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行QE 專家:有助益但非萬靈丹

【新唐人2015年01月24日訊】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週四宣佈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歐洲的經濟發展, 讓我們來聽聽經濟學者對此的分析。

曾在德國經濟部門工作的馮•魏茨澤克認為,目前歐洲面臨的低經濟增長和低通貨膨脹,相當不樂觀,歐洲央行確實有必須要採取措施。

經濟學家、歐洲議會議員Jakob von Weizsacke:「我相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是有必要的,特別是當中期的通脹率距離2%的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

對於這次歐洲央行決定產生的影響,主要集中在兩個層面。

經濟學家、歐洲議會議員雅各布•馮•魏茨澤克 Jakob von Weizsacke:「第一個層面是外匯利率,第二個層面是投資組合的重新調整,會讓人們感覺自己比以前經濟寬裕一些。」

不過,布魯塞爾智庫「勃魯蓋爾」的資深研究員若德•道瓦史認為,寬鬆貨幣政策並不是解救經濟的萬能鑰匙。

布魯塞爾智庫勃魯蓋爾資深研究員若德•道瓦史Zsolt Darvas:「量化寬鬆並不能解決歐洲所有的經濟問題,但是確實可以有助於提高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進而達到實質的通脹提高。不過量化寬鬆並不足以推動歐元區走上穩健的經濟成長軌道上」

專家認為,美國實行寬鬆貨幣政策已經有6年的時間,通貨膨脹仍然偏低。對於歐洲來說,恐怕短期內也不會達到明顯成效。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