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著名錯字 各有寓意故事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古人寫字,往往是非常認真謹慎的,一般不會出錯。但即使在名勝之地和大雅之堂也有錯字可見。到底是為什麼呢?

有關清聖祖康熙大帝書寫的錯字有兩個。一個是「魚」,一個是「避」。

火燒魚變游水魚

「花港觀魚」是西湖十景之一,那塊「花港觀魚」碑,也是康熙皇帝的御筆。碑上的繁體「魚」字下的四點變成了三點,少了一點。康熙不是不會寫這個字,而是「有意寫錯」。

康熙信佛,有好生之德,題字時他想「魚」字下面有四個點,四點代表「火」,魚在火下烤,還能活嗎?於是有意少寫了一點,三點成「水」,這樣魚便能在湖中暢遊,瀟洒地活了。

「避」多一筆不明其意

在承德避暑山庄正宮內午門上方,懸挂有一塊匾額,匾的四周環繞鎏金銅龍浮雕,藍色匾心有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避暑山庄」。

可是一眼看去就會發現,「避」字右邊的「辛」下部多寫了一橫。此錯字是康熙親筆御書,題寫于康熙五十年。

康熙多寫一橫,是為什麼呢?後人難明其意。有解釋說,皇帝是金口玉言,誰也不敢提醒皇帝寫錯,結果造就這天下第一錯字。不過有人覺得有些牽強。

因為在清代,承德避暑山庄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場所,皇家接待各少數民族的首領,如蒙古、西藏、新疆等,都是在避暑山庄,當時那些首領們看到這個錯字也許不會象現代人做如上猜想。

最具哲理的錯字——「流」

在江蘇揚州大明寺的平山堂,正堂左邊的「風流宛在」匾額,出自清光緒初年兩江總督劉坤一之手,據說劉坤一是為追念曾在揚州主政的歐陽修所作。

「風流宛在」這四字中有兩個錯字:「流」字少一點,而「在」字多一點。

原來,歷史大名人歐陽修在揚州時是個「風流太守」,在揚州曾弄出了不少韻事。

劉坤一把「風流宛在」中的「流」有意少寫一點,「在」字多一點,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點風流,多點實在,極富哲理。

這樣的字,錯得恰到好處,所以至今也無人說三道四,反成一段佳話。

最令人叫絕的錯字——「富」

山東曲阜孔府,可以說是天下最有文化的地方,但遊人到孔府,未進大門便能看到特別明顯的錯字。

孔府大門正上方懸挂著一塊藍底金字「聖府」匾額,兩側有一副楹聯是這樣寫:「與國成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上聯中的「富」字少上面一點,寶蓋頭成了禿寶蓋。再看看下聯中,也有一個字寫得極不規範:「章」字下面的一豎一直通到上面。

原來錯字的妙處在於:「富」不出頭,意思是「富貴無頭」;「章」字下的一豎出頭,則表示「文章通天」。

兩個錯字,一下子就體現孔府這個非常門第的身份,不只沒有人說它是錯字,遊人明白後反而連連叫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