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軍權在握」 習近平8月首次大閱兵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當局宣布習近平今年將在北京舉辦大閱兵,紀念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外界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意在以此展示自己已經從江派手中奪回軍權。

1月22日,在中共北京市人大和政協「兩會」政務諮詢會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透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將在北京舉行。

傅政華說,2015年保安任務重大,此次閱兵儀式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參加的閱兵儀式。但慶祝和紀念活動的具體時間和形式,包括邀請範圍,傅政華未予透露。

據悉,2015年8月15日為亞洲的日本投降及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9月3日則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

香港《明報》援引專家觀點分析,北京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舉行閱兵儀式,將是習近平主政後的首次大規模閱兵,其將藉閱兵展示自己軍權在握。

習近平全面掌控中共軍隊 江澤民面臨被清算

近期,中共軍中大調整涉及四總部40多名高級將領,引起外界關注。其中,關係到北京安危的4大要職,全被習近平親信擔任,外界認為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掌控已初步穩定。

刊登在海外中文媒體署名孫瀾的文章分析,通過兩年來的大規模的軍中人事洗牌,習近平已將軍權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北京衛戍區司令潘良時、保定的38軍軍長劉振立,以及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和武警部隊司令王寧4人,對於習近平的布局尤為關鍵,可能均出自習近平的親自點將。

外界認為,目前習近平在軍中的勢力進一步得到鞏固,習近平仕途經歷地方的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南京軍區轄區已經成為其「嫡系」。

據媒體統計,出身南京軍區晉陞高位的將領目前達8人之多,包括中共總後勤部長趙克石,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海軍政委的苗華,以及武警部隊司令王寧和現任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宋普選有濟南軍區、北京軍區、南京軍區三大軍區的任職經歷,其任職過的南京軍區曾轄括習近平工作過的地方福建、浙江及上海,被認為與習近平「情緣」深厚。2013年7月剛剛出任國防大學校長僅1年5個月,日前調任北京軍區司令,成為習近平的「御林軍總管」。

被稱為江澤民「軍中最愛」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習近平拿下後,江派軍中勢力不斷被清洗,外界認為,習近平已將矛頭漸漸指向中共腐敗總根源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