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襲 法國更團結 極右勢力崛起

【新唐人2015年01月14日訊】巴黎的查理週刊遭到恐怖份子襲擊,成為上週轟動全球的大事件,雖然最終以恐怖份子被擊斃而落幕,但這起襲擊案的餘波還遠遠沒有結束,來聽喬安的分析報導。

首先,來看看這次的恐怖襲擊事件對國際社會的影響。

全世界的自由國家,在《查理週刊》遇襲後展現出空前的團結,因為這次恐怖份子不僅是殺了十幾個人,更是一槍命中了「言論自由」這個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衝擊了自由社會裏的每一個人。

巴黎民眾:「我們來這裏是表示我們不屈服,絕不屈服。言論表達自由是最重要的,我們要堅持。」

巴黎民眾:「媒體自由是準則,從攻擊記者的那一刻,便是攻擊了法蘭西共和國的立國之本…」

同時,反恐也瞬間成為國際領袖間的共同語言。在44國領袖與370萬法國人舉行規模空前的反恐大遊行時,美國、加拿大和10個歐盟國家的內政部長們也同時在法國內政部召開緊急反恐會議,加強反恐合作,打擊歐洲的非法槍支走私,封鎖極端組織的宣傳管道。

再來看看法國國內。

分析普遍認為,這次恐怖襲擊很可能讓反伊斯蘭教的法國極右翼勢力趁機崛起,甚至會帶動周邊國家的極右翼勢力興起。

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在去年5月的法國歐洲議會選舉中得票最高,而反伊斯蘭主義正是其吸引選票的因素之一。

至於支持率節節下滑的現任總統歐蘭德,也因為在恐襲發生後,第一時間與法國民眾站在一起呼籲團結,並邀請政敵共同應對危機等大度表現贏回不少支持。

但這又讓經濟學家和投資者們擔心了起來。

貝倫貝格銀行高級經濟師Christian Schulz:「當發生這種事件之後,國家團結以及領袖贏得支援度的情況很常見,但卻很可能在短期內推遲原本迫切需要的改革。」

儘管經濟學家認為,沒有及時採取改革措施是法國陷入經濟困境原因之一。但恐怖襲擊為法國帶來了空前團結,也可能因此促進各黨派合作,進而推動經濟改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