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習近平給政治局上理論課 為除江鋪路

1月23日,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給中共政治局上了一堂哲學課。通觀全文,雖無新意,但卻透出一些信號。

1月23日,中共政治局舉行了2015年開年以來第一次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共黨媒新華社通稿報導,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了這次學習,學習的主題是「辯證唯物主義」。

被認為是習近平推出的新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屬下的微信公共賬號「俠客島」,24日發表評論文章對習近平的此次活動進行了解讀。

文章說,從中共的歷史看,哲學往往成為歷史重要轉折的思想準備;從中共的歷史看,思想的準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

但在中共高層反腐權斗接近肉搏戰之際,習近平主持召開毫無新意的政治學習,有何用意呢?筆者看來,習近平無非是在利用以毒攻毒手段,樹立自己在中共黨內權威,為下一步打更大老虎造勢。

2014年,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稱得上大動作的,外界評論也就3件事:徐才厚被掀翻,周永康被移送司法,令計劃被拿下。

徐才厚被抓捕等於斷掉江澤民軍中一臂膀;周永康被捆綁等於收繳江澤民政法一利器;令計劃被移送司法,背景比較複雜,有稱去掉江澤民上層一臥底。

但以上這點斬獲,對習近平王岐山而言還遠遠不夠。二者在公開的講話中都強調,「反腐敗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習近平甚至說出反腐敗「尚未取得壓倒性勝利」。

各界都知道,就軍隊而言,郭伯雄比徐才厚級別和實力更大;曾慶紅比周永康離江澤民更近,級別更高;而劉雲山、張德江比令計劃地位更顯赫。至於江澤民則更是腐樹爛根大。

2015年,習近平王岐山動他們中的任何一個,都要比2014年花費更大的功夫。無論是人力上,還是財力上的;無論是輿論控制上,還是政治調整上,都需要習王有更充分的準備。

自去年年底至今,習近平主持會議頻仍。1月12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對「規矩」和「紀律」作相關解釋。

1月1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在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等非黨務機構,要帶頭遵紀和守規矩。

1月2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中共人大、國務院、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被要求做工作報告;遞交2014年執行「八項規定」情況。也是在這一天,習近平捎帶給中共政治局上哲學課。

如此密集地整頓思想,強調絕對服從意識,樹立個人權威意向明顯,這些都可以看出大戰來臨前的備戰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