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書記點名批周永康:長期插手川事務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在日前召開的中紀委四川省四中全會上,點名批評周永康對四川官場影響巨大。有分析認為,近期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不斷被點名批判,預示周永康前景不佳,結局悲慘。

《四川日報》24日報導,王東明23日在會上表示,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給四川政治生態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可低估。

據悉,自2014年11月中共四川省政法委書記劉玉順公開表態譴責周永康「嚴重破壞政治生態」後,王東明是第二個點名批判周永康的四川省高官。

在會上,王東明再次提到「風清氣正」對於官場的重要,但這次他沒有把這個標籤貼給四川官場。

香港《明報》披露,在周永康被正式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之前,王東明2014年3月,曾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說:「四川有幾個幹部被查,但腐敗官員只是極少數,目前四川官場風清氣正。」

報導稱,王東明在這次會議上多次重複習近平、王岐山的話,承認中共四川官場長期以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滋長蔓延,腐敗案件多發頻發,官員隊伍中存在的違法違紀問題不可低估。

1999至2002年間,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書記。早在周永康落馬前,四川省便有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前政協主席李鴻禧以及四川省文聯前主席郭永祥等3名副省部或以上的官員被調查。

孟建柱痛批周永康陸媒跟風

無獨有偶,在1月2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點名痛批周永康。

孟建柱說,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帶壞了一批幹部,教訓沉痛,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

陸媒則跟風說,周永康帶壞的不只是中共官員,還包括他的多位親屬。

報導稱,在周永康案中,除了「川軍嫡系最先被查」、「石油幫轟然坍塌」、「秘書幫土崩瓦解」之外,周永康的多名親屬也先於他落網。

長子周濱曾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因倒賣油田及油井設備,參股四川商人吳兵、劉漢等旅遊和水電開發,2013年12月1日被查;兒媳黃婉(即周濱之妻)曾擔任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長,已被免去董事長職務。

親家公黃渝生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失去聯繫;親家母詹敏利,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大股東,已被免去中旭陽光監事職務。

此外,周永康三弟周元青,曾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2013年12年1日被帶走調查;三弟媳周玲英,北京宏漢控制人,2013年12月1日被查;侄子周峰,為北京宏漢董事長,2013年12月1日被查。

周永康或被判死刑

《中國經濟周刊》1月12日對周永康是否會被判死刑進行了討論。

報導稱,貪腐犯罪的死刑、死緩一般只適用於「數額特別巨大」,且「情節特別嚴重」的確屬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有專家推斷,僅就周永康「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造成重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看,其很有可能面臨死刑或死緩判決。

有分析認為,這也許是王東明、孟建柱等痛批周永康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