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2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1月15日訊】【環球直擊】2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葉門基地組織聲稱發動巴黎恐襲
發現亞航機身可望尋獲更多罹難者
港首梁振英《施政報告》場內場外遭抗議
舞蹈老師:看過神韻興奮的難以入眠

葉門基地組織聲稱發動巴黎恐襲

蓋達組織的葉門分支週二在社交網站上發佈視頻,宣稱該組織資助並且策劃了上週對法國《查理週刊》的襲擊事件。與此同時,1名《查理週刊》恐襲案的嫌犯,在保加利亞落網,將被引渡回法國受審。此外,一名法國喜劇演員,也因在臉書上替恐怖主義辯護而被捕。

蓋達組織葉門分支頭目安西(Nasser bin Ali al-Ansi)在視頻中稱,該組織對《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遭襲事件負責。該組織與謝里夫•庫阿奇(Cherif Kouachi)和薩伊德.庫阿奇(Said Kouachi)兩兄弟籌劃了這起襲擊,並資助了這次行動。

而涉嫌幕後參與《查理週刊》恐襲案的法國籍嫌犯弗裏茨•約阿辛已在保加利亞落網,並於週二由警方押送出庭。保加利亞準備將其引渡回法國受審。

與此同時,法國穆斯林喜劇演員狄爾多尼(Dieudonne M’bala M’bala)因在臉書上發佈替恐怖主義辯護的帖文而被捕。

狄爾多尼在帖文中說:「我感覺像是查理.柯利巴裡(Charlie Coulibaly)」。這個名字把向《查理週刊》遇難記者致敬的口號「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與襲擊案凶手之一柯利巴裡(Amedy Coulibaly)的姓氏混合在一起。

柯利巴裡8日在巴黎槍殺了1名女警,次日又在1家猶太超市殺害了4名猶太人。他與襲擊《查理週刊》的庫阿奇兄弟協同作案。

檢察官已就狄爾多尼美化恐怖主義的潛在指控啟動調查。一旦美化恐怖主義的罪名成立,狄爾多尼將面臨高達7年的監禁以及5000歐元的罰款。

巴黎檢察官辦公室稱,在《查理週刊》恐襲案後,已有54人因支持恐怖主義被拘捕。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最新《查理周刊》售罄巴黎加強保安

《查理周刊》遇襲後的最新一期雜誌週三出版,法國市民排隊搶購雜誌,以此作為對言論自由的支持。但300萬份在天亮前的30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而這個發行量已經是巴黎雜誌社遇襲前的50倍。雜誌社隨後決定加印,使這期雜誌的發行量達到500萬份。這本雜誌還在電子港灣(eBay)英國網站上拍出最高10萬英鎊的成交價。而法國政府仍高度戒備,部署1.5萬名軍警,加強國內保安。

天還沒亮,巴黎民眾就到書報攤排隊,購買最新一期的《查理周刊》。每間店前都有數十人在排隊,許多書報攤或雜誌店,開店後半小時內就宣告售罄。等待的民眾雖有失望,但表示一定要買到。

巴黎顧客MUSTAPHA KORACHI:「我特意早起來買一份《查理周刊》,但賣光了,我不滿意,我要開車去其他地方買。」

《查理周刊》把這一期命名為《倖存者》,以緬懷在1月7日恐怖襲擊中遇害的10位同事。

這期刊物的封面漫畫人物是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他面帶淚水,手持著"我是查理"的標語,封面以象徵和平的綠色為底色。

封面作者、漫畫家魯茲(RENALD LUZIER, KNOWN AS LUZ)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查理周刊》秉承一貫的諷刺傳統,也不會放棄宗教話題。

《查理周刊》漫畫家RENALD LUZIER:「封面上並不是一個恐怖分子,只是一個哭泣的男子,一個面帶淚水的穆罕默德。」

新一期的《查理周刊》還被翻譯成6種語言,其中包括阿拉伯語。

除了購買最新一期的《查理周刊》以示支持,巴黎民眾還前往《查理周刊》辦公室門前點起蠟燭,悼念遇害者。有人送上獻花,也有人留下鉛筆,向遇害漫畫家致敬,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

目前,法國的警戒級別仍維持在最高級。當局在全國範圍內增加部署近1萬5千名軍警,特別是各個敏感地點,都部署安保體系,以應對可能發生的恐怖威脅。

同時,法國內政部將在全國717所猶太學校附近部署4700名警察。這是法國首次在本國部署如此大規模軍事人員。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負責人羅布•溫賴特(Rob Wainwright)也發出警告,歐洲正面臨美國911恐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威脅,有5千名歐洲人入境敘利亞加入伊斯蘭聖戰組織,可能成為潛在的恐怖分子。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道

發現亞航機身可望尋獲更多罹難者

印尼周三證實,已在爪哇海的海床上發現了亞航失事客機QZ8501的機身殘骸。下一步的打撈工作,有望從機身內找到更多的遇難者遺體。

印尼國家搜救署署長班邦•索裡斯蒂:「我們已發現這家飛機的機身部分,上面還附著一個機翼。我特此證實這一發現。」

由潛水搜測器在爪哇海海底拍攝的圖片,顯示了新發現的機身殘骸。印尼軍方說,這個殘骸長20米,寬7米,高3米。機翼上可以看到「Now Every ….」等幾個大字,顯然是亞航印在機身外部的座右銘「Now Everyone Can Fly」的一部分。

班邦表示,機身所在的位置距機尾發現地點約3000米,距飛行數據記錄儀發現的地點有800米。

目前,搜尋人員已經打撈出50具遇難者遺體,其中大部分已送往泗水市進行身份鑒定。搜尋人員相信,許多遇難者遺體仍困在機身內。

去年12月28日,亞航QZ8501班機從印尼泗水(Surabaya)飛往新加坡,起飛約40分鐘即失事,機上162人全部罹難。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義大利總統請辭 繼任人選難確定

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去年12月宣布,因年事已高,將在2020年任期屆滿前提前離任。外界也一直預期他會提早下台。有關繼任人選,各界和民間幾個月來猜測不斷。

義大利羅馬居民LIVIO FANNUCCI:「這是一件大事,他兩任兩屆,應該退休才好。」

義大利羅馬居民ANTONIO TURICCHI:「改換新總統了,我可以說出一個人來,我看羅馬市長威爾特羅尼將是個好總統。」

義大利媒體報道,按照程序,辭職信將交給參眾兩院議長和總理倫齊,批准後辭職正式生效。

根據義大利憲法,總統辭職後15日內,議會開始選舉新總統,眾議長將宣布選舉日期,在新總統選出前將由參議院議長格拉索代理總統一職。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道

港首梁振英《施政報告》 場內場外遭抗議

週三,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了2015年《施政報告》,這是在香港「雨傘運動」后,梁振英首次面對立法會議員。有民主派議員舉起黃色橫幅、撐起雨傘,再次重申港人爭取真普選的訴求。

大約70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進入立法會之前,舉橫幅、喊口號,抗議梁振英只做北京的傳聲筒,卻不兌現為香港人謀利益的承諾。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他承諾給港民真民主,但實際上他在撒謊。他根本沒有兌現給港民真民主的承諾。」

議員們還重申爭取真普選的訴求。

香港沙田區議會議員CHRIS MAK:「我們來的理由很簡單,希望香港有真普選,公平、公正,真正的港人治港。」

在梁振英報告過程中,多名議員撐起黃色雨傘和條幅,高呼「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的口號,繞行立法會議事廳一周後,退出會場,表達抗議。一名議員舉著寫有「收外國五千萬,才是真港奸」的橫幅,被強行抬出場外。

此前,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布,將在2月1日發起「雨傘運動」落幕後的第一次大遊行,以「不要假民主、我要真普選」為主題,要求撤回中共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

【預告】熱點互動:李嘉誠遷冊海外:「用腳投票」?

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誠宣布重組公司,並將註冊地遷出香港,在兩岸三地和全球財經界引起了高度關注。作為香港經濟標杆性的人物,李嘉誠此舉被外界看作「用腳投票」,對香港政經及港人對未來信心都有深遠影響。今晚9:30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邀請專家和資深評論員分析李嘉誠此舉背後的原因,以及它帶來的影響,歡迎觀眾朋友們屆時參与討論

廈門H7N9死亡案例金門拉警報

大陸福建(14日)廈門驚傳民眾感染H7N9禽流感,有五人確診一人死亡,就怕病毒隨著侯鳥及小三通旅客傳到金門,金門縣政府上午到水頭碼頭視察各項防疫工作,並召開防疫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戴上口罩,緊盯紅外線體溫監測,並在地板灑上消毒水清潔,另一頭,防疫人員穿著隔離裝備,駕駛救護車來到現場,過程不到十分鐘,各單位繃緊神經,就怕病毒會隨著侯鳥及小三通的旅客傳到金門。

疾管局金門辦事處主任王賀舜:「去年的12月初的時候,福建已經提升為疫情第二級旅遊警示,所以我們一直持續到現在,那旅客進來的部分,我們持續做發燒篩檢,有異常的旅客,我們會在做一些必要處理。」

去年入秋以來,中國大陸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地H7N9疫情升溫,昨天廈門又驚傳5名確診H7N9,其中一名12歲小學生死亡,另外3人病危,只有1人康復出院,由於金門小三通是兩岸民眾進出重要管道,金門縣政府立即召開防疫討論因應對策。

金門縣建設局長翁自保:「第一個先禁止從台灣的禽類,雞糞便,我們現在開始管制進口,因為在合體的部分,像蛋小雞的這一塊的話,它在36小時之內,因為他還沒有餵食,其實它還是一個安全的,這一塊因為考慮到地區未來一個供應,這一塊我們是允許進口的,那蛋中雞的這部分,我們還是要求他要有相關檢疫證明,我們要做好相關的管控。」

正值台灣禽流感疫情肆虐,加上年節將到,民眾往返大陸和金門兩地頻繁,除了檢疫措施,海巡單位加強走私查緝,杜旅客攜帶大陸動植物產品進入,務必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金門綜合報導

舞蹈老師:看過神韻興奮的難以入眠

1月13日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內布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奧馬哈的奧芬劇院進行首場演出,掌聲喝采聲多次響起,人們為神韻純善純美的演出大為折服。

舞蹈演員舞蹈老師Meghan Adair:「神韻真是美好,我可以看出舞蹈演員付出了多麼大的心血,他們的協調一致讓我大為折服,尤其是長袖和長絲綢的舞動我知道是多麼不容易。神韻的一切都是那麼清脆、乾淨,她讓我大為折服。」

美國空軍軍官、氣象學家Morgan Mackey:「這是一場美妙的演出。色彩繽紛、文化豐富,非常有教育意義。」

舞蹈演員、舞蹈老師Meghan Adair:「我喜歡古典音樂,神韻音樂非常樂觀向上,我的腳禁不住隨著節奏拍打,身子也隨著搖擺。這真是很美的音樂。」

酒店市場部主管Gary Whalen:「神韻交響樂團這是太棒了,這讓我大為吃驚。我沒想到有現場交響樂伴奏,真是太好了。」

在讚美神韻純善純美演出的同時,觀眾還了解到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

Meghan Adair:「我從來不知道人們會因為打坐而被迫害至死。」

酒店市場部主管Gary Whalen:「我很高興神韻能在這裡表演,在中國不被允許的內容,我希望有一天神韻能夠回到中國演出。」

最後舞蹈老師Meghan說,她現在很興奮,不知道今晚怎樣才能入睡。

Meghan Adair:「神韻是一個很好的遠離現實世界的機會,讓我享受到一場偉大的演出。並學到一些歷史和其它內容,這是一個美好的夜晚,我現在很興奮,我不知道今晚我怎樣才能入睡。」

新唐人記者李欣美國奧馬哈報導

中國多省出租車罷工 長春多人被捕

1月12號起,四川省成都市、山東省濟南市、吉林省長春市、陝西省洛南縣、安徽省太和縣、安徽省泗縣共計數萬出租車罷工,抗議「份子錢」過高、黑車搶生意等問題,長春市派出大批警力鎮壓罷工的司機,多人被捕。

長春市目前大約有16000台出租車,一台出租車每天的份子錢是240元至280元,交4萬元押金。司機們抱怨份子錢太高,起步價5元太低,油補更是拖了再拖,全市黑車好幾千輛搶生意,都是交通局養的不抓,一個月早出晚歸,三千塊都掙不上,12號起有半數出租車罷工。

長春出租車司機華先生:「份子錢太高了,一天要交200多元,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生活都不夠,一直修車,交任務都交不上,掙不到錢,司機都不幹了。我們罷工,這些車有的停在廣場,都被警察轟走了,抓了不少人,有出租車開累了停在路邊休息一會兒,警察驅車抓人,做筆錄,很多人嚇得不敢罷工了。」

濟南總有一萬來輛出租車,12號起大罷工,抗議份子錢太高,專車搶生意,堵車侯時費每分鐘0.2元,計程每公里1.5元太低,有司機說一天只能跑二三百元,除去交公司份子錢和其它費用一天只能賺幾十元,根本無法生活。

濟南出租車司機李先生:「份子錢太高了,都給公司賺走了,太不合理了,還有沒有對月租車(專車)數量控制,現在車子太多了競爭,大部分出租車都罷工了,停在自家門口,市政府昨天去很多人。」

12號早上,成都市部份出租車罷工,在成都新會展中心電視台門口,市政府門口,天府大道聚集,抗議份子錢太高,成都市有2萬多輛正規出租車,但有數以千計的黑車搶生意。

成都出租車司機張先生:「黑車太多,搶出租車的飯碗,他們又不用交錢的,份子錢430一天,我們大部分賺的錢交給公司了,自己的收入很少,我們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都在開車,一天有跑12個小時,也有跑24小時,做一天休一天的,工作時間很長很辛苦,而且沒有任何假日。」

近期,中國各地出現出租車罷工潮,司機們表示,當局不作為和行業壟斷是造成司機權益無法獲得保障的原因。

台北民眾寫信 盼處置愛國同心會

日前臺北市長柯文哲要求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處理101前頻傳的愛國同心會暴力攻擊行為,才讓愛國同心會的無理騷擾,鬧上媒體版面。不過持續一年多的謾罵叫囂,已經讓臺北市民不堪其擾,甚至發生多起路過民眾上前制止,卻遭暴力攻擊,日前就有民眾寫信給信義分局,要求處置。

前年十月,民眾葉小姐和家人因路過101勸阻愛國同心會,慘遭成員蕭勤持五星旗戳肚,法院判處蕭勤違犯傷害罪應執行拘役,而民事訴訟15日,即將開庭。

僅管刑事、民事訴訟,官司纍纍,卻不見愛國同心會收斂,一貫舉著五星紅旗,現身101門口。

民眾黃同學:「(騎車經過這邊會不會怕怕的?)會,就是感覺撞到他們會被罵之類的。」

民眾佘小姐:「他們出現我會繞遠一點。(為甚麼?)因為我覺得好像感覺不太平和的樣子,感覺好像不知道下一步會有甚麼事情。我們這樣經過看都覺得法輪功那邊很安靜,沒事。那是後來才慢慢出現有一些五星旗,還有一些擴音器,那他們就開始變得很,感覺很誇張啦。」

不堪愛國同心會持續多年,日復一日的在101前騷擾辱罵,近來網路轉傳一封良心市民寫給信義分局的信,指出「這是一場臺北市民共同的惡夢」,並寫到「究竟是甚麼力量、多少握有權力的高層涉及其中,以致於一位曾懷抱理想與執法能力的警界首長寧可退休,也不能痛快依法制止犯罪?」還稱,「愛國同心會這個團體,只讓我看見了共產黨的可怕,以及今天不站出來,明天會後悔。」

民眾佘小姐:「除了大聲以外,他們言辭內容,我覺得它是辱罵的感覺,讓人家覺得有點恐懼,是應該有法治的單位(處理)。」

民眾王小姐:「(應該要出來執法嗎?)是,對,因為這裡是臺北,不是中國大陸,是台灣,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子,維護台灣人民的安全啊。」

民眾尤先生:「我相信今天沒有任何一個法律,或者在台灣的人文的文化立場上接受,這種型態,是表達憤怒,還是是一個工具呢?如果只是情緒的憤怒,停止吧,如果是個工具,這就是我回答的,這個工具太野蠻了。」

國際級旅遊景點101底下,竟不時傳來愛國同心會暴力事件,而媒體沉默,公權力坐視,住在對街的居民,天天不堪其擾﹔帶小孩的母親,也不得不謹慎繞路,恐懼無奈的臺北市民,難道只能訴諸網路輿論,自力救濟,等待公權力伸張,「驅離廣場暴徒」。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想像宇宙之旅 NASA繪製星際旅遊海報

為紀念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的發現成果,美國航空航天局繪製星際旅遊海報,讓人們想像在遙遠的宇宙星球上旅行是何種感受。美國航空航天局在網站貼出3幅海報作品,採用20世紀20到40年代經典旅遊廣告牌的復古科幻風格,以表現去遙遠世界之旅的快樂。

其中之一是遊覽開普勒行星圍,這顆行星圍繞一對恆星運轉,因此海報解說詞寫到:你的身影永遠是成雙配對。」另一張海報展示宇航員以自由落體方式體驗44光年外超級地球的強大引力。第3張是關於遊覽500光年遠的另一顆開普勒行星,這是第一個被發現的與地球大小類似的行星,那裏如果有植物生存,葉子顏色會是紅的。

1月14日環球財經簡訊

需求旺亞馬遜歐洲招兵買馬

美國網路零售大廠亞馬遜表示,為了因應暢旺的需求,去年在歐洲創造6千個全職職位。目前亞馬遜在歐盟國家聘僱3萬2千名正職員工。大約有1千2百個新職缺落在德國,德國是亞馬遜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市場。

今年全球IT支出成長降至2.4%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預測,今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將達到3.8萬億美元,較2014年成長2.4%。包括個人電腦、手機、平板和印表機等裝置市場的支出成長率將下修1.3個百分點,來到5.1%。而智能手機市場將朝高、低價位兩極化發展。

世銀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世界銀行調降2015年和2016年全球成長預測,分別為3%和3.3%,歐元區、日本和部分主要新興經濟體經濟前景不佳,抵銷了油價走低帶來的益處。美國和英國成長前景強勁,歐元區和日本等其他富有國家還是面臨成長趨緩和通縮的疑慮。

歐銀官員談貨幣刺激歐元創9年最低

歐洲央行重量級官員表達對貨幣刺激的支持,正在考量包括資產收購在內的一些刺激措施,帶動歐元兌換美元和其他主要貨幣貶值到9年來最低水平。外界猜測,隨著美國聯儲局今年將升息,歐元兌換美元匯率將貶值到1比1。

超萌《帕丁頓熊》驚險倫敦歷險記

知名的英國兒童讀物《帕丁頓熊》即將在本週末躍上大螢幕,這只風靡全球的可愛小熊這次將帶來甚麼樣的冒險?

電影改編自邁克爾•邦德(Michael Bond)的暢銷書,故事圍繞一隻年輕的秘魯小熊,牠孤伶伶來到帕丁頓車站並迷路了,一個善良的家庭根據車站的名字給這只小熊起名叫「帕丁頓」,並將牠帶回家。

《帕丁頓熊》導演Paul King:「影片有趣而憂傷,有很多讓人感人的片段,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一刻感到自己像個局外人。」

討人喜愛卻老是製造混亂的帕丁頓熊,如何懷抱夢想在倫敦展開新生活,牠的都市歷險記又將帶給周遭的人甚麼樣的驚喜?

《帕丁頓熊》男星Hugh Bonneville:「像世界上數以百萬的人一樣,帕丁頓熊是我童年的一部分。故事一直存在我腦海中,角色特徵,牠的歷險和牠遇到的麻煩。」

《帕丁頓熊》製片大衛•海曼大名鼎鼎,製作《哈利波特》與《地心引力》,締造全球票房佳績,他說帕丁頓熊是自己難忘的兒時回憶。

《帕丁頓熊》製片人David Heyman:「除了懷舊之外,當我11年前重讀這個故事,它讓我歡笑讓我感動。所以我覺得它不僅僅會受小朋友歡迎,同樣也會吸引成年人。」

除了上演驚險的歷險記,帕丁頓熊還被邪惡又心懷不軌的動物標本師發現,牠會遇到甚麼樣的危險?妮可•基德曼這次將在戲裡使壞,演壞心腸的動物標本師。

奧斯卡影后Nicole Kidman:「這是關心陌生人,以及照顧他人的故事。我小時候就希望有個甚麼能當我的弟弟妹妹,但得是個會說話的動物。」

《帕丁頓熊》將於1月16日在北美上映,帶給大家歡笑與感動。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