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蒙冤的煙燻臘肉

煙燻臘肉在重慶已經傳承了數百年。每到新年前後,當地人都會把風乾的香腸掛上燻架這燻制香腸、臘肉、排骨等過年食物。不料今年官方竟破天荒的將煙燻臘肉當作致霾的「替罪羊」予以整治。

據當地報紙報導,為改善空氣品質,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從1月20日起,重慶市環保局會同市政公安等部門,和主城各區政府一起,開展集中整治煙燻臘肉、露天焚燒和柴火雞餐飲專項工作。

重慶市環保局表示,煙燻臘肉、露天焚燒和燃用高污染燃料產生大量煙塵和粉塵,嚴重污染大氣環境,對廣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市環保局近期對都市功能核心區和都市功能拓展區PM2.5來源解析顯示,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由10%上升為16%。當地媒體報導,煙燻臘肉、露天焚燒及數千口柴火雞土灶燃用柴火等燃料是主要污染來源之一。

其實,早在此前的1月4日,緊鄰重慶的四川省達州市便率先宣佈,當地空氣重度污染的罪魁禍首是燻制臘肉。達州市環境保護局一名官員說,該市自1月份以來「持續不散的陰霾」應歸咎於當地人對燻制臘肉的偏愛。媒體報導,該市城管執法人員已「突襲和強行關閉」該市多家臘肉工廠。

燻臘肉究竟會製造多少PM2.5?環保志願者曾連續3天走訪了重慶主城10多個臘肉燻制點,使用專業儀器檢測PM2.5,結果顯示,單個臘肉燻制點影響範圍基本上不超過50米。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系教授潘小川對記者表示,煙燻臘肉對城市空氣的影響沒有那麼大,重慶市環保局所指的「生活污染占16%」應該不會全都是煙燻臘肉造成的。一些城市也有很多在街頭烤羊肉串的商戶,但相關研究表明,燒烤造成的煙燻污染不會是重大的PM2.5污染源。

蒙冤的豈止是煙燻臘肉,還有廊坊的炒菜。媒體曾報導,去年11月11日,廊坊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春元表示,廊坊人愛吃炒菜,但APEC期間很多人都改吃拌菜,減少油煙排放。此話立即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質疑,居民不炒菜能減少PM2.5排放,靠譜嗎?潘小川表示,居民在自己家中炒菜,是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將家庭室內的PM2.5提高,但居民炒菜對室外空氣的影響微乎其微。「可能大型餐館對室外空氣的影響是有的。」潘小川說,目前學界對餐飲造成的PM2.5污染也在研究,它到底造成多少影響,對PM2.5貢獻多少還沒有定論,「但相比較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來說,肯定是較為微弱的。」

明明這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才是污染的罪魁禍首,要治霾當然得先治它們,怎麼卻避重就輕,拿煙燻臘肉什麼的開刀,你說它們冤不冤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