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地儲戶存款消失 索賠幾乎不可能?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都說錢放銀行最保險,可眼下在中國大陸,誰都不敢再打這樣的保票,各地一樁接一樁的銀行存款「失蹤」案頻頻出現——瀘州老窖半年內兩次「丟錢」共計5億元(人民幣.下同)杭州42位銀行儲戶9500萬存款幾近「清零」……更加令儲戶氣憤的是,在銀行的存款沒了,居然無法追回。民眾表示,誰還敢把錢存入銀行?

據大陸媒體18日報導,來自浙江義烏的劉先生,2013年把250萬存到了寧波奉化的一家農業銀行,可是前不久,他卻發現賬戶上只剩下了4元錢,甚至沒有任何轉賬記錄。

劉先生稱,他經人介紹,將錢存到200多公里以外的奉化,為的就是存錢後能當場得到存款10%的高額貼息紅包,也就是25萬元。而錢不見了,銀行既沒有簡訊提醒、也沒有電話告知。

據警方及銀監部門通報,近期,類似的存款「失蹤」案件在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屢屢發生。

《錢江晚報》近日報導,2014年初,杭州某商業銀行儲戶張先生,在查戶頭上詢賬戶時發現,自己200多萬存款消失,隨即向銀行投訴,報案後,經警方查明,該案件共涉及多家商業銀行的42位儲戶,總計9505萬元存款「不翼而飛」。銀行查詢後發現,這些儲戶存入的錢其實當即被轉入另外一個賬戶內。

銀行方面表示,銀行在自查中發現了問題並報案,涉案的員工是該行一普通臨櫃員工,銀行已經作了開除處理。而警方則表示,逃犯何某已經被抓獲,目前該案還在調查當中。

那麼存款丟失後,是否能索賠追回呢?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說,現實情況是,「幾乎不可能」。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雖然規定中明確表示,「國家憲法保護個人合法儲蓄存款的所有權不受侵犯。」但對存款冒領、丟失應如何處理卻沒有具體規定。

所以,一旦出現存款丟失或冒領事件,多數商業銀行往往將責任推到員工個人甚至是「臨時工」身上,銀行本身不承擔任何責任,也不會賠償儲戶損失。

大陸網友們對此氣憤的表示,絕不相信中國的銀行能脫了干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