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 :原來是這樣!你的地位是你的對手決定的

每個人都想提高自己的地位,但真正的地位卻是由你的對手決定的。不是一個階層的人,你們就很難成為對手。有一句俗語,叫「不要和傻子爭吵,否則,人們會分辨不出誰是傻子的。」

生命是對等的,只有傻子才會和傻子爭吵。明白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我朋友的鄰居,是一位練武術的,內外兼修的。水平很高,在武術界也是有一定地位的。有一次在集市上和別人發生摩擦,被人抓的滿臉都是花。問它為什麼不用武術回擊,他說:「我不敢用,一掌能將對方打死的。」在這位武術家的眼裡,一般人根本就不和他在一個階層,不值得動手的,也不敢動手的。

還有一個朋友,長得很魁梧。有一次有人說他的壞話,他連解釋也沒有。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和這種人爭論,丟份,不值得。」原來說他壞話的人,口碑很不好。

當年的陳子昂,就感慨自己生不逢時,沒有知音,這個知音,其實也是指的對手。對手未必一定是仇人,而是在一個階層的人。而決定階層的不是金錢,而是在某些方面的修為。

從古到今,無論是打仗還是競爭,都講究在同一個水平。沒有對手的生活就沒有了意義,比如沒有申公豹的存在,姜子牙就沒有了意義;沒有龐涓就顯不出孫臏等等。不在一個階層,鬥氣來也沒有意思。

最簡單的下象棋,沒有對手,老是贏,也覺得沒意思。「孤獨求敗」雖是個虛構,在現實生活中,你老是贏,也希望輸。人是非常奇怪的,老是贏也不行。

人都希望同自己階層的人來往,否則就沒有意思。所以從一個人的對手,就可以知道他的階層和修養。不是一個階層的人,不是你不願意和他交往,就是他不願意和你交往,做對手。

當年的韓信,寧願受胯下之辱,也不願和痞子鬥氣,也是不值得。因為唯一可以與韓信做對手的,就是項羽。

從一個人的對手,就可以看出他的地位,這是千真萬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