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拆蚊子陸橋 業者:周邊具上漲空間

【新唐人2015年01月18日訊】在臺北市許多交叉路段街頭,都可看到的陸橋因為使用率低,不僅有礙市容,也影響周邊店家生意往來,今年月初臺北市政府就火速7小時內,拆除昆陽陸橋。據雙北市工務局統計,臺北市全市目前約有88座陸橋,新北約143座,房仲業者預估,拆除後,周邊不動產物件尤其一樓店面,將有漲幅空間,粗估約一成以上。

由於使用率低,包括忠孝東路五段交叉路口,也是下一步要拆除的目標之一,而預料對周遭的不動產物件,像是一樓以及二樓,將有正面效應。

老舊陸橋遮擋住宅視線,採光不佳,成為市容隱憂,尤其民眾多半使用斑馬線穿越馬路,動線空間浪費,雙北市決定開拆。

從黑夜拆到白天,永吉路松山路口的陸橋成為歷史,市容煥然一新,不過其實除了市容整頓外交叉路段的陸橋,對於周邊店家經濟影響可不小,以忠孝東路松山路口為例,原有路橋消失,交通匯流的路段,店面街道變得明亮。

民眾:「原來會比較暗尤其是晚上的時候。那其實如果說天橋拆掉反而是視野比較好」

民眾:「看起來比較好,比較不會像是類似擋住我的視線之類的。」

不動產估價師全聯會理事長陳諶:「(交叉路段)一般的商業人潮很容易就看到這個店面,吸引這個人進來,可是一旦路橋搭下去以後,還不到轉角就已經上到陸橋上去了。」

轉型整骨後,直接帶動周圍店面租金漲幅,房仲業者粗估,雙北市精華地區,拆除路橋後,租金以及地價的成長可能上看10%以上。

房仲業者吳國源:「包含他們店家整個經濟的活絡,都有比較顯著的影響//大概租金的調幅,大概都有一成到兩成的這個價位。」

據統計,臺北市全市目前約有88座陸橋、新北約143座,精華地段人潮壅擠位置,如果經過評估使用率過低,屬於蚊子陸橋就會納入拆除計劃,至於影響幅度則要視人口密集程度,以及商圈發展度而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呂復展、沈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