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擴權觸及「槍杆子」 總政被削權

【新唐人2015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日前召開第5次全會,除中央政治局7常委全出席外,軍紀委反常地派60多人與會。外媒報導分析稱,這個變化意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實權的擴充,觸及了「槍桿子」,軍紀委將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中紀委的指揮,對總政來講則意味著「削權」。

中紀委本月12到14日在北京召開第五次全會,既有中央政治局7常委悉數出席,又有軍紀委60餘人超常規與會。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這反映軍隊紀檢體制層面的重大調整,即軍紀委將主要交由中紀委來主導,旨在更大程度上發揮紀檢機構監督效能、防治軍中的腐敗問題。

分析認為,這個變化意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實權的擴充,觸及了「槍桿子」,但對軍隊總政治部來説,則意味權力有所調整。如果這一變化得以延續,形成機制,就意味著軍紀委將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中紀委的指揮。

在中共黨、政、軍、人大、政協及商界、學界等體系中,軍隊是一個相對比較獨立的系統,即使是監管、審判、執法也都須在內部進行。軍紀委是中共在軍中的紀律檢查機關,名義上在中紀委、中央軍委的領導下工作,實則由中央軍委下的總政負責。其一把手一般由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任。這種運行體制決定了該機構將很難對軍隊高層進行監督。

過去近20年來,軍隊內部風氣急轉直下,貪腐奢靡、買官賣官、暗結派系等現象愈演愈烈。徐才厚倒下之後,另一位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也搖搖欲墜,他們身後又將拉出一大批同類型人物。這說明軍中生態已經極為不堪,軍隊體制尤其是紀檢系統已需要進行大幅度的改革調整。

分析認為,軍紀委缺少調查前上級徐才厚及其麾下高級將領的權力,程序運作上也行不通。憑藉王岐山在過去兩年間調查黨政等系統的經驗和手段,再將其應用在軍隊也會得心應手。

另外,將軍紀委交由中紀委的調整,對總政來講則意味著「削權」。按照程序設置,總政是主要的監督機關。總政負責軍隊方面的工作,既要督查官兵的意識形態,又要監管其軍隊紀律,既難以周全,又說明了總政許可權過重。由中紀委執掌軍隊紀檢工作之後,總政或許也能專職于軍隊方面的工作,而且能強化中央層面權力架構的集中統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