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神韻富有內涵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訊】Daniel Robbins博士是作曲家,擅長寫作編寫古典音樂,電影音樂、以及芭蕾舞,同時也是樂理專家。觀看了1月25號在杜比劇院的神韻演出,他說,不論是音樂還是舞蹈都令他耳目一新。

作曲家Daniel Robbins:「音樂讓人耳目一新,因為這音樂老少皆宜,但是又不是大眾波普音樂是古典風格的。我喜歡管弦樂配置,喜歡現場的管弦樂團表演。我一切都愛!東方的音階與和聲與我認同的古典音樂理念很接近。這種糅合,結合了(亞洲)的聲音和西方的交響方式,做得非常妙!天衣無縫不易察覺。你並不覺得是東西方文化生硬的拼接。聲音的主體是亞洲的,但是又是東西方的結合,和我的音樂理念一致。」

談到編舞,羅賓斯博士一連用幾個「meaningful」「富有內涵」來形容。

「編舞非常有力量而且富有涵義。很難解釋甚麼是「富有涵義」。但是心有靈犀的人懂我的意思。「有內涵」的編舞使得舞蹈動作代表某種意義,讓觀眾在感情上取得共鳴。同時,這些動作有極其有力量和富有能量!」

談到神韻的情感表現,羅賓斯博士說,即使一個舞蹈定格都富有情感張力。

「第二個舞蹈非常具有力量,不光是舞蹈動作,還有音樂,單純舞蹈姿勢就很強大。舞蹈家在一個時刻定格了。結束的時候他們定在那裏。我看著他們的站位和姿勢。男舞蹈家彷彿凝固了,那一刻讓人覺得充滿力量。他們一動不動,就擺著姿勢,給人衝擊力。」

「演員的表演也很精彩!我知道舞蹈都需要表演,表演是舞蹈重要的組成部份。我在樓下能看到八成以上演員的臉和面部表情。他們的表情隨著舞蹈起伏。一切都互相配合構成整體,不論是臉上的表情,表演、編舞、編舞中的能量或者音樂。關於音樂和交響等方面,讚揚的話我說都說不完!」

新唐人記者張軼淵美國好萊塢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