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慶閱兵大典 美總統首以主賓出席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訊】週一,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了印度共和國日慶典。這是美國總統首次作為主賓出席這一慶典。前一天,歐巴馬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會談,解凍了6年前凍結的民用核能協議,使美國公司能夠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術。

出席印度週一的共和國日遊行,是歐巴馬此次印度之行的重頭戲。印度海陸空三軍進行大閱兵,坦克,導彈,發射器輪番上陣。

駱駝和馬兒也載著騎兵盛裝亮相。

除了展示印度的軍事力量外,這次遊行還充分展現了豐富多元的印度文化。

共和國日是紀念印度結束英國200多年殖民統治,通過新憲法的日子,意義非凡。印度每年都會邀請一位外國元首擔任主禮嘉賓,今年邀請的是歐巴馬。

華爾街日報認為,歐巴馬出席慶典,是為了展示美印這兩個世界最大民主國家的團結一致,以制衡正在亞洲擴張的中共。

前一天,歐巴馬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並達成新的協議,宣佈兩國在民用核能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我們在兩個問題上達成諒解,實現了突破。這兩個問題一直阻礙我們推動民用核能合作。」

根據兩國在2008年簽署的民用核能協議,印度可在不簽署《核不擴散條約》情況下,獲得美國提供的核燃料和技術,用於發展民用核能工業,但前提是印度承諾將民用和軍用核設施分開,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

但因在發生核事故時供應商的責任,以及追蹤美國提供的燃料下落等兩個問題上存在分歧,協議一直沒有落實。

兩國新達成的協議,解決了在這兩個問題上的分歧,解凍了兩國數十億美元的核能貿易。

歐巴馬較早時表示,美國支持印度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還會與印度加強貿易、軍事、反恐等方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