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腎病奪2萬條命 斯國米農人心惶惶

【新唐人2015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斯里蘭卡大米產地,一種神秘的腎病已經奪走2萬人的性命,剩下的村民人心惶惶。最近,他們跋涉數小時到檢疫站,請護士取血驗尿,希望證明自己沒問題。

美聯社1月18日報導,又是一個豔陽高照的上午,斯里蘭卡中北省(North Central province)2個地區的數百名村民排隊站在烈日下,等待榕樹下的3名護士為他們抽血,並收取他們的尿樣。他們沒有生病,而是擔心自己感染了神秘的致命腎病,一種讓自己周圍大批30多歲的鄰居、親友意外死亡的可怕疾病。

報導介紹,這種怪病很奇怪,只發生在這兩個生產大米的較為乾旱地區,這裡從1960、70年代開始採用「現代科技」種植大米,大量使用農藥和化肥。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這裡開始出現不明死亡病人,屍檢後發現病人得了腎病。

過去的20年間,這片地區已經有超過2萬人因此死亡,還有7萬到40萬的人因此生病。可怕的是,儘管有人懷疑問題來自水,有人認為誘因是化肥農藥,但至今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於是,當地的農民早已因害怕不再吃湖里的魚,不再用鋁製的炊具,放棄自家釀土酒,卻不知道這是否有效。

恐懼的情緒仍在村民中蔓延,他們中有能力的人已經開始逃離家園,但絕大多數農民不得不留在這片祖輩生息的土地上,等待醫療專家找到解決辦法。

斯里蘭卡中北省的疾病情況並非獨一無二,在中美洲、印度、埃及都曾發生類似疫情。例如,在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專家們認為問題來自農藥和化肥,致使疾病誘發的原則還在於當地炎熱乾燥的氣候。

世界衛生組織(WHO)2年前的一份報告顯示,斯里蘭卡中北省三個地區的成年人中,15%罹患腎病,婦女所佔比例更大,但39歲以上男子的病情更嚴重。他們的尿液中可以檢測到高含量的鎘、砷和農藥殘留,經年累月,這些元素將影響人體腎臟的健康。

報告指出,受影響地區的供水符合人體飲用標準,不過土壤和地下水中含有的鎘等重金屬超標,農作物中的蓮藕和菸草,很容易吸收並殘留大量這類重金屬物質。

可悲的是,當地農民感嘆,他們不得不使用大量的農藥以滅除雜草,而且不穿戴任何防護用品,儘管他們知道這些化學製劑對土地,對人體非常不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