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巴黎恐襲親歷者:央視顛倒黑白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訊】發生在本月7號的巴黎《查理週刊》恐襲案導致12人喪生,親歷恐襲案的華人導演王方輝,日前接受中共央視的採訪,之後他發現自己被描述成一個膽小、懦弱、明哲保身的人,他痛斥央視記者顛倒黑白,對他造成二次傷害。

14號早上,財新傳媒常務副總編張進,在財新博客發表文章。文章透露,20多年沒見面的大學同班同學王方輝,突然發來郵件。他讀後才知道,王方輝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中,曾直面恐怖份子的槍口,和死神擦肩而過﹔之後,王方輝在接受央視採訪的過程中,又遭到記者的欺騙、歪曲和愚弄。王方輝問張進,這是為甚麼?

文章提到的王方輝,旅居法國20多年,除了寫作外,還開設影視公司,1998年憑記錄片《法國陷阱》打響名堂。據王方輝的郵件內容,恐怖份子庫阿奇兄弟在尋找雜誌社的過程中,誤闖王方輝位於同一大樓的辦公室,並開槍恐嚇他,所幸最終沒有傷害他。

王方輝9號下午接受了央視駐歐記者王女士的採訪。有關採訪情節,王方輝在郵件中說:「王女士問我:『你是不是看到兩個殺手被擊斃,才敢出來接受採訪的?』我當時沒有在意她的這個問題,但還是如實告訴她:不是,此前我已經接受了法國最大電視臺的採訪。我也不藏頭遮臉等等。」

這則新聞在11號播出,王方輝發現,央視所說的並不是事實。節目裡,先是播音員端坐著說,央視採訪了一個特殊的見證人,華人,在兇殺案之後,他拒絕媒體採訪,在知道兩個殺手被擊斃,才打消顧慮,接受了央視記者的專訪。

隨後,王女士向鏡頭走來,一字一句地說了一段開場白,大意是說,殺手被斃後,她打消了王方輝的顧慮,王才接受她的專訪。然後才開始正式的節目。

王方輝說,他當時就懵了,他不明白這位央視的王女士,為何要睜眼說瞎話。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記者有點居心不良,設了一個陷阱,讓他無意中就鑽進了她的套子,央視的記者職業道德很成問題啦,央視說謊說慣了,在央視做記者,她不說瞎話,她一天都混不下去,她只有說瞎話,無中生有,編造謊言,來符合黨的要求,符合黨的利益。」

王方輝表示,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後,他雖然心有餘悸,但他本身就是搞傳媒的,也知道公眾知情權一詞。不做個見證,說不過去。所以在案發的第二天,就以真實面目和聲音,接受法國最大的電視臺TF1的要求,做了3分多鐘的直播採訪。

王方輝還在郵件中透露,闖過生死關後,他公開站出來面對媒體,是為自己爭取的心理重建。但央視記者顛倒黑白的一段話,把他的心理建設統統毀掉,影響了他的名譽,這是對他的二次傷害。

財新傳媒常務副總編張進在博文中說,他也不明白這名央視女記者,為甚麼要冒著被採訪者抗議的風險,編造那幾句話。也許是為了說明這個報導是她的獨家報導,王方輝是她的獨家信源。

張進這篇博文引發熱議。網友「清談」在知乎問答網站上指出,央視在是否「獨家」問題上欺騙受眾,在人格上貶低了王方輝。

湖南公民歐彪峰:「它(央視)的公信力是飽受質疑的,它只是一個宣傳機器,它沒有公正、沒有客觀,沒有專業性,它的任何行為,作為我們來說,就是習以為常,不足為怪了。」

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王天定在新浪微博說,官媒做東西,一貫主題先行,先進行誘導式提問,未達到目的就公然造假。這蠻常見的。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華:「我們看中央電視臺新聞,我們是看反面,如果他們說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說明黨中央不團結了,我們都是反過來看。它說經濟非常好,經濟可能就要垮了。」

有網友表示,這個女記者的潛臺詞,就是央視一貫教導全國人民的:國內很幸福,國外很亂……。國外的華人生活在恐懼之中,一天到晚惶惶不可終日……。

也有網友說,從聽說「畝產萬斤」開始,就不太相信中共「官媒」了,甚麼沒節操的事都做的出來。

採訪/田淨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