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施「調虎離山」 傳原武警司令調職月餘被查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稱,由武警部隊司令員調任軍方副總參謀長的王建平已被調查。消息指,王建平是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親信,赴任新職僅一個多月即出事。目前該消息還未被中共當局證實。有評論人士認為,習、王似有著精心的戰術考量,這種「調虎離山計」在十八大以來的打虎風暴中屢試不爽。

軍方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上將被調查

據《明鏡郵報》引述軍方人士指,剛由武警部隊司令員調任軍方副總參謀長不久的王建平上將已被調查。

資料顯示,王建平出身瀋陽軍區,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提拔,徐在調任中央前曾長期在瀋陽軍區服役。2012年7月30日,王建平晉升武警上將警銜。2014年12月,王建平調任副總參謀長,原副總參謀長王寧調任武警部隊司令員。不料調職僅一個多月即「出事」。

據多維網報導,去年年底,時任武警部隊司令員的王建平調任副總參謀長,武警政委許耀元調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在並非換屆之年,武警司令、政委卻雙雙易人,被指罕見。有觀察人士認為,對於王建平來說,進入總參屬於平級調動,但較武警司令來說沒有了實權,這可能是他被查的前兆。

而在此前的1月15日,已經有觀察家注意到,總參召開黨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和全軍紀檢工作「會議精神」,當時總參謀長房峰輝出席會議並講話,但王建平並未露面。

調虎離山模式再現

1月15日,軍隊相關部門公布了2014年查處的16起軍級以上幹部腐敗案件。范長秘、于大清也出現在16人之中。據悉,兩人的命運極其相似,2012年分別由中共第47集團軍政委、總政治部幹部部部長晉陞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位居邁向司令員、政委的「備胎」要職。2013年12月和2014年7月,于、范二人相繼被改任二炮副政委、蘭州軍區副政委核心崗位,最終被拿下。

署名馬浩亮的評論文章總結,十八大以來,這種「五日京兆」式的政壇「短命鬼」記錄屢見不鮮。近日,中共軍中某大單位副政委履新13天後就落馬,在副大軍區級的位子上僅僅「風光」了13天。

近日,郭伯雄的獨子郭正鋼佩戴少將軍銜現身,顯示其軍銜已由之前的大校晉陞為少將。在其父涉嫌貪腐被傳得沸沸揚揚之時,有猜測其很可能又是一個「明升暗降」被調虎離山的案例。

文章評論說,這種「調虎離山計」在十八大以來的打虎風暴中屢試不爽,習近平王岐山似有著精心的戰術考量。因為有些「大老虎」、「老虎」之前處於中共黨政軍權力運行的核心崗位上,在信息獲取方面有獨特優勢。如果貿然去查,未免打草驚蛇。「老虎」或是利用職權打探消息,或是隱匿銷毀證據,反而會幹擾辦案、增加工作難度。令計劃2012年被調離中共中央辦公廳,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終於也在兩年之後被中紀委查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