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入局」先例 栗戰書與習近平三段「不尋常」交往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北京當局發起的反腐風暴一直是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據日媒近日報導,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習近平核心權力圈中的「沉默重量級人物」。文章並披露了栗戰書與習近平三段「不尋常」交往。

1月19日,日本《外交學者》報導,行事低調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稱得上是習近平的「幕後智囊」。

《大事件》雜誌近期刊文指,栗是團派出身,但其「入局」的提名者和拍板者卻是習近平。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栗戰書與習近平在過往的政壇經歷中有三段交往。

據稱,早在30年前,1983~1985年間,栗戰書在任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時,習近平就在鄰縣正定縣任職黨委書記。兩位「縣太爺」開會時常常見面,據稱,習近平那時對栗戰書留下不錯印像。

1998年,栗戰書調到陝西,先後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省委組織部部長,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書記。而陝西正是習近平的故鄉,他不但在「文革」中在陝西插過隊,後來他與陝西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聯繫。

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栗戰書全程陪同,期間與習近平還有個別長談。據指這次談話對於栗戰書的仕途「至關重要」。

栗戰書在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隨即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外界注意到,剛剛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的栗戰書,首創中共歷史上中央辦公廳主任「入局」先例。

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10月號曾報導稱,2012年9月,栗戰書從貴州省委書記任上調任中辦主任,兩個月後即晉位為政治局委員,這是鄧江胡三代所未有的事。

據披露,2014年9月份,栗戰書在一次內部講話中,直言不諱地告誡中辦工作人員說:「警惕有人看中中辦特殊影響力,拉攏腐蝕。」

所屬中辦的雜誌《秘書工作》2014年第9期率先全文刊發了栗戰書這次講話的長文。當時國家發改委的一位學者評價說:「政治局常委在《求是》上發表內部講話都要刪節一些內容,栗戰書這一萬六千字長文一字未刪,天大的奇觀!」

有輿論認為,栗戰書這篇為中辦副處長以上官員講黨課時的講話,可以說是對習近平視察中辦講話的權威解讀。

栗在長文中要求中辦所有人員絕對效忠習近平,以至「九死而不悔」,更要求手下「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黨中央」。有分析稱,這是提前為下一步打造「習核心」而「試水」。

資料顯示,中共中央辦公廳是中共中樞核心部門。除負責中共中央文書、會務、傳達、機要、資訊、調研等工作,還負責中共主要領導人的安全警衛、醫療保健及管理密碼、檔案和中共中央機關後勤服務等。中共中辦的很多職能至關重要,專門負責保障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層的日常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