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不滿江澤民袒護周永康 尉健行發聲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曾在江澤民執政時期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尉健行,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的死對頭。近期,有香港媒體披露在周永康被公開立案調查後,尉健行曾在中共黨內的一次內部會議上公開對江澤民袒護包庇周永康,讓其「帶病」晉陞表示不滿。有分析指此舉既是對王岐山的「打虎」行動表示支持,也是高層內部對收拾江澤民達成某種共識的一個跡象。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2月號合刊報導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曾在中共黨內新年生活會上指,周永康案值得退休和現任高層反思。他指出周永康是「帶病」晉陞,並公開質疑:「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期間已有530多封舉報信,為什麼不展開調查?」該論調被解讀為暗指所有舉報周永康的材料都被江澤民壓下。

針對上述消息,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日前發表題為《尉健行發聲周永康案「捉江」成為高層共識》的評論文章表示,在當前敏感的時間點,香港媒體曝出尉健行關於周永康案件的言論,釋放出了以下幾個方面的信息:

第一、尉健行是中共前中紀委書記,曾經扮演與王岐山同樣的角色。如今,尉健行在王岐山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的關鍵時刻出面講話,可以看作是對王岐山支持的表示。

第二、尉健行提出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期間有530多封舉報信,沒有展開調查,言下之意是指周永康的背後有保護傘,而且明顯指向了周永康的提拔者和大後台江澤民。

第三、尉健行是高層離休元老的代表之一。他指向江澤民的言論,也與習近平此前稱反腐獲得了黨內老同志的支持的信息相對應,顯示中共高層中對拿下江澤民已經形成共識。

資料顯示,尉健行早期一直在黑龍江省任職,1983年調任中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1985年,尉健行接任喬石擔任中組部部長,喬石升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尉健行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1993年10月,出任中共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1997年9月當選為中共第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並連任中紀委書記;翌年連任中共全國總工會主席。2002年起逐漸卸任所有職務。

尉健行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曾慶紅的「死對頭」,關於他在中共黨內聯合李瑞環等元老與江、曾二人針鋒相對鬥爭的傳聞時有傳出。

據《動向》2002年5月刊報導,同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書記處在人民大會堂北京廳召開了每月一次的黨組織生活會議。除胡錦濤出國訪問未能參加之外,書記處書記尉健行、丁關根、溫家寶、羅干、張萬年、李鐵映、曾慶紅等都出席了。

在這次會上,剛把書記處大權奪到手中不久的曾慶紅先發制人,指責在黨內領導層,在學習和實踐江的「三個代表」方面和中央決議的要求有很大差距,甚至還出現了抗拒、反對的思潮。

尉健行當場反擊,斥責曾慶紅把搞幫派的一套,從上海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又帶到中組部、書記處,質問曾「是誰給你的權?是依照哪一條黨章、黨紀,又是學習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要求中的哪一點?」

尉健行又指曾:目中無政治局集體、無中央書記處集體,把自己抬成黨內第二把手,這不是個人野心的表露?!心目中還有沒有黨中央領導集體?為了跳級進入中央領導核心,在下面搞幫派活動。

2014年10月中旬,香港新紀元在第399期上發文引述港媒報導稱,在2003年元旦前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組織生活會議上,尉健行與李瑞環等人再次炮轟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和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對其提了6個方面近40條意見。

他們還提出當前政治生活中有的現象極不正常:有關黨、政方面的重大決策,都要送江辦(即江澤民辦公室)審閱;在黨內文件、通報及中央、地方黨政機關報,都把江澤民列在總書記和其他政治局常委名字之前。尉健行更怒斥曾慶紅:搞什麼名堂,把16屆一中全會的決議置於什麼地位?

報導稱,經過此事後,在中共黨內文件、通報上,才都改由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放首位,卸任的江澤民居次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