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男半小時做700俯卧撐 患肌肉溶解病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過度運動會導致肌肉溶解!近日,愛好運動的湖南長沙李先生,在半個小時內連做了700個俯卧撐後,因雙臂肌肉酸痛、小便呈醬油狀,被送院急救,被確診為,患上了「橫紋肌溶解綜合征」,導致急性腎損傷。

今年41歲李先生1月17日,參加了某商家舉行的拓展活動時,在30分鐘內連續做了約700個俯卧撐,贏得滿堂喝彩。但做完後不久,他便覺得雙臂酸痛不已,以為是劇烈運動後正常的疲勞感。

但緊接著他雙臂酸痛不能抬舉,小便的顏色和濃度都變得像「醬油」,當天深夜李先生被送到湖南省醫院急診科就診。

1月20日,湖南省醫院急診科主任介紹「這是典型的運動過度造成的橫紋肌溶解征。」患者尿液中的蛋白、白細胞、紅細胞均遠遠超標,血液中的肌酶更是高出正常值上千倍,這都是骨骼肌細胞和腎臟受損的表現。經過一整晚搶救,李先生的癥狀已好轉。

肌肉溶解症病因多達數百種

據介紹,國外曾就橫紋肌溶解綜合征進行研究,發現有關病因多達190餘種,遺傳性相關的病因也有40餘種,常見原因有過量運動、肌肉擠壓傷、缺血、代謝紊亂、藥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等。

如,2014年9月,武漢蔡先生在健身房騎動感單車40餘分鐘,沒想到渾身疼得翻不了身,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征。

2013年,浙江一名年輕男子因失戀借酒消愁,之後長時間沉睡不動,導致肌肉損傷和缺血,患上橫紋肌溶解征。

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收治的一名女患者,產後想快速恢復體形,服用減肥藥物導致橫紋肌溶解征。

杭州一名小夥子兩天吃了包括快克、頭孢、雲南白藥酊、阿莫西林膠囊、藿香正氣軟膠囊等12種葯,患上橫紋肌溶解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