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印 強化美印同盟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天抵達印度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印度總理莫迪打破慣例親自到機場迎接,隨後雙方展開雙邊會談,分析人士認為,歐巴馬此行顯示出美國與印度之間貿易關係的重視。

歐巴馬總統在印度的會談主要集中於貿易,但也會涉及安全、核能以及氣候變化。

印度媒體報導說,會談已經打破了兩國長期以來就民用核能貿易的僵局,白宮拒絕對此報導進行評論,只是說,希望雙方會談出現積極的結果。

分析人士認為,歐巴馬此次印度之行已經是兩國之間貿易夥伴關係積極的信號,

美印商務委員會代理主席法雷爾Diana Farrell:「這是兩國貿易關係重要性的肯定,印度總理去年9月訪問美國,現在總統接受了印度邀請,成為印度共和國日慶典嘉賓,這是第一位美國總統以主賓身份參加印度國慶。我認為這顯示出兩國政府感到了兩國關係的重要性,有助於推動貿易往來。」

總理莫迪與歐巴馬去年計劃把兩國貿易量增加4倍,達到5千億美元,但美國因為進入印度市場仍然受限而感到沮喪,而且雙方就知識產權的保護仍然有分歧。不過美國仍把印度看作一個大市場,和對中共在亞洲力量的制衡。

星期一,歐巴馬總統除了出席印度共和國日慶典之外,還將在有美國和印度商界高層人物出席的CEO論壇發表講話。歐巴馬總統星期二結束他的印度之行之前,將發表展望美印未來關係的講話,為了確保歐巴馬訪印期間的安全,印度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保安措施。

歐巴馬隨後將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弔唁阿卜杜拉國王的去世,歐巴馬縮短行程取消了原定前往泰姬陵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