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谷俊山向徐才厚送4000萬折射什麼?

谷俊山被正式宣布調查前,儘管自知大勢已去,但仍欲作最後一博。多次送給徐才厚賄金達4000多萬元。但谷「進去」后被挖出的問題越來越多。谷也越來越感覺「沒人能像承諾的那樣保自己,開始如實交代問題,包括幾次行賄徐才厚上千萬元的情況」,牽出了徐才厚(2015年1月22日廉政瞭望)。

落馬官員被調查前後因不甘心落網作最後掙扎,這自然是難免的。他們或求助關係網,或賄賂辦案人員,或找各種關係拜各種門路尋找庇護。然而,谷俊山行將落馬時的最後掙扎,則完全寄期望于徐才厚。直到最終谷俊山自己也感覺挖出的問題越來越多,自知沒人能保護自己。最終自己期望保護自己的徐才厚,也被交代了出來。

谷俊山感覺到「沒人能像承諾的那樣保自己」,這意味什麼?這是否說明在谷俊山向徐才厚大肆行賄,希望徐才厚庇護時。徐才厚一定向谷俊山信誓旦旦承諾,保他涉險過關。是啊,谷俊山投資大量金錢,徐才厚收受巨額賄賂后總要有所表示啊!或許,無論徐才厚如何信誓旦旦承諾;徐才厚未必能竭盡全力保護他。徐才厚只有在自保的基礎上才能保護他。當徐才厚無力自保時又何談保護他?此時往往任何關係網都失效;位高權重的貪官們一旦落馬也都如此不堪一擊!

官員在台上時往往權力無邊,為所欲為,不知自己有多大能耐。一旦涉貪腐被查,頓時英雄氣短,像泄氣的皮球。顯然,落馬官員最後的掙扎是柔軟無力的;顯然,落馬官員最後的掙扎也是有限的。谷俊山如此,徐才厚或許也是如此,多少巨貪大蠹無不如此?

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與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是最鐵的上下級關係。然而,就是這樣關係最鐵的徐才厚與谷俊山,他們間感情的聯繫紐帶竟然也是金錢!谷俊山被調查前,谷俊山為了最後一博。竟然不惜多次送給徐才厚賄金達4000多萬元。這是以投資金錢換取感情;或許此時人們才可以看到他們的感情不值一文!用來維繫感情的只是金錢!

谷俊山賄送徐才厚的4000多萬元現金結果如何呢?谷俊山終究沒有保住自己;徐才厚也沒有保住谷俊山。最終連徐才厚自己也因大肆受賄牽扯出大肆貪腐;把徐才厚自己也搭進去了!谷俊山的最後一棵救命稻草沒有抓住,谷俊山終於遭遇沒頂之災!

谷俊山出事,賄送徐才厚4000多萬元也無法保住自己。這一切告訴人們,無論是誰只要出了貪腐大問題,求誰也沒有用。徐才厚、谷俊山兩位軍內高官因大肆貪腐落馬的事實告訴人們,你一旦嚴重犯罪求誰也沒有用,投入多少金錢也沒有效果!最有效最保險的做法是守住做人的底線不貪腐,自然任何反腐風暴也不怕!

有多少官員在遭遇反腐時,難免不甘「坐以待斃、束手就縛,難免要掙扎一番」。關係網被一些落馬官員當作「金鐘罩」;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調查。實質多少涉案人員心理防線最容易突破。這期間往往醜陋百態畢現,既讓人側目,也更添幾多笑料。顯然,這樣的掙扎無異於螳臂擋車。落馬官員自保的最好招數是「舉報領導」,這才可能成為落馬官員減刑的重要利器!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