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季建業落馬 台商怕連纍紛逃離中國

【新唐人2015年01月20日訊】大陸前南京市長季建業,日前在山東受審認罪,成為繼楊衞澤之後,接連落馬的江派官員之一,而值得注意的是,季建業過去曾有臺商門神之稱,長期主持疏通南京地區的投資建設計劃,他的落馬,也衝擊臺商在大陸投入的紅包人脈,財經專家謝金河就直指臺商近二十年來的投入幾乎付之流水,也更可能牽扯其他後遺症。對比出臺商近期出走潮,格外突顯大陸經商環境丕變的不確定性

大陸媒體:「檢察機關以受賄罪,對季建業提起了公訴。」

前江蘇省南京巿長季建業,16號在山東煙臺公開受審,成為南京又一批被打落的江系人馬之一。審判法庭外,公安荷槍實彈阻擋維穩,眾多民眾圍觀議論。而這起大陸官員落馬事件,除了陸媒低調報導,台灣也有專家格外關注。

財經專家汪潔民:「現在中國執行這個動作,當然對所有臺商來說,一定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壓力,所以這個部分在未來的趨勢裡面,恐怕會視為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所以臺商應該現在都要非常小心,面對有關過去曾經跟官員有所往來。」

現任財經雜誌社長的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季建業這個名字,在臺商圈可說是如雷貫耳。一生仕途都輿臺商有關。」他並表示,「過去廿年,臺商在季建業身上的投資幾乎是天文數字,這回季建業栽了,所有投資全部付之流水,而且,若是賄鉻留下把柄,恐怕還有後遺症!」言下之意,專家解讀,受害的還不只是大陸官員,臺商更可能成為下一波遭到清算的對像。

這起事件,在台灣引來網友關注,有網友說,要臺商明智的快逃!以免成為下一波對像,甚至點名頂新集團也有風險,不過不論如何,在面對中國經商環境日趨複雜的今天,臺商或許可以為自己的企業另做打算,降低不可控的系統性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