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大選落幕 歐洲為何憂心忡忡?

【新唐人2015年01月27日訊】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在這次大選中勝出,雖然不出各界預料,但依然引發歐洲政治經濟界的擔憂。為甚麼左翼聯盟能獲得希臘選民支持?接下來又可能引發哪些後續效應?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激進左翼聯盟之所以在這次大選中有機會勝出,很大程度上鑽了「窮則思變」的空子。在歐洲「三駕馬車」強制希臘執行撙節政策的五年來,希臘人覺得過夠了節衣縮食的生活,所以當極左聯盟大喊結束緊縮政策時,很多急於擺脫困境的希臘人,就選擇投票支持。

不過,激進左翼聯盟上臺,卻為歐洲國家帶來的不小的擔憂,最主要的兩點就是:

第一,新的希臘政府很可能宣佈退出歐元區。一旦希臘退出歐元區,放棄緊縮開支的政策,同時宣佈外債違約,就意味著以德國為首的債權國家將無法收回借貸給希臘的巨額資金,損失無疑十分慘重,同時也會加深歐洲國家之間的經濟衝突。

第二,一旦希臘發生債務違約,對其他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歐洲債務國家,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紛紛效仿希臘,欠債不還,那樣就真的會把歐洲再次送入危機的深淵。

但也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希臘作為一個歐洲小國,即便退出歐元區,對整個歐洲的衝擊也是有限的,不但引發多米諾效應的可能性並不大,甚至可能不會退出歐元區。

BGC Partners市場分析師 Mike Ingram:「希臘退出歐元區的直接經濟衝擊將會很有限,因為現在已經不像幾年前那樣存在危機蔓延的可能,那時候私營企業和歐元區內部銀行都嚴重曝險在希臘主權債務危機之下。」

如果極左聯盟真的將希臘帶離歐元區,對希臘來說卻很可能是巨大災難。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希臘退出歐盟,將會引發希臘國內出現:銀行破產、公司被迫倒閉、貨幣大幅貶值,通貨膨脹加劇,希臘銀行和政府失去信用,民生商品短缺,而最壞的情況,是希臘社會和經濟同時崩潰。

因此,孤注一擲的希臘選民將極左聯盟推上臺,最終是福是禍,對於希臘和整個歐洲來說,短期內仍是未知數,也將是國際持續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