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集團高管蔣偉被免職 傳涉宋林案與深圳一物業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2014年4月17日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落馬被查以來,這個在香港註冊和運營的中共央企已有多名高管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日前,陸媒證實,原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華潤金融董事長蔣偉已被免去職務,並有媒體披露蔣偉被「協查」,除與宋林牽出的系列窩案有關外,可能還與深圳的一處物業有關。

蔣偉職務被免職 傳涉宋林案並涉及深圳一物業

1月23日,《中國組織人事報》發布《中央企業領導任免》的通知,外界注意到,蔣偉已不再擔任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職務。

資料顯示,蔣偉於1988年被分配到中國華潤總公司工作;此後曾任華潤集團財務部總經理;2000年4月成為公司董事;2001年起任華潤集團財務總監;之後升任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華潤金融董事長、珠海華潤銀行董事長。

事實上,早在去年12月17日,大陸財新網即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華潤金融控股董事長蔣偉一個多月前已「從公司消失」。隨後,華潤集團回應稱「蔣偉被檢察機關叫去協助調查」。與此同時,華潤集團迅速把蔣偉的個人信息從其官方網站上全部刪除,珠海華潤銀行的董事長也由蔣偉悄然變更為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

公開的資訊顯示,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先後兩次在微博實名舉報宋林等高管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並指宋林的情婦楊麗娟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

2014年4月17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宋林是曾慶紅在香港安插的重要人物,宋林的落馬,表明曾慶紅的勢力外圍正在被清洗。

此後,華潤集團原副董事長王帥廷、華潤金融CEO吳丁、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和華潤電力執行董事及總裁王玉軍等,陸續被帶走調查。去年11月,華潤置地宣布其董事會主席吳向東「因個人原因辭職」。

財新網引述有知情人士指稱:「蔣偉除與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牽出的系列窩案有關外,可能還與深圳的一處物業有關。」

當下被媒體聚焦的深圳物業是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辦的「花樣年」。

「花樣年」房源被鎖引發輿論關注

近幾日,深圳房地產圈幾乎被深圳市房管局突然實施「房源鎖定」政策嚇成了驚弓之鳥。從1月14誒到16日,先後有榮超地產、花樣年、中海地產、招商地產、中糧地產、卓越等多家房企共上萬套房源被鎖。分析指這些房產一旦被鎖定,就意味著開發商的資金無法及時回籠,資金將進一步緊張。

其中,最為輿論界所關注的是,1月15日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網站公告稱,花樣年在深圳的一項目有四套房源被深圳房管局宣布鎖定。

當天午後,花樣年的股價即暴跌16%,最後收跌4.65%。

公關公司iPR Ogilvy Ltd。的Natalie Tam隨後代表花樣年出面稱,四套被鎖定的房子已售出,不再歸公司所有。

同時有港媒注意到,截至香港時間1月14日13:18,花樣年2019年到期的美元債券從77跌至65.1,創出了2014年1月面市以來的最低紀錄。

彭博彙總的數據則顯示,花樣年目前仍有價值10.8億美元的債券尚未到期。其2.5億美元2017年到期的債券重挫14.4,至80.2,創紀錄低點。

公開的資料顯示,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Fantasia Holdings Group)於1996年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成立。該公司主要在深圳和成都等地開發房地產項目。公司註冊地設於開曼群島,公司總部則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深南大道喜年中心。

「我們還不清楚這四套房源被鎖定的原因,將繼續尋求該公司置評,」新加坡獨立信用研究機構Lucror Analytic的亞洲高收益產品研究負責人Charles Macgregor在報告中說。「投資者現在十分警惕與中國地產商相關的潛在監管風險和政治風險。」

1月16日,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在官網回應「鎖房源」一事時解釋稱,上述房源被「鎖定」主要有五種情況:一是因關聯業務辦理要求,需要暫時停止銷售;二是預售合同簽訂,上傳數據後未即時備案,系統也會自動鎖定;三是因涉嫌違法違紀,正在進行調查處理或其它調查案件;四是因司法或其它調查案件的問題;五是法律法規規定的其它情況。該聲明並建議外界「不應過度解讀」。

但此舉被輿論稱為「此地無銀」之舉。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曾熱傳曾慶紅侄女曾寶寶的「花樣年控股」與周永康家族的「管家」吳兵的「中旭系」有密切的生意往來。有消息稱已經被抓捕的吳兵對花樣年控股成立的「成都子公司」,「中旭投資」進行過注資,而周永康家族的很多生意都跟吳兵的「中旭系」有牽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