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印度 聚焦核能與氣候變遷

【新唐人2015年01月24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本週日啟程赴印度進行正式訪問。分析認爲美印兩國將針對包括核能、全球氣候變遷在內得議題舉行會談。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由於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去世,歐巴馬將縮短印度之行,結束後飛往利雅得表達悼念之意,並會晤新國王薩勒曼。

歐巴馬此行抵達印度後,將應印度總理穆迪的邀請,參加週一的共和日慶典,被外界認為是兩國關係深化的跡象。

分析人士指出,防禦、戰略夥伴關係以及核能合作,將是雙方談判的主題。

安全專家蘭吉特:「(主題)包括談了10年的防禦框架,雖然只有兩張文件,但是讓兩國在國防上關係更緊密。還有我們想要推進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核能合作,我們希望從責任條款開始推進。」

美印兩國新戰略夥伴關係的核心內容,為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核能商業協議。但印度現有的法律,規定一旦發生事故,設備供應商要承擔最終責任,嚇走了包括通用電器在內,想在印度興建核電站的外國廠商。

如果本次雙方能達成協議,將使印度與其他國家有更密切的核能合作。

此外,應對全球氣候變遷也將是歐巴馬與穆迪會談的一個重要議題。

戰略分析家烏代•巴斯卡:「雙方需要各自軟化立場,我認爲如果印度的特殊情況被認可,就是以排放水平來看,印度遠遠低於中國和美國。如果印度能獲得區別對待,相信在全球氣候變化方面可以得到一些進展。」

歐巴馬希望藉此次機會和印度簽署強而有力的聯合聲明,在2015年巴黎全球氣候大會前取得進展。

此外,雙方還將討論支持印度發展無碳排放能源,發展太陽能以及風能產業等議題。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