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22日訊】【全球新聞】1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奧巴馬國情咨文推中產經濟拼稅改
上海踩踏事故懲處市府免責引民怨
中共人大再下毒手香港將有叛國罪?
神韻查塔努加滿場觀眾感恩熱愛

奧巴馬國情咨文 推中產經濟拼稅改

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二晚間厭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中,提及任內政績,最重大的就是帶領美國走出經濟衰退,並希望國會能通過稅改,提高富人稅,幫助中產階級等目標。但是面對共和黨的國會,奧巴馬要達成目標恐怕相當困難。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晚,我們要翻開新頁,今晚,美國經過這一年來的突破之後,我們的經濟成長就業增長速度,是1999年以來最快。」

不出外界預料,「經濟」是奧巴馬演說的破題重點,雖然這已經是他任內第六度發表國情諮文,卻是第一次面對朝小野大、共和黨全面主導的國會。

成功帶領美國走出經濟衰退後,奧巴馬持續向國會遊說通過稅改,對富人加稅,造福中產階級。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需要一部稅法,真正幫助美國勞工階層未來能在經濟上更上一層樓。我們可以共同實現這一目標。」

經濟政策上,奧巴馬主張增收富人稅、照顧中下階級勞工,對外則主張對古巴解除禁運、促請國會立法防堵駭客入侵、並呼籲國會授權動武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美國的領導正在阻止伊斯蘭國的推進。我們沒有被拖入又一場中東地面戰爭中,而是領導了一個廣泛的聯盟,削弱並徹底摧毀這個恐怖組織。」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兩大國際機構都下調全球經濟展望,卻唯獨看好美國經濟。但不少分析認為,歐巴馬雖然有雄心壯志,但面對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想要從「翻轉經濟」出發,化解國會的對立牽制,恐怕還是困難。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中期選舉雖大敗 歐巴馬仍強勢應戰

儘管民主黨在去年底中期選舉大敗,但歐巴馬這次發表國情咨文,卻依然態度強勢,並沒有對共和黨表示退讓。歐巴馬的表現,接下來又會對美國政壇帶來甚麼影響呢?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去年中期選舉後,美國參眾兩院都被共和黨掌控,也就是說歐巴馬今年發表國情咨文時,臺下面對的大多數都是政治對手。因此他以甚麼姿態和措詞來發表國情咨文,就變得很令人關注。

但有些讓人意外的是,歐巴馬這次的表現依然很強勢。典型例子是當他提到自己不會再競選總統時,臺下共和黨人開始鼓掌,但歐巴馬立刻反擊說:因為我已經贏了兩次。

這個機智的回答在推特上瞬間火爆,成為本次國情咨文的一大亮點,無數網友為歐巴馬的機智風趣讚不絕口,但幽默背後突顯出的歐巴馬與共和黨之間的較量,也另不少人感到擔心:這會讓歐巴馬以後與共和黨合作起來就更難了。

而不令人意外的,自然是歐巴馬在主打「中產經濟」牌之後,共和黨的反應。參議員瓊妮•厄恩斯特在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後立即發表電視演說,批評歐巴馬在很多問題上,說的很多,卻拿不出切實的解決方案。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也發表推特稱:「歐巴馬總統的計劃太不切實際。」

而無論是媒體分析還是網友評論,幾乎一面倒的認為共和黨不大可能通過歐巴馬提出的向富人加稅的計劃,而這一計劃無法通過,就會導致歐巴馬提出的包括免費社區大學等福利政策,都可能無法實現。

當然,支持歐巴馬的議員也不在少數,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在國情咨文發表之後,讚賞歐巴馬對美國中產家庭的關注,提供他們更多機會。

民主黨參議員博克瑟也讚揚歐巴馬在領導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上,很有領袖風範。

由於美國在過去一年來,經濟強勁復甦,因此歐巴馬的民意支持度也有不小的提升,本月19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歐巴馬的支持率已經回升到50%,創下近兩年來的新高。歐巴馬與國會之間的較量,恐怕才剛剛開始。

世界經濟論壇召開 烏俄衝突成焦點

中國經濟急速下滑,中共當局坦言,今年中國的經濟情勢依然險峻。

中共總理李克強:「2015年,中國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歐元區目前經濟疲軟,並且面臨通貨緊縮壓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顧問也建議,歐洲可以向日本取經。

日本內閣官員William Saito:「日本政府對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成效抱持樂觀態度,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讓日本企業內部的資金解鎖釋出,往下流動,例如提高員工薪資等。最後這方面就會有所進展,並帶動方方面面的信心。」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也在會議上透露烏克蘭東部衝突的最新進展,並指控俄羅斯軍隊已經入侵烏克蘭境內。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我們的情報部門與消息來源證實,現在有超過9000名俄羅斯士兵侵入烏克蘭境內,當中包括500多輛坦克車以及各項重型武器與裝甲車。如果這不叫做侵略,那怎樣才算?」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立即伸出援手,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宣佈,將繼續提供長期資金,協助烏克蘭在戰亂中繼續重整國家經濟,度過難關。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專家:日本人質錄像 疑棚內製作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週二公布了威脅殺害日本人質的錄像之後,反恐部門的影像專家們在分析視頻的時候發現,這段視頻並非真的在沙漠裏拍攝,而是在攝影棚內製作的。

恐怖主義研究分析協會編輯主任VERYAN KHAN:「恐怖份子約翰和兩名人質的背景是他們後來合成進去的,看起來很不自然,而且左側和右側似乎都各有一個光源。」

專家們認為,這段錄像是在攝影棚製作,而且攝像設備還十分昂貴,之後在以沙漠背景進行合成。

在日本人質錄像公布之後,日本當局立即展開對人質的搶救工作,但首相安倍晉三週三明確表示,會正面處理人質危機,不會向恐怖主義低頭

上海踩踏案只究11區級官 市府免責引民怨

在「跨年夜」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的上海踩踏慘劇,事隔21天,由上海當局自行調查的結果終於出爐。調查稱,現場30萬觀眾,警力卻不足700人,難以應付。最後只追究了11名區級官員,引發各界批評質疑。

上海跨年夜踩踏慘劇,由上海市政府自行調查的結果,1月21號出爐。

報告宣稱,12月31號,晚上8點以後,到事發時的4個多小時內,外灘上的人潮,從12萬,驟增到31萬,和去年相比,民眾人數差不多,但警力,卻從去年的6000人,直降九成,只有600多。

橫河:「不能夠說你已經取消了或者改變地點了,你就期望這個地方不會有人來,這個是錯的,在一個預期有30萬人次的地點,結果當局沒有採取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所以主辦方是有責任的。」

上海跨年燈光秀,2011年開始,連續3年在外灘舉辦,以往的第一主辦方,其實是上海市旅遊局。

據香港媒體報導稱,早在去年11月,上海市府決定,2015跨年夜不再舉辦燈光秀。但事關幾十萬人的通知,就是不即時告知百姓。

又經過一個多月的暗箱商討,最終臨陣決定,將燈光秀地點,從外灘,轉到外灘源,但此時距離跨年夜只有1天,導致多數百姓毫不知情,湧向老地方,發現沒有活動,調頭返回,人潮對沖,導致悲劇發生。

不過,明明是市級、區級政府聯動的決定,但這次問責,上海市級政府,將「預防不足」、「處置不當」等5項過失,全部歸到黃浦區,並「建議」問責黃浦區長等11名官員。

李天笑:「這是完全不到位的一個,大事化小的調查結果和問責,像這種大型活動是由市委一級直接決定的,再有一個就是出警問題,上海市在緊急事件的情況下,他可以全市聯合調動的,那當時沒有作出有效決定,跟市委也有很大關係。」

有外媒認為,上海市級官員從事件中脫身,是否代表,江澤民政治影響力猶存?

李天笑:「我覺得暫時不動他,或者暫時沒有從這個角度去動他,並不意味著動上海幫,就必須要從這個角度,從其他的視角,比如江綿恆從上海其他貪腐情況,以及上海幫跟周永康的聯繫,都是可以突破的,絕不意味著上海幫以後就萬事大吉了。」

有上海市民將對官員系統瀆職的不滿,轉移到寄望於大老虎儘早落馬,更呼籲,這個缺乏監管、造成事故、又推卸責任的體制,儘早結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司法部不起訴 弗格森槍案正式落幕

弗格森槍案在過去半年之後終於可以落幕。美國司法部已經決定,不會對射殺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爾遜提起民權訴訟,也意味著這起槍案到此落幕。

《紐約時報》援引一位執法官員的話說,美國聯邦調查局在調查取證之後,沒有發現可以支持起訴威爾遜的任何證據,因此司法部已開始起草法律備忘錄,建議不對威爾遜警官提起民權訴訟。

此前弗格森當地的大陪審團已經裁定不對威爾遜提起刑事訴訟,因此這樁持續半年、引發多次騷亂的弗格森槍案,最終以威爾遜清白執法落幕。

中共人大再下毒手 香港將有叛國罪?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後,不時有建制派提出23立法,近日,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又對外放風,23條未立法前,可以引入國安法,受到民主派政黨強烈抨擊。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計劃向中共人大建議,將大陸正在審議的《國安法》引入香港,在23條未立法前,以附件形式納入《基本法》,引發民主派抨擊。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如果這個不是他的誤解,就是他蓄意破壞一國兩制,更加令香港人感到我們原有的制度受到空前的挑戰,我想他是要協助推一推香港民族命運自主。」

議員強調,根據《基本法》,只有涉及國防、外交等的全國性法律可納入附件三,吳秋北的提議破壞一國兩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我覺得一個人大委員,可以提出一些這麼荒謬的建議,我覺得很過份……所以如果他想提一點建議,麻煩他熟讀基本法,即是要他「再啟蒙」。」

有議員擔心,此舉是要將香港變成大陸一樣,打壓言論自由。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大家知道國安法在大陸,是用來打壓維權人士、維權律師。根本就是透過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很多一個又一個公民以言入罪,將他們打成顛覆國家政權,製造一宗又一宗的冤獄。」

多位建制派議員對吳秋北的言論有保留,身兼港區全國人大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表明,不會支持吳秋北的建議,認為目前沒有必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1月21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周永康搞權錢權色交易 要徹底肅清其影響」

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談到周永康案時表示,批評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帶壞一批官員,並強調要徹底清除周永康的影響。自周永康落馬後,中共政法系統也進行大幅度的內部人事調整,顯示貪腐問題的嚴重。

英國每日電訊報
中國黨報虛構專欄 對當局歌功頌德

中共的《中國日報》週一刊載一篇專欄文章,聲稱是美國《紐約客》雜誌記者所寫,內容對北京當局歌功頌德。但隨即遭到該名記者出面否認,並強調從未寫過該篇文章,也揭穿了中共黨媒造假,自我吹捧。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令計劃貪腐嚴重新罪證曝光 家中搜出現金黃金字畫珠寶裝滿6卡車

令計劃落馬後,家族的貪腐證據不斷曝光。最新消息傳出令計劃家族海外資產超過一千億人民幣,並且在天津、無錫、珠海擁有豪華別墅。而光是令計劃家中抄出的黃金、古董、字畫等,就足足裝滿了六輛貨車。

香港南華早報
穿過槍林彈雨毫髮無損?解放軍認士兵作弊

中共瀋陽軍區的一場軍事演習中,出現一位「超人」士兵,穿過槍林彈雨後,身上卻毫髮無傷,沒有中彈的記錄。調查發現,該名士兵用米飯的飯粒黏在制服的感應器上,讓感應器失靈。中共軍隊的作弊亂象,也再添一樁。

微軟推出Windows 10 送1年免費更新禮

微軟公司週三(1月21日)發佈了最新版本的「視窗10」(Windows 10)操作系統,強調移動體驗以及跨平臺的操作模式,希望能掃除先前「視窗8」飽受消費者批評的陰霾。

微軟副總裁Joe Belfiore:「我認為視窗10是非常與眾不同的視窗版本。」

微軟表示,新推出的視窗10系統主要強調三大重點,包括:移動體驗、資訊安全以及使用者與系統的自然互動。

視窗10系統當中,也仿效蘋果手機提供了聲音操作功能,並且推出了新款的網絡瀏覽器,以及更多的應用程序,希望創造比以往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此外,早期視窗版本的用戶,也可以在視窗10推出一年之內,免費升級成為視窗10系統。

1月21日財經速瞄

全球經濟黯淡 美國一枝獨秀被看好

根據彭博社最新調查發現,目前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多數投資人看好經濟穩健的美國市場,認為是目前投資回報率最高的市場之一。去年美國就業市場新增工作機會達300萬人,創下15年來的最佳成績,並且消費者信心也寫下11年來新高。

美12月新屋開工 創7年來新高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12月的新屋開工數量增長4.4%,相當於一年開工109萬戶,寫下200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其中以獨戶家庭的住房開工數量增長最多,增幅高達7.2%。

歐央行將推QE 股市漲 公債跌

歐洲經濟持續低迷不振,外界預期歐洲央行將在22日會議上宣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量收購各國公債,釋出更多資金流動性,也帶動各國股市紛紛上漲。不過,各國公債的收益率也出現下滑,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去年的4%,大跌到1.66%。

職業籃球超賺錢 NBA球隊市值暴衝

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調查指出,美國職業籃球NBA球隊的價值水漲船高,目前平均每支球隊的市場價值高達11億美元,比一年前大幅成長了74%。洛杉磯湖人隊價值26億美元,排名第一,增值幅度高達93%。

1月21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280.48 跌85.82
上海綜合 3323.61 漲150.56
台灣加權 9319.71 漲68.02
香港恆生 24352.58 漲401.42
印度BSE 28888.86 漲104.1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0299.23 漲42.10
英國FTSE 6728.04 漲107.94
道瓊斯 17554.28 漲39.05
標普500 2032.12 漲9.57
納斯達克 4667.42 漲12.58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345 漲
美元:日圓 117.905 跌
美元:人民幣 6.2100 跌
歐元:美元 1.1614 漲
英鎊:美元 1.5143 漲

裝入無數綵球 房屋變成遊樂場

遊樂場裡經常設有球池,裡面裝滿各色塑料球,孩子們在裡面蹦的很歡。而你看過把家變成個大球池的樣子嗎?來看看這位男士趁妻子不在家,和孩子們的傑作吧。

字幕:你今晚幾點回來?

在確定妻子不會很快回來之後,爸爸和兒子的房屋改造計劃就開始了。

字幕:問:你們準備好了嗎?答:耶!

在房間中搭設好蹦蹦床,然後五顏六色的塑料球如潮水般湧入屋內。

很快,房子變成塑料球的海洋。

想跳就跳,完全沒負擔。

不過,重頭戲還在後面。知道妻子很快回來之後,大小頑童們開始設機關。

當妻子開門時,瞬間石化。

字幕:你在和我開玩笑嗎?!

真是一群童心未泯的人。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