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訊】【全球新聞】1月20日完整版

提要
伊斯蘭國組織劫持日本人質 日相安倍嚴厲譴責
奧巴馬即將發表國情咨文 各界聚焦七大看點
亞航客機墜落前 曾經異常高速爬升
少年花式滑冰銀獎得主 盛讚神韻演員舞蹈出色

IS劫持日本人質 索要2億贖金

星期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再度發佈視頻,威脅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處決兩名日本人質,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與高度關注。

視頻中,一名身著黑衣,手拿尖刀的蒙面恐怖份子對著鏡頭講話。在他身旁,兩名穿著橘色囚服的日本人質跪在地上。

蒙面男子威脅日本停止支持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同盟,並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就將殺害這兩名日本人質。

這兩名人質分別為獨立媒體(Indepent Press)的自由記者後籐健二,以及經營民間保安公司的湯川遙菜。

得知伊斯蘭國要殺害兩名人質,正在中東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憤怒,他呼籲伊斯蘭國立即釋放人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殺人來威脅我們,是不可接受的。我對此感到憤怒。我強烈呼籲他們立即釋放人質,不要傷害他們。

安倍在本月初訪問開羅時曾經承諾,要向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國家提供2億美元的非軍事援助。

日本民眾也為這兩名人質感到擔憂。

公司職員:「我在新聞上看過那些照片,也聽說過他們(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他們最終將魔爪伸向日本。這真令人恐懼。我真為日本人質擔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敦促伊斯蘭國組織立即釋放這兩名日本人質。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蒂芬•杜賈里克:「很顯然,秘書長非常關心兩名人質的命運。我們的觀點很明確,無條件釋放他們。」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綁架勒贖日本人質 ISIL第一次

這次遭到ISIL綁架的兩名日本人質究竟是誰?為甚麼他們會遭到ISIL綁架?接下來,讓我們帶您來了解。

在ISIL公布的錄影中,左邊的人質為自由記者後籐健二,他於去年10月底失蹤。

後籐健二現年48歲,有自己的攝影公司,拍攝中東地區的新聞記錄片,提供給NHK等日本電視臺。

去年7月1日,後籐健二曾在伊拉克記者維權協會的臉書上留言請求協助,希望取得伊拉克簽證,再轉往敘利亞報導敘利亞內戰。後籐健二留給外界的最後訊息是去年10月的一條推文。

11月初,後籐健二的妻子接到ISIL的電子郵件,向她索取850萬美元的贖金。

另一名日本人質為42歲的湯川遙菜,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湯川遙菜曾經經營私人保安公司,後來公司倒閉,他前往敘利亞進行攝影工作。有可能是在去年8月,遭到ISIL劫持。

去年夏天,還曾一度傳出湯川遙菜被處死的消息。湯川遙菜是第一位遭到ISIL綁架的日本人質。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反恐升溫 德荷警方突襲大搜查

德國的柏林警方,上週才剛逮捕了兩名涉嫌為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招募成員的嫌犯。週二,德國與荷蘭警方,又同步展開大規模的反恐突襲行動,追查任何可疑的恐襲活動。

德國柏林警方,上週逮捕了兩名涉嫌為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招募成員的嫌犯後,週二清早又出動2百名特警,對13間公寓進行突擊搜查,懷疑這些公寓的住客與上週逮捕的兩名極端份子有關。

稍後,警方表示,這些住客並沒有被當作犯罪嫌疑人,也沒發現他們有發動恐襲的計劃。不過警方已將他們的電腦、硬盤等物品帶回,進一步分析調查。

同一天,荷蘭警察搜查了一名伊斯蘭武裝份子嫌疑人的住處。比利時警方在上週的反恐突襲中,發現了他的護照。

檢察官發言人Lars Stempher:「我們進行了房屋搜查,有一名疑犯,18歲,住在烏得勒支。我們在那裏進行了搜查,因為他被懷疑是恐怖組織的一員。」

警方表示正在深入調查,懷疑該男子參與恐怖犯罪活動。

新唐人記者唐楣、周琪綜合報導

涉資助基地組織 紐約嫌犯被判15年

星期二,一名曾向基地組織提供資助的紐約居民,被美國紐約聯邦法庭裁定有罪,判刑15年。

現年39歲的埃爾•哈納菲於2010年被捕,與他同時被捕的還有他的助手,同時擁有美國和澳大利亞雙重國籍的哈薩諾夫。

埃爾•哈納菲於2010年6月坦承,曾向恐怖份子提供物質支援。檢察官相信埃爾•哈納菲還曾利用自己的專長,指導基地組織的聯繫人如何在利用網路通信時避開監視。

埃爾•哈納菲與哈薩諾夫還曾向基地組織聯繫人提供6.7萬美元的資助和設備。

國情咨文前夕 歐巴馬會見民眾代表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晚發表國情咨文前,在白宮接見了4名曾給歐巴馬寫信分享個人經歷的美國人。

今年白宮從全國各地請到了8位曾經給歐巴馬寫信的民眾,分享歐巴馬的政策是如何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的故事,這8個人今晚將與第一夫人蜜雪兒坐在一起聆聽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從前總統里根開始,白宮會在每年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邀請民眾來支持總統的演講。今年受邀參加國情咨文演講的共有22人。

歐巴馬2015國情咨文 聚焦七大看點

美東時間今晚9點,歐巴馬總統發表了2015年度國情咨文。來看看今年的國情咨文有哪些主要看點。

歐巴馬的很多政策都在向中產階級傾斜,因此今年國情咨文的第一大看點就是富人加稅。歐巴馬計劃在未來10年裏從美國富人的口袋裏再多掏出3200億美元,具體做法是對年薪超過50萬的富人,資本所得稅將從23.8%提高到28%。

第一大看點:富人加稅,年薪$500,000+ 稅率23.8%→28%

第二個看點:網路安全。
從索尼影業到美國中央司令部接連遭到駭客攻擊,歐巴馬勢必要有所作為,此前歐巴馬已經鼓勵私營企業與政府分享可能的網路威脅信息,同時也可能賦予執法部門更多權力,打擊駭客。

第二大看點:網路安全
鼓勵私企與政府分享信息、加大打擊黑客違法行為

第三:反恐戰爭。
美國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打擊陷入了持久戰,美國本土與歐洲也成為恐襲的主要對像,接下來如何繼續打擊ISIL,歐巴馬很可能會有所交代。

第三大看點:反恐戰爭
加大力度軍事打擊伊斯蘭國 培訓敘利亞反政府軍

第四,歐巴馬希望美國人都能享有每年7天的帶薪病假用來休養身體或者照顧生病的家人,並希望為聯邦政府員工增加6週的父母產假。要想實現這項福利,歐巴馬需要請國會撥款20億美元。

第四大看點:帶薪病假
美國人每年享有7天帶薪病假
聯邦政府員工增加6週產假
需要國會撥款20億美元

歐巴馬還很可能在國情咨文中提到他最近剛提出的免費社區大學教育制度,為900萬美國學生每年省下3800美元。

第五大看點:免費大學
為900萬美國學生每年免去$3800學費

此外,歐巴馬還希望讓更多美國人能夠享受寬頻上網,由政府提供資金和技術,讓更多鄉村和城鎮都能高速上網。

第六大看點:寬頻上網
政府提供資金和技術,普及鄉村、城鎮寬頻網路

最後一個看點:貿易協定。
美國與歐洲、亞洲的貿易協定談判都處於停滯狀態。歐巴馬可能將呼籲國會授權給他,能夠儘快審查核准貿易協定。

第七大看點:貿易協定
獲得國會貿易促進授權 擁有快速審批權力

今年發表國情咨文,歐巴馬面對的是由共和黨全面掌控的參眾兩院,估計在網路安全、貿易協定以及反恐戰爭等項目上,不會遇到太大阻力。但其他項目能否順利實現,就要歐巴馬與國會之間如何角力與協商。

亞航客機空難 疑因爬升失速

印尼交通部長伊格納希尤斯週二表示,亞洲航空公司QZ8501班機去年12月墜毀在爪哇海前,雷達資料顯示飛機在最後時刻曾以高於正常的速度爬升,然後失速,機上162人恐已全部罹難。

潛水員目前僅尋獲53具罹難者遺體,但找到了飛機上的2個黑匣子,飛行記錄儀的數據目前還在進行分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的記錄中,沒有聽到槍聲、爆炸聲或駕駛員以外其他人的聲音,顯示客機失事前機長一直在試圖重新駕馭飛機,而沒有發送求救訊號。

屢遭黨媒抨擊 趙本山政治風暴失足

連日來,依靠在央視春晚表演小品起家的趙本山,不斷被中共官媒點名抨擊,報導稱其小品低俗,並與眾多「落馬官員」交往過密,由他拍攝的電視劇和小品,也被多家電視臺冷藏,從10多年前炙手可熱,到如今如坐針氈,趙本山的背後聯繫著怎樣的特定背景呢?來看記者林欄的分析報導。

「趙本山:老伴快走!高秀敏:大忽悠!」

在趙本山炙手可熱的年代,他不僅活泛於舞臺,也和中共軍、政官員,交往密切。

官媒人民網,2014年轉載報導稱,1990年,趙本山和宋祖英,都是第一次上春晚,就在那次春晚的後臺,兩人成為結拜兄妹。

同時,趙本山也和薄熙來、王立軍、雷政富等官員,有密切私交。

在炙手可熱的年代,其實趙本山已經出過狀況。

他為「蟻力神」公司代言,離奇誇大藥效。雖然蟻力神涉嫌非法集資,但隨後,卻能進一步獲得薄熙來治下的商務部,頒發「直銷執照」明星效應加官辦牌照,吸引至少數十萬投資者,先後投入約200億人民幣。直到2007年蟻力神資金鏈斷裂,多數投資者血本無歸。

輿論爭議下的趙本山,不僅沒受牽連,2年後,他創辦的「劉老根大舞臺」,還開進了北京。
2010年,趙本山又被傳,他旗下企業「涉黑」醜聞,是在王立軍的否認下,再度過關。

商業發跡,一路和「政治」聯繫緊密,趙本山的所謂「藝術」,也被政治染紅。

有外媒消息稱,2000年秋天,曾慶紅約見趙本山,要求趙本山以喜劇形式,把對法輪功的態度表達清楚,並稱這來自江澤民的授意,不許失敗。

2001年1月23號晚上,趙本山的小品《賣拐》出爐,含沙射影,攻擊法輪功。

同一天下午,天安門剛剛發生,嫁禍給法輪功的自焚騙局,趙本山立即加入相關臺詞,重播時才被刪除。而這個小品,也被其他官媒用來,繼續攻擊法輪功。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我覺得任何跟江派沾上關係的人,都會在這個時候起到一個風向標的作用,還包括那些目前在國內很多演藝圈的人物。」

趙本山自2012年開始,退出央視春晚舞臺,自去年底開始,他接連三次,缺席中共各級文藝座談會,針對他的負面報導,近日也連篇纍牘出現在官媒版面。

曾經和特定政治派系走的太近,趙本山如今,似乎很難避免捲入,政治風暴的中心。

中共濫捕傘運者 港人民力量譴責

香港人民力量3名成員,包括二位立法會議員星期二應警方「預約拘捕」報到,成功踢保(即拒絕保釋),獲警方無條件釋放。他們批評梁振英當局配合中共打壓雨傘運動。

口號:打倒689(梁振英)、打倒港共政權、打倒共產黨

人民力量3名成員下午2時許到灣仔警察總部,遭警方以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拘捕。陳偉業議員不滿梁振英當局打壓雨傘運動,提醒警方不要做中共的幫兇。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同時江澤民也都在西班牙的法庭被判了有罪,他現在不敢去歐盟,所以江澤民都是罪犯,不要以為有港共幫你,有共產黨幫你,你便可以為所欲為。」

陳志全議員則呼籲傘運人士不要被打壓嚇到。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他拘捕越多,越無理的打壓,只會激起更多的香港人站出來。所以無論我們的結果是如何,我希望大家都無忘初衷,繼續為我們香港的真普選,繼續走出來,繼續令這一個追求民主、追求普選的精神遍地開花。」

他們進入警署拒絕保釋,逗留逾兩小時後,獲無條件離開警署。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月20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
中國去年GDP增速7.4% 24年來最低

中共統計局週二公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GDP增速為7.4%,是24年來最低增速。此外,目前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困難和挑戰,專家普遍認為,2015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經濟將繼續放緩。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
中共「淨網」行動一年關閉2000餘萬帳號 是掃黃打非還是箝制言論?

中共官媒日前報導稱,在2014年,有2200多家網站、2000多萬帳號和10億條信息在所謂的掃黃打非「淨網」運動中被刪除,2015年將繼續行動,評論認為,當局是以掃黃打非為名,箝制言論為實,目的是刪除對政權有威脅的言論,也反應出中共政權的危機感。

英國路透社
世衛稱慢性病每年導致中國逾300萬人多早死

世界衛生組織19號表示,中國每年有超過300萬人因慢性非傳染疾病而過早死亡,2012年因肺癌、中風、心臟病和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高達860萬,並且中國有超過半數的男性吸煙,超過五分之四的青少年沒有足夠的體育運動,約五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高血壓。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中國學者憂慮人口 老齡化和男女失衡

根據統計,2014年底,中國男性人數有7億79萬人,女性只有6億6703萬人,相當於100名女嬰對應116名男嬰,將來勢必造成許多男性找不到對像。此外,勞動年齡人口也已經連續3年減少,65歲以上人口比重突破10%,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

少年花滑銀獎得主:好想像她們那樣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1月18號在林肯中心的最後兩場演出接連爆滿。紐約各界人士攜親友一同觀賞,為神韻的精彩演出驚嘆。創辦自己的裝飾材料公司的賽達卡,帶著曾在全美少年組獲得花樣滑冰亞軍的女兒,與家人一同再次來看神韻。女兒說,很想像神韻的舞蹈演員那樣,做出那些驚人的技巧和表現。

Durite顧問公司創辦人Allen Sedaka:「演出中的音樂、藝術、舞蹈、表演,都美妙絕倫。」

全美花滑少兒組銀獎得主Ilana Sedaka:「舞蹈演員的表現太驚人了。他們肯定每天特別努力,才能完成那些動作。我明年還想看,令人驚嘆的演出。」

女舞蹈演員甚麼樣?

全美花滑少兒組銀獎得主Ilana Sedaka:「女舞蹈演員也很棒。她們舞動手絹有那麼多花樣,太美了。我真的好喜歡看。」

Ilana Sedaka2011年10歲時代表紐約獲得全美花滑少兒組第二名。

全美花滑少兒組銀獎得主Ilana Sedaka:「我可做不了她們的動作,她們讓我印象深刻,我很感激有機會看到這樣的表演。我好想像她們那樣,能做出那些驚人的表現。」

哥哥Isaac Sedaka:「我是第三年看了。」

媽媽Tracy Sedaka:「服裝和舞臺設計絢麗出眾,演員與天幕的互動更是不可思議,我很喜歡。對全家都是很好的體驗。我還擔心兩個兒子會表現不好,結果他們都很激動,因為演出節奏快、動作精彩,從頭到尾讓每個人激動不已,令人驚嘆。」

Durite顧問公司創辦人Allen Sedaka:「好喜歡。我們明年會再來,看新的節目。」

神韻的演出目前也正在美西和加拿大進行。本週末,在美東地區的波士頓,將上演五場,從1月23號到25號。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1月20日財經速瞄

難以樂觀 IMF下調全球經濟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宣佈調降今年的全球經濟預測,由原先的預估增長3.8%,下調為增長3.5%。其他地區也同樣悲觀,歐元區下調為增長1.1%,日本0.6%。俄羅斯經濟狀況最悲觀,可能出現經濟衰退3%的局面。

全球景氣不樂觀 美國逆勢獨秀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會計事務所發佈最新的「全球CEO年度調查」報告指出,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會放緩的企業老闆,高達17%,比去年的7%高出一倍多。而在參與調查的1300多家大企業老闆當中,多數人認為經濟穩健增長的美國是今年最重要的銷售市場。

國際油價大跌 能源產業大裁員

國際油價大跌將近60%,也讓能源產業遭受重挫。油田服務供應商Baker Hughes宣佈,將大舉裁員7000人,相當於員工人數的11%。而在上週,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榭(Schlumberger)也才宣佈裁員9000人,相當於員工人數的8%。

Shake Shack上市在即 股價出爐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知名漢堡連鎖店Shake Shack,本週即將股票上市。預計每股股價將落在14到16美元之間,將募資7500萬美元,而公司的市值也預估在5.68億美元左右。Shake Shack目前全球共有63家分店,其中36家在美國。

1月2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366.30 漲352.01
上海綜合 3173.05 漲56.70
台灣加權 9251.69 漲77.63
香港恆生 23951.16 漲212.67
印度BSE 28784.67 漲522.66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0257.13 漲14.78
英國FTSE 6620.10 漲34.57
道瓊斯 17515.23 漲3.66
標普500 2022.55 漲3.13
納斯達克 4654.85 漲20.46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2239 漲
美元:日圓 118.805 漲
美元:人民幣 6.2170 跌(跌幅甚小)
歐元:美元 1.1555 跌
英鎊:美元 1.5142 漲

Shake It Off好投入 美警察爆紅

人們在一個人開車時,常常會很放鬆。但是如果開的不是自己私人的車,而且車裡還有攝像頭的話,就要注意點。多佛一名警察執行時,全情投入對嘴流行歌,整個過程被拍下來,令人爆笑不已。

放上泰勒•斯威夫特的《shake it off》,啟動汽車,這位光頭警察的對嘴表演也正式登場。

只見他一字一字的對嘴完全不馬虎,面部表情超投入,挑眉、翻白眼、撇嘴一個不差。

他不僅跟著唱,身體也隨著節奏擺動。

並根據歌曲中表達的內容自由發揮深情演繹。

情緒激動時,還會雙手用力揮舞。

多佛警察局表示,製作該影片是為了拉近與社區民眾的距離。

他們成功了,很多網友觀看後都表示爆笑不已,感謝多佛警察局為他們帶來歡樂。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今日大紐約預告

最近,紐約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市府開放的市民卡議題了,申請人數眾多,不過近期有傳言稱,申請市民卡會暴露非法移民的身份,那麼,實際情況到底是怎樣呢?今晚9點的「今日大紐約」節目,就帶大家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