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吃鱉 臺商在中國苦不敢言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訊】臺商中國吃鱉時有所聞,小則血本無歸,大則身陷囹圄,不過會在媒體上曝光的,卻只是冰山一角,有媒體披露,廣東東莞的外事監獄,竟關了六百多台灣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經濟犯,儘管多數是被羅織罪名的冤獄,卻無人能救。

以「逃離紅牢」為封面故事,雜誌揭露,目前竟有高達600多位台灣人,身陷東莞的外事監獄,其中臺商佔絕大多數,還包括國際奧會執委吳經國的胞弟吳緯國,臺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透露,幾年前有東莞出獄的臺商告訴他。

電話採訪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五年前的樣子,大概有178位,現在成長三倍多了,中國也好,台灣也好,都不願意把這些案子曝光,而且國臺辦他的主要任務就是,說服受害臺商,你不要去找媒體,你不要把案子鬧大。主要是根本沒有解決案件的誠意,而不是說兩岸的政治氛圍怎麼樣。」

鬧上媒體的臺商吃鱉經典案例,如2007年的北京新光天地,少東慘遭軟禁5天,2013年太百成都案,遠東20年心血遭房東強行霸佔,2014年也爆發旭光.索力等民企倒帳,國銀聯貸上億起跳,至今追償無果。

電話採訪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即使是你找到了高層的,有影響力的都沒有用,其實掠奪臺商就是貪污的一種型態嘛。所以往往把法律作為掠奪臺商最主要的一個工具,犯法這個標準,是政府它的官員說了算。」

直指掠奪臺商是中共政策,兩岸是蜜月還是冰河期,從來不是重點,在毫無人權法治保障的環境經商,就像走在鋼索上,一旦出事,誰都有可能「走著進來,躺著出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