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東風公司1.4億社保存款在銀行「不翼而飛」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東風公司在建行一筆1億元到期,去取時被告知是假存單,才發現一億元存款「不翼而飛」。武漢證券公司客戶經理洞開銀行內部數層通道,在裡應外合作用之下,東風公司1.4億元社保資金終被掏空。

據南方周末報導,2010年1月,東風公司在建行解放公園路支行一筆1000萬存款到期,去取時被告知是假存單,且假存單被沒收,才發現公司社保資金賬目出了大問題。

武漢證券公司客戶經理李志勇在2003年到2009年,以高額好處費為誘餌,將存款單位資金引存到他指定銀行,並與銀行工作人員勾結,採取偽造金融票證、私刻存款單位銀行預留印鑒等手段挪用資金,作案13起。

李志勇案涉及中國建設銀行武漢曜興支行、解放公園路支行、江岸支行永清支行;廣東發展銀行武漢分行江漢支行;中國銀行漢陽支行;華夏銀行開發區支行;中國工商銀行硚口支行、香港路分理處共6家銀行,9所支行。

2009年9月、10月,李志勇安排工作人員用私刻的東風汽車公司社保中心印鑒、授權書等分兩次把東風汽車公司存在中信銀行梨園支行的1億元轉走挪用。

李志勇還通過潘曉翔拿到中信梨園支行印鑒,偽造了虛假的開戶資料和存款回執,並通過銀行工作人員交給東風汽車公司。

在這一案件中,東風汽車公司將資金存入中信梨園支行並被李志勇鎖定並非偶然。急需用錢的李志勇找到了一家房地產策劃代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峰,劉峰也是一位「中間人」,可以幫忙尋找掌握大量現金的「金主」。

在劉峰介紹下,東風汽車公司社會保險中心計劃財務科科長黃潔將公司的1億元資金存入中信梨園支行,東風汽車公司收取0.5%溢出利息(即銀行為吸儲,承諾給儲戶在國家規定利率以外更高的利息)。

北京金台律師事務所的陳志平律師在了解李志勇案情後分析說,案件中多達20多個實施細節,任何一個細節出現紕漏,犯罪就無法得逞。而銀行工作人員違規操作,轉出資金,則是整個鏈條中關鍵的環節。

據東風公司內部人士介紹,東風公司的二十多個億社保資金,「不是存在這家,就是存在那家」,而且,其存款均是按照內部體系一級一級簽字批准後的公司行為。

相關銀行業人士對此表示,存放在銀行的社保資金,被「有心人」打主意,一方面因銀行監管有疏漏,另一方面與有關社保中心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不無關係。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對銀行內部來講,則要加強內部管理,防止出現「內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