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議院阻撓 奧巴馬移民改革令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5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美國國會衆議院藉助國土安全部的撥款法案向奧巴馬移民改革政令發起了第一輪攻擊。接下來,這項法案還需要經過參議院辯論,届時勢必會在兩黨間引發更大的碰撞,而移民改革將會命懸一綫。

根據共和黨衆議院所通過的法案,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將獲得維持短期運轉的資金,但不能用這筆錢執行奧巴馬移民改革政令。準確的説,奧巴馬的移改政令主要包涵兩個項目,一個是2012年開始實行的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至今已使60萬年輕非法移民獲得暫緩遣返的機會;另一個是在去年11月宣佈的DAPA(Deferred Action for Parents of Americans),計劃從今年2月開始實施,最多可能使500萬家長獲益。

不過,如果衆議院的法案再通過參議院并被總統簽署,那麽年輕非法移民與家長都將失去暫緩遣返的可能,因爲DACA將會逐漸過期失效,而DAPA則將立即被廢除。除此以外,衆議院法案還規定移民局官員在實施遞解出境時,不能再聽從奧巴馬的指令,將大部分精力放在有犯罪前科的非法移民身上,這也就意味著其他所有非法移民被遞解出境的可能性都會上升。

其實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共和黨的新法案并不算特別偏激,畢竟他們之前主張過大規模强制遣返(Mass deportation)和自行遣返(Self-deportation),比廢除現有的DACA和DAPA政策要嚴酷的多。當然,這項法案也説不上友好,因爲它會使幾百萬名非法移民的處境受到威脅,卻不能真正的解決美國的移民問題,只能説是回到了2008年奧巴馬上任之前的情況。

共和黨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出於對移民政策的爲難。在一方面,共和黨員們需要保住右翼選票,尤其是在去年茶黨扳倒前衆議院多數黨領袖埃里克·康托爾(Eric Cantor)之後,共和黨員們更加害怕在移民改革政策上不夠堅定而遭到初選挑戰。

但是在另一方面,隨著2016年總統大選的臨近,共和黨員們也意識到他們必須拉攏拉丁裔和亞裔選民,不能推行過分保守的移民政策,否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獲勝的幾率將會十分渺茫。

正是在這種進退兩難的情況下,共和黨的法案現在來到了參議院,成爲新任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的最大難題。無論麥康奈爾選擇保留衆議院法案中的所有内容,還是去除其中有關移改政令的條款,他都無法滿足所有選民,甚至有可能引發黨内分裂。

理論上,麥康奈爾還可以選擇一事不做,用國土安全部關門來迫使奧巴馬和民主黨退讓,但那也有可能帶來更大的政治代價。由此可見,移改政令的前景依然十分不明朗,對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