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天宇:「我是查理」在中國的變奏曲

近日發生在法國巴黎,針對「查理週刊」的恐怖襲擊,造成17人遇難致死,震驚全球。幾日來,全世界各國政府齊聲譴責,同時,世界各國民眾、記者紛紛上街,手舉「我是查理」標語,表示對恐怖主義的抗議與不屈。

而在中國北京的外國記者卻遇到不同的待遇。《美國之音》報導,「查理週刊」恐襲事件發生後,在北京的外國記者聚集在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家書店,手舉「我是查理」的標語,表達對巴黎遇難的新聞工作者的支持及對恐怖主義的譴責。「北京警方對集會進行了干預,書店門口的『我是查理』的標語被拿掉。有便衣警察對出席者稱不許照相,不許錄像。」

「在北京,沒有中國官方媒體的記者對遇難的法國同行舉行公開的悼念和支持行動。」

週日在巴黎舉行的150萬人參與的,不分種族、宗教、國界共同譴責暴力與支持新聞自由的大遊行,全世界近50位各國領導人前往參與。而號稱已大國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大陸中國卻沒有領導人參加。

中共政府對此事件的態度,表明其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對恐怖主義、新聞自由不同的價值觀。
11日,新華社國際版發表「新聞自由要有限度」的時評,指責西方新聞自由價值觀,是引來恐怖襲擊的根本原因。

中共一軍方評論員在電視上發表評論稱「新聞的自由,西方所倡導的這種價值觀,言論自由也有自己的問題,這也是導致這次慘案的一個根本原因……如果是你要侮辱,對不起,在巴黎有可能發生第二次的這種所謂的恐怖襲擊事件……」

新華社與這位中共軍方評論員的說法,明確表達了中共官方對此事件的觀點。這也就是為何北京限制外國記者聚會表達對法國同行的支持、為何北京沒有任何官媒記者公開舉起「我是查理」的標語、為何北京不主動派官員參加巴黎的反恐大遊行。實際上,中共認為這次襲擊甚至不能稱其為「恐怖襲擊」,就像上面列舉的軍方評論員的話,是「所謂的恐怖襲擊事件」。

只有在中共意識形態下教育熏染出來的人,才會有這種思維:「你敢罵我反對我,我就從精神上肉體上滅了你」。實際中共歷來也是這樣實施的。

時政評論人陳破空對此評論說,通常扼殺言論自由是獨裁者和專制主義,現在我們看到另一種在扼殺言論自由,就是恐怖主義。這說明,恐怖主義和專制主義是同宗同源。

實際上,北京集權政治實行的是國家恐怖主義,是披上貌似合法外衣的恐怖主義。例如其對新疆維吾爾族、西藏地區實行的暴力鎮壓、對法輪功群體實行的從精神上肉體上的滅絕政策、對在言論上冒犯了中共當局的異議人士實行的監控拘禁判刑,都驗證了這一點。

在中國,某知名漫畫家的一幅「我是茶理」漫畫,隱喻在中共治下的大陸,媒體工作者及民眾的真實處境。「我是茶理」,違逆了上面的意思,就會被警察請去「喝茶」。

如果筆者會畫漫畫,定會製作一幅舉著「我是查你」標語牌的中共官員,站在巴黎街頭的漫畫。一方面表示中共對「查理週刊」事件的態度,另一方面諷刺中共輸出言論審查的專制理念。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