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務員大幅加薪引熱議

【新唐人2015年01月19日訊】香港媒體日前披露中共國務院已下發公務員加薪文件,涉及範圍從辦事員到正國級官員,其中正國級官員加薪超過6成,基層辦事員工資翻倍。消息傳出後,引發大陸網友的議論,有評論說,中國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官僚特權的國家。

1月18號,香港《文匯報》報導說,最新的公務員加薪文件由中共國務院1月12號下發,文件顯示,公務員加薪從去年10月1號開始計算。

最高級別的正國級官員基本工資,從目前的7,020元人民幣增加至11,385元,最低級別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630元增至1,320元。方案還明確,今後公務員工資每年或每兩年上調一次。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現在公務員在全國是非常熱門的一個職業,因為它都是一些官員的系統,他們除了工資外,還享受很多的福利,是大學生所夢寐以求的工作。」

不過,近年來許多公務員抱怨物價飛漲,工資不漲,有的甚至索性辭職。公眾認為,他們雖然基本工資不多,但灰色收入和隱性福利很多,實際總收入往往超過非公務員。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在這種情況下,還給公務員100%加薪,那就完全變成了一個官僚特權的國家了,因為他們掌握著這些公共資源,想怎麼給自己加薪就給自己加薪,這樣搞下去遲早這個社會就會引發大規模的反抗和崩潰的。」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分析說,近幾年,隨著貪官不斷落馬,公務員也越來越不敢胡作非為了,灰色收入也自然越來越少,中共只能用漲工資的方式來留住他們,為其所用。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