李克強「大管家」料任天津書記 有望進政治局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不久,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進京掌管統戰部,讓天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一把手」出現異動的直轄市,讓外界感到有些意外。近日,香港媒體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稱,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將是接任天津市委書記的熱門人選。

1月27日,香港《明報》報導,有消息稱,天津市內部已經通報了對楊晶的任命,相信消息會在日內公布。按照直轄市「一把手」的待遇,楊晶有望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消息稱,目前代理市委書記一職的市長黃興國,任天津市長已將近8年,之前外界一直預測他會主政天津。但現在如果楊晶調任天津任職天津市委書記,將意味著黃興國無法坐正,同樣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1953年出生,今年61歲的楊晶是內蒙古准格爾旗人,長年在內蒙古任職,曾任中共共青團內蒙區委書記、內蒙區政府主席(省長)等職。

消息人士稱,楊晶任中共內蒙區政府主席期間,曾與時任內蒙區委書記的儲波關係緊張。2008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把楊晶調到北京,出任中共統戰部副部長兼中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換屆時,楊晶晉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2013年3月出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成為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

外界指出,此番調動如果確定後,楊晶將成為大陸4個直轄市中首位少數民族「一把手」。目前大陸僅有的少數民族省委書記也是蒙古族,即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巴音朝魯2001年起在浙江任職,歷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在浙江任職期間與習近平共事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