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將發表國情咨文 聚焦對富人增稅

【新唐人2015年01月19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將發表國情咨文,這是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後,歐巴馬首次發表國情咨文。白宮官員透露,歐巴馬將藉此機會,公布向富人加稅的新計劃。此外,網路安全也將成為這份國情咨文的另一個重點。

據白宮官員透露,歐巴馬新稅改計劃的要點包括:堵塞美國富人可免交某些資產稅的漏洞,將富人的資本所得稅稅率由23.8% 升至28%,對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美國金融公司徵收新的費用。

白宮的聲明說,該計劃將在未來10年內,為聯邦政府增加3,200億美元的稅收。官員說,新增的稅款將用來向中產階級提供擬議中的福利,包括兒童稅收減免額增加兩倍、雙職工家庭獲新的稅務減免、提供更多退休儲蓄計劃的選擇等。

有分析認為,歐巴馬這項新計劃無疑會遭到共和黨人的普遍反對。

因近期索尼影業以及政府部門網站多次遭到黑客攻擊,預料歐巴馬將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網路安全問題。兩黨在這一問題上立場較為接近。

華盛頓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國會與總統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認為,儘管歐巴馬已淪為「跛腳鴨」總統,但他之前推動的暫緩遞解政策及宣佈古巴關係正常化等措施,贏得了民眾的普遍認同,民調中的支持率也開始上升,相信他這份國情咨文會帶有更多挑戰共和黨的意味。

《紐約時報》稱,歐巴馬此次國情咨文演說,不但會影響他的政治「遺產」,還可能衝擊2016年的總統選舉。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