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靈閱良木 葉展源傳統工藝現自然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4日訊】您知道嗎?其實用心去體會,就可以知道一塊木材所經歷的環境與氣候,甚至有沒有被動物撞擊過,都可以看得出來。而在台灣,就有這樣的一位奇人,老字號木製傢俱第二代傳人葉展源,大半輩子與木材互動,通過心靈體會,堅持用傳統工藝,展現良木家俱的自然風華

將原木經過修整、定出尺寸厚度、表皮磨光滑後,精準刻出榫頭,木工師憑著30多年的經驗敲打,卡榫接合,一次,就成功。

木工師胡先生:「這個地方如果不對了,就差不多旁邊所有的都不對了,所以說要慢慢的算,算那個高度寬度,還有長度深度。」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傳統的卡榫工藝來呈現一個傢俱物件的話,它最能給消費者直接震撼應該是在,你找不到它的釘子。」

保留傳統工藝,網羅資深木工,是傢俱工廠第二代傳人葉展源對木材傢俱的堅持,50多歲的葉展源,和木材共處時光,就佔了人生的一半。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就是一個良友,也是一個良師,這個是我很重要,因為它在我的生命中,陪我過這麼多的時間,我從木頭的身上發現到,很多人生的一些,怎麼講應該說,最真實、最真實的真意,因為它不會騙你,因為它所紀錄的跟它所反應都是真的,它也不會跟你用心機,所以說很好玩。」

只要依據木材紋路,葉展源就可以推測當時樹木生長的環境。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一定是在峭壁旁邊的樹,那它被風,影響到它的生長的方向。它原本是朝東,變成把它朝南。」

用心靈細膩感受刻痕,葉展源還讀出了,木材所記錄的點滴歷史。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木材裡面的紋路就是它在紀錄,當年的氣候,環境,還有它有沒有受到傷害,它有沒有受到山裡面的那些動物,衝撞還是被其他的樹木,倒塌撞到打到, 通通會紀錄出來,所以說它也會紀錄這一個國家的,那當年的氣候,有幾個颱風來,有幾個風災它都知道。」

台灣20年前推動禁伐政策,但需求量不減,林地一年使用600到900萬立方公尺,約99%從國外進口,珍惜木材每一份資源的葉展源,在商業導向的時代,葉展源,不求量產,只求精緻。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沿襲下來的工藝跟我們現在的材質,都是在日益短缺,都是越來越少的狀況下。捨得應該是最重要,因為你捨得,所以說你會,很誠實的為你的消費者付出。會讓你覺得說,你真的成就就是在這一個傢具上。」

傢俱公司董事長葉展源:「百年形,千年材,這句話就是,樹木它最好的表徵。」

葉展源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飲水思源,沾滿木屑與粉塵的日子,儘管辛苦,但能夠一起為傳承工藝和傳統產業努力,再苦,也值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