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2015國情咨文 聚焦7大看點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訊】今天晚上9點,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會發表2015年度國情咨文,外界分析認為,今年的國情咨文估計將有七項主要看點,來看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歐巴馬的很多政策都在向中產階級傾斜,因此今年國情咨文的第一大看點就是富人加稅。歐巴馬計劃在未來10年裏從美國富人的口袋裏再多掏出3200億美元,為中產階級爭取更多福利,具體做法是對年薪超過50萬的富人,資本所得稅將從23.8%提高到28%。

第二個看點:網路安全。最近從索尼到美國中央司令部接連遭到駭客攻擊,歐巴馬勢必要有所作為,此前歐巴馬已經鼓勵私營企業與政府分享可能的網路威脅信息,同時也可能賦予執法部門更多權力,打擊駭客。

第三是:反恐戰爭。美國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的打擊陷入了持久戰,美國本土與歐洲也成為恐襲的主要對像,接下來如何繼續打擊ISIL,歐巴馬很可能在今天有所交代。

第四,歐巴馬希望美國人都能享有每年7天的帶薪病假用來休養身體或者照顧生病的家人,並希望為聯邦政府員工增加6週的產假。要想實現這項福利,歐巴馬需要請國會撥款20億美元。

歐巴馬還很可能在國情咨文中提到他最近提出的免費社區大學教育制度,為900萬美國學生每年省下3800美元的學費。

此外,歐巴馬還希望讓更多美國人能夠享受寬頻上網,由政府提供資金和技術,讓更多鄉村和城鎮都能高速上網。

最後一個看點:貿易協定。美國與歐洲和亞洲的貿易協定談判都處在停滯狀態。歐巴馬很可能會呼籲國會批准貿易促進授權,使他儘快推動達成貿易協定。

今年發表國情咨文,歐巴馬要面對的是由共和黨全面掌控的參眾兩院,估計在網路安全、貿易協定以及反恐戰爭等項目上,不會遇到太大的阻力。但是其他項目能否順利實現,就要看歐巴馬與國會之間如何角力和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