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訊】【中國禁聞】1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16軍官齊落馬分析:敲打江派
報告:中國公民「被精神病」成常態
一張光碟上海市民被判三年半

北京重度霧霾 老外舉牌抗議

趙紫陽逝世十週年 中共阻悼念

今年1月17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十週年紀念日,中共當局依然像往年一樣,監控相關人士,阻止他們前往趙家弔唁。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表示,他16號剛剛接到當局的通知,不能接受媒體採訪。鮑彤說,因為10年前到趙家悼念,遭到警方毆打,因此,17號,他不打算去富強衚衕拜祭。

北京異見人士胡佳也表示,他從14號起被軟禁家中,國保警察告訴他的理由也是,因為趙紫陽十週年忌日來臨,他們不願意讓胡佳前往悼念。

不過,北京訪民透露,他們會像往年一樣前往趙家去悼念,不怕被攔截。

趙紫陽的親屬透露,趙去世十年,中共當局仍然不允許他的骨灰下葬。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反對動用武力鎮壓和平請願的學生,而被中共免職軟禁,但是,大陸民間卻因此而對他非常尊重。

北京重度霧霾 老外舉牌抗議

最近幾天,北京遭遇被稱作2015年以來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空氣重污染,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已經超過600微克/立方米。北京網民說,是世界末日的感覺。

嚴重的霧霾天氣,讓在北京工作的「老外」難以忍受,幾位長期在北京工作的烏克蘭年輕人,甚至上街舉牌抗議。

大陸《天涯社區》的網友發帖說,這些年輕的「老外」,日前在北京的一個廣場上,手持「等風來」、「我們等風來」、「我們都是霾星人」的紙板,表達對陰霾天氣的不滿。

黃之鋒等學生領袖預約拘捕後獲釋

包括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香港「學民思潮」四名成員,1月16號到香港警署應約被捕,接受與參與和組織香港「佔中運動」的控罪調查,他們都分別被控多項罪名,但是,他們都表示不接受保釋,由警方按程序處理。最後四人都獲得無條件釋放。

當天,有40多名支持者,在警署外舉起黃傘及標語聲援。

香港警方從1月初開始,給「佔中運動」的組織者打電話,預約在指定時間到警署接受拘捕。首輪「預約拘捕」名單有大約50人,其中包括學生領袖、泛民議員、佔中三子等。

編輯/周玉林

16軍官齊落馬 分析: 敲打江派

2月15號,中共一次性對外公布了2014年的「軍中打虎榜」,顯示有16名軍級以上軍官在軍隊反腐中落馬。同一天,中共黨媒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絕不封頂」發表文章,來表明習近平今年的打虎動向。外界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舉動,是在敲打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軍中的將領。

15號,中共軍網報導,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的重大貪腐案件情況,由軍隊權威部門當天對外公布,去年共有16名軍級以上軍官落馬。

除了已經對外公布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等落馬軍官外,還包括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因涉嫌違法犯罪,在去年11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早前去職而不知去向的蘭州軍區原副政委、中央候補委員範長秘,也在上個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據香港媒體報導,劉錚與徐才厚在中共總政治部共事多年,被指是徐的嫡系。而徐才厚被外界公認為是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公布一批軍隊裏面腐敗將領的名單,它能夠起到對軍隊裏面江系將領的震懾作用,讓他們不要亂說亂動,有利於習近平掌握軍隊。」

消息發佈後,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向媒體承認,軍隊的權力更集中,軍隊經商辦企業,入伍、入黨、提干提職要給錢,都是造成軍隊腐敗的原因。而腐敗情況嚴重,呆賬大量存在,又給軍中反腐造成很大困難。李永忠還指出,軍隊腐敗問題,和黨政機關、央企國企的腐敗問題,其實同病同源。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一方面渲染國際上的軍事威脅,一方面又強調國內國防建設的重要性,軍隊獲得大量的撥款,隨之腐敗滋生。」

去年4月,幾位總政機關知情幹部,就曾在網路上發佈《致習近平和全軍的第二封公開信》。信中披露了蘭州軍區原副政委範長秘花1千萬買官的事情。

信中寫道:範長秘來北京請谷俊山吃飯,谷俊山向範長秘承諾喝一杯給他撥100萬。範長秘連喝38杯,谷俊山一次性給47軍下撥四、五千萬。範長秘從中一次性拿出1000萬,送給某位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兒子。不久,範長秘果然被提為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

面對中共軍隊深不見底的腐敗黑洞,在公布16名軍級以上將領落馬的同一天,中共黨媒用習近平的講話--反腐「絕不封頂」,來形容今年的反腐態勢。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過去軍隊的腐敗誰都知道的,但是通過這種反腐短期是有效的,長期有沒有效,還是可能需要更多的監督機制。」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則認為,習近平這句話,另有所指。

藍述:「一般的理解就是,他要反腐的下一個對像要比周永康更高,既然比周永康更高,在這種反腐這麼嚴峻的形勢下,掌握軍隊就成了習近平不得不要做的事情。」

前不久,《鳳凰週刊》刊發封面報導,稱周永康與薄熙來結黨營私,密謀政變,企圖大幹一場。《法國廣播電臺》認為,這一透露表明,周永康犯下政變的滔天大罪,比巨額貪污還要嚴重得多。不過評論認為,中共司法審理周永康的貪腐經濟犯罪,可能不會涉及政變的政治指控。

據報導,2011年11月,時任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外訪期間,當時任職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大搞軍事演習,成都軍區、西藏軍區的司令、政委紛紛到場,支持薄熙來。

而在這次的16名落馬將領中,西藏軍區副政委衛晉,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就名列其中。

黃金秋:「當然如果涉及到薄熙來兵變或許政變,肯定是要處理的,不管他貪不貪腐都要處理的,正好有涉及貪腐,這個方式更方便一點,這個也不奇怪,但是即使不涉及薄熙來,也還是有很多貪腐的官員。」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軍網主動披露16名落馬軍級將領,不同尋常,預料會繼續打大老虎。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報告:中國公民 「被精神病」成常態

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日前發佈《2014年度中國「被精神病」年終報告》。報告顯示,大陸正常的公民「被精神病」,已經成為當局慣用的打壓手段。隨著勞教制度的廢止,「被精神病」有進一步強化的跡象。

「民生觀察工作室」14號發佈的報告,材料來自對各地「被精神病」當事人的第一手採訪、調查,當事人自己的控訴材料,以及中共媒體的公開報導。

報告總結,中共《精神衛生法》實施一年多來,各地「被精神病」狀況依然嚴重。不僅如此,隨著勞教制度的廢止,為了加強對社會的管控,中共當局除了廣泛採取黑監獄、法教班等,非法剝奪公民人身自由權的方式外,也有加強通過「被精神病」來控制社會的跡象。

去年,除了不少曾經「被精神病」的上訪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再次被關入了精神病院外,還出現了一些新的「被精神病」的案例,而且在去年3月人大、政協「兩會」前,和四中全會前,這種「被精神病」現象明顯增多。

報告分析,製造「被精神病」的主體是各地的維穩機構,包括公安、政府人員、街道辦、村鎮幹部,以及駐京辦成員。「被精神病」者不通過家屬與本人簽字同意,直接被綁架拘押,強制送入精神病院。

「被精神病」者被送醫院後,遭到捆綁、毆打、戴腳鐐手銬、強迫吃藥、打針、灌食、禁閉、不給放風、不給會見家人等等。們要想出院,得經過維穩機構同意,同時還必須保證不再上訪,不對外揭露在精神病院受到的虐待等等。

遼寧訪民張海彥就因為舉報當地政府庇護下的黑社會,多次被當地警方送進黑監獄、精神病院關押迫害。

遼寧訪民張海彥:「他們造假、造假鑑定把我送精神病院去了,太恐怖了,精神病院太恐怖了,進去就天天吃藥,你不吃就給你綁床上,就是看守人員,都是男的,嚇唬你,太恐怖了,整個對你就是一種人身侮辱。」

按照前年5月正式實施的《精神衛生法》,精神病患者需同時滿足「重症」及「危害」兩個條件才能強制入院,否則就是違反了「患者住院自願原則」。但至今仍有一些正常公民被關押在精神病院。

報告披露,成都錦江區都玲一家3口因上訪,多次被關精神病院,最近這次已關押19個月了。遼寧瀋陽蘇家屯區小學老師李啟東,前年12月被第二次送入精神病院,直到現在家屬都沒見到人。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指出,公安部門不是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沒有資格或權力涉及精神病人治療領域。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被精神病現象已經是很長期的,就是當局的一種故意行為,022現在我尤其擔心的是,現在公安部門所辦的那些精神病院,仍然沒有取締或者撤銷,所以這就為『被精神病』仍然留下了一個隱患。」

中共公安自辦的安康醫院就是承擔強制醫療任務的精神病醫院。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目前中國各地仍有二、三十家安康醫院,一直兇殘地對法輪功學員實施精神和肉體虐殺。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中國仍然是一個『權比法大』這麼一個體制,特別是它目前講究維穩,穩定壓倒一切的情況下,即然『穩定壓倒一切』,它就也可以壓倒法制,這樣被精神病現象繼續發生就不奇怪了。」

「民生觀察」從2010年開始收集和登記「被精神病」者資料,至今已經收錄了數千名「被精神病」者,範圍涉及社會各個層面,包括中共黨委書記、法官、大學老師、農民工、普通職工等。

除少數因政治、家庭原因外,多數因維權被送入精神病院,只要和中共利益相牴觸,即使是中共官員也逃脫不了被「被精神病」的下場。

採訪編輯/李韻

一張光碟 上海市民被判3年半

上海浦東市民管龍妹剛在14號,沒有家人和律師到場的情況下,被判刑三年半。她是去年上半年被當局非法綁架的法輪功學員之一,而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的不完全統計,僅在去年上半年,上海市就至少有一百名左右的法輪功學員被綁架。

1月14號,對管學仁來說,是一個讓他滿身大汗,心裡卻冰涼的日子。

上海市民管學仁:「我上下跑了個遍,跑了不知多少次,跑的渾身都是汗,像奔一樣的,都沒找到。我不知道甚麼庭,但是我打開每個庭,我都打開了,都是『正在開庭中』,但裡面沒有人。」

管學仁焦急尋找的,是自己62歲的姐姐管龍妹。14號當天,浦東新區法院預定在下午1點40分對管龍妹進行庭審。但管學仁在1點前就早早趕到,卻沒能見到姐姐,只是在預定開庭的11分鐘後,才從電話得知,所謂的庭審已經結束,姐姐又被判了三年半。

這意味著,姐弟二人又要被迫分開一段很長的日子。

姐姐管龍妹因為堅持修煉法輪功,在2001年10月曾被非法勞教兩年﹔2007年1月,又被非法判刑六年半﹔而這次被判三年半的起因,只是因為管龍妹去年6月,給路人送了一張神韻光碟,被所謂的「舉報」。

管學仁:「我姐發資料是光盤,碟片。(法官)他們都沒看,都不知道甚麼內容。我姐說了,這個光盤裡頭宣揚的是中國的文化,五千年的文化,怎麼是反社會秩序呢?他定的罪是『反社會秩序罪』。根本不涉及到犯罪的事情。」

在西方主流社會,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獲得各界名流的盛讚。尤其不少海外的華人紛紛表示好驕傲,能讓世界見識中華之美,盼望神韻能早日回到中國大陸。然而,因為一張神韻光碟,今年1月6號,浦東新區法院卻對管龍妹進行開庭。

庭審時,辯護律師從程序不合法、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等方面,對案件提出了要求和質疑。

律師指出,首先、檢察官應該迴避﹔其次、公安在當事人與家屬都不在的情況下,私自闖進管龍妹的家進行抄家,其行為已構成違法﹔第三、所謂的舉報證人並沒有到庭,真實性存在疑問﹔最後,所謂的鑑定機構「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不具備鑑定法輪功物品的資格,是非法鑑定。

管龍妹本人也在6號的庭審上表示,開庭是非法的,不承認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管學仁:「從我的感覺上面,就是我姐在審判他們,不是他們審判我姐。我姐說的都是在理的話,她沒錯,真的沒錯。」

儘管堅信姐姐沒有錯,但管學仁還是非常擔心。根據《明慧網》報導,管龍妹在之前的關押中,曾經受到過吊銬、奴工、洗腦等酷刑折磨,體重從120多斤,一下子瘦到皮包骨頭。

管學仁:「我姐不肯說給我聽,如果我聽到這個的話,我一天都承受不了,我活不下去,真的。」

雖然遭受酷刑,也不告訴弟弟,雖然被非法關押,還是關心弟弟找工作,管學仁印象裡的姐姐,是個特別善良的人。

而管龍妹曾在投稿給「明慧網」的文章裡,這樣描述自己:「我原來是經商的,在這世俗的大染缸中,我也學會了打麻將、賭博、抽煙等不良嗜好,當我發出一定要學大法這一念時,這一切都馬上一刀切了,再也不抽煙賭博了。」

管學仁:「99年那時候,我從三樓跳下來,兩條腿殘廢。我姐那時剛學這個功,她來服侍我,就跟我說這個功。當時我看了法輪功的資料,我認為,沒錯,這上面說的都是在理的話,都是教人做善人。我真的不知道共產黨怎麼想的,根本沒有一條涉及到政治。」

99年,也正是中共開始鎮壓法輪功的年份,這場迫害,一直持續到今天。

而管學仁這個不怕死的男兒,在和最好的朋友喝酒聊天,談到姐姐的時候哭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朋友也第一次張口,告訴他自己也有一個親戚,同樣因為修煉法輪功,被非法重判了七年。

採訪/田淨 編輯/尚燕

1月16日維權動態

杭州小販逃避城管 不慎壓死小孩

15號下午,杭州蕭山區建設四路滬寧時代超市門口,一名水果小販在駕車躲避城管追逐時,不慎將自己3歲的小孩壓死。引發上千名民眾圍觀堵路,聲討當事城管。當天晚上,上百名警察驅趕市民,搶走孩子屍體,打傷2人,抓走3人。

有現場的民眾在網絡發消息表示,城管前來抓人時,小販把孩子放貨車後面水果上準備逃跑,但在車子發動的瞬間,一名城管伸手把孩子一把拉下來,結果導致3歲男童在混亂中命喪車輪下。

安徽700老師維權被毆打

15號上午,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的700多名教師,打出「捍衛教師法,維護教師權益」等橫幅,前往肥東縣政府集會。老師們表示,他們工資過低,還長期被政府剋扣、拖欠,多次溝通交涉也沒有結果。
大量警察到現場驅趕維權教師、搶奪橫幅,多名教師被毆打,至少3人被抓捕。

被迫害致精神失常 女博士仍陷冤獄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原河北科技大學機械電子工程學院副教授李惠雲,因為修煉法輪功,2004年被「610」洗腦班迫害到精神失常,之後被非法勞教兩年。

已經沒有法律行為能力的李惠雲在2011年再次被綁架。之後在2012年被非法判刑4年10個月。

今年51歲的李惠雲是河北科技大學博士畢業,曾多次獲國內外學術大獎,擁有多個專利成果。她在獄中不僅得不到治療,而且長期處於飢渴、捆綁和各種折磨中,目前已被迫害到連母親也不認識,但仍被關在河北省女子監獄。

河南村民圍堵政府抗議強征

河南省永城市演集鎮張大莊村村民,15號遊行、圍堵鎮政府,抗議政府強行征地,打傷村民。
據了解,演集鎮政府在前一天出動大量警察和政府人員,強行佔用大莊村的土地修建液化氣站,引起村民的反對。警察使用辣椒水噴射村民,導致多名村民住院,歲數最大的82歲,最小的2歲。

養老金變「隱性雙軌」百姓空歡喜

近一段時間以來,大陸養老金問題再次成為網路熱門話題,養老金「並軌」政策終於出臺。這意味著近四千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告別「免繳費」時代,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然而養老金「並軌」後,能否真正的消除「待遇差」?公務員的退休待遇是否會受到影響?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錢從哪來等一系列問題,成為輿論探討的焦點。

據中共官方網站消息,中共國務院1月14號正式對外發佈《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以下簡稱「改革」),文件中明確規定,從2014年10月1號開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建立與企業相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行單位和個人繳費。單位按工資總額的20%繳納養老保險,個人按工資的8%繳納,與企業職工比例相同。

多年來詬病不斷的養老金「雙軌制」終於被明令「廢除」,公務員從不交一分錢就可以拿到相當於退休前工資90%的退休金,變成了和企業職工一樣,要拿出工資的8%繳納養老保險,這是否意味著和企事業職工之間不公平的「待遇差」從此縮小了呢?

眾多專家學者表示,公務員們的退休待遇並不會因此降低,因為政府利用其他方式,「彌補」了公務員個人繳納養老保險的「損失」。第一種公認的「補償」方式就是漲工資。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現在有一批要退休的國家機關的事業單位人員,要先提薪水、提工資,完了再退休。它的目的要保障這些人退休以後的退休金不降低。」

據官方媒體報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對「改革」解讀中明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在實行公務員個人繳費的同時增加工資。因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也就意味著,從去年10月1號起個人需要補繳,工資增長也將同時進行,而且很可能增長的幅度還會高於需要補繳的費用。

而早在官方的這份「改革」出臺前,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姜向群就曾提出,繳費的同時工資也將上漲。相關人士還透露,漲工資的經費,或將由國家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

伍凡:「這個政權,它們主要保護的是誰?保護中共政權本身。政權本身不是個空架子,政權本身有一大批工作人員,這些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共產黨,他們給共產黨賣命一生了,最後走的時候希望有好的待遇,所以共產黨為了要讓政權穩定,讓以後的政府工作人員給它們賣命,那麼要在退休金上面給他們另外的補償,或者一個保障。」

除了漲工資以外,第二種彌補方式,就是「職業年金」。所謂職業年金,是指公職人員的補充養老保險,是一項單位福利制度,由事業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又被民間稱為「變相福利」。

最新公布的「改革」明確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應當為工作人員建立職業年金。單位按本單位工資總額的8%繳費,個人按本人工資的4%繳費。公務員退休後按月領取職業年金。也就是說,並軌之後,機關事業單位的退休金將採取「基本養老金+職業年金」的模式。

有數據顯示,公務員退休後可領到的職業年金,最低可以達到在職工資的20%,而企業職工,則與這項福利無緣。這意味著由於年金的差距,企業與機關事業之間的實際養老待遇,依然十分懸殊。老百姓盼望20年,等到的所謂「並軌」竟然只是「制度並軌」而不是「待遇並軌」。

那麼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為公務員繳納的20%基本養老金,加上8%職業年金,資金從哪裏來?當然還是國家財政撥出,也就是花的納稅人的錢。

對此網民們氣憤的質問當局:所謂的「並軌」竟然是納稅人的負擔更重了,不但要承擔公務員的養老金更要承擔職業年金,而普通百姓與公務員的退休待遇差卻更大了,這樣的「取消雙軌」有甚麼意義?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1月16日退黨精選

江西有一位縣公安局長聲明退黨,在目前中國司法不獨立的現實情況下,辦案也許無法那麼獨立自由,不過退黨可以根據每個人自己良心的選擇。

江西的張早彩說:我叫張早彩,原江西省余幹縣公安局局長,退休後,回想過去迫於中共淫威昧著良心辦案,我越來越感到自已罪孽深重。
因此我要脫離中共這個邪惡組織,退休金被停我也不在乎。

武漢的萬福、黃志金等29人表示:現今的中共治下的國家,已是一團亂麻:官員貪腐,明星撈錢,百姓疾苦……所謂的改革只是利益集團的權力和利益的再分配而已。

我們已經從迷中清醒,不再與萬惡不赦的中共為伍,退出其一切組織,為自己、為子孫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