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的驕子:古琴

中國人對各種藝術形式的掌握,可謂登峰造極,今天的人也許都難以比擬。無論是音樂和繪畫,都能有著超凡的領會。古人通過音樂可以領略作曲人的想法和彈琴人的心境,這絕對不是迷信。因為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語言。琴就是語言中最璀璨的一顆。

一:孔子學琴的故事

孔子曾向師襄子學習彈琴。師襄子說:「我雖然因磬擊得好而被委以官職,但我最擅長的是彈琴。現在你的琴已經彈得不錯了,可以學新的東西了。」孔子說:「我還沒有掌握好節奏。」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你已經掌握好節奏了,可以學新的東西了。」孔子說:「我還沒有領悟好琴曲的內涵。」又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你已經領悟到琴曲的內涵了,可以學新的東西了。」孔子說:「我還沒有理解到琴曲歌頌的是什麼人。」

又過了一段時間,師襄子說:「孔子穆然深思,有志向高遠登高遠望的神態。」孔子說:「我知道琴曲歌頌的是什麼人了。他皮膚很黑,身體魁梧,胸襟廣闊,高瞻遠矚,擁有天下四方。這個人不是文王又有誰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呢?」

師襄子兩手撫胸為禮,對孔子說:「您真是聖人啊,這首傳世琴曲就是《文王操》。」

二:蔡邕辯琴

東漢著名書法家文學家蔡邕,博學多才。還是一位著名的音樂家和鑒賞家。四大名琴之一的焦尾琴就是由他發現並製作而成的。蔡邕在音樂方面的造詣非同凡響,歷史上對此有著很多的記載。

在《漢書》中,有一段關於他的小故事。說蔡邕在陳留時,鄰居朋友請蔡邕去他家赴宴。等到蔡邕去時鄰家酒宴正酣,客人中有人彈琴。蔡邕剛走到門口,聽到琴聲,自言自語到:「呀!主人用琴聲召喚我到這裏,卻流露出殺機來,這是為什麼呢?」於是趕緊返回家去。

被派去請蔡邕的僕人告訴主人說不知道什麼原因,蔡老爺又回自己家啦。主人馬上親自找到蔡邕家問他為什麼?蔡邕於是將事情的緣由全盤告訴了鄰居。彈琴的客人知道後,向蔡邕解釋說:「剛才彈琴時,我看見一隻螳螂悄悄爬向一隻蟬,而蟬又將離去。螳螂與蟬,一個向前一個後去,我心裏恐怕螳螂撲不到蟬,於是不自覺的將這種感覺用琴聲表露出來。真的不是心懷殺你的想法而用琴聲表現出來。」

蔡邕可以通過琴聲了解撫琴人的想法,說明他確實是一位懂琴愛琴之人。

關於蔡邕的音樂事迹很多,柯亭笛就是蔡邕拆柯亭第十六根竹製成,其音色非常優美。古代的音樂家和鑒賞家都可以通心,可以理解音樂的內涵,所要表達的心聲。這也是音樂的魅力和存在的價值吧。

三:諸葛亮的空城計

諸葛亮曾被迫擺空城計,而成敗卻在於它的琴聲,有人說當年諸葛亮用琴聲傳話給司馬懿,告訴他不可以攻城,否則司馬懿自己也沒有好下場。相信這個故事裏面一定有什麼道理。

音樂也是一種語言,一種更美更動聽的語言,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去好好的繼承它,發揚光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