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萬億美元投資 外媒稱「化妝計劃」

【新唐人2015年1月10日訊】1月7日,法國媒體發表題為「北京啟動一萬一千億美元振興經濟計劃」的署名文章,稱中共當局為防止經濟形式突然降落,採取的這一計劃。文章指,這是一個刺激中國式,化了妝的經濟發展計劃。

據彭博社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決定要比預期更快地啟動相當於9200億歐元的11000億美元經濟計劃,促進基礎設施項目。其中超過400個以上的這些大項目是為了加強競爭力。在2016年讓一些鄰國也將加入這些項目。

所有項目在整體上都由中共國家發改委直接負責。在這些項目中,有高速鐵路,機場和高速公路等。例如:在北京開工建設的第三個機場將在2019年啟動,投資高達100億歐元。僅僅安徽一個農業省份,雖然已經在長江上建設了4座大橋,但還要再建18座大橋。

《法廣》引述法國費加羅報題為「北京啟動一萬一千億美元振興經濟計劃」的署名文章說,為了不讓經濟形勢在2015年中出現突然降落,北京不惜冒著不進行結構性改革的風險,指望進行新一波的基礎設施建設。但中共當局拒絕公開說這是一個新的經濟計劃,文章認為,這是一個化了妝的「經濟計劃」。

2016年中國經濟面臨大考

大陸媒體也指出,2016年中國經濟面臨大考的一年,如果中國企業低價格競爭策略不轉變,中國經濟將陷入長期調整困境

中國經濟學家姚煒在1月9日的法國興業銀行在香港舉行2015年經濟展望記者會上認為,中國經濟放緩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結構性調整。2015年,中國經濟「顛簸著陸」和整體性下滑將會是「新常態」。

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燕生在《財經網》指出,2016年最有可能讓中國經濟發生轉變來自於三個因素:一是用工荒,即目前中國社會剩餘勞動力將從無限供給轉變到有限剩餘,未來5——8年,中國剩餘勞動力將基本轉移完畢;二是漲薪潮,目前許多地方用人成本在不斷上升;三是產業轉移,未來5——8年,中國持續30年的低成本優勢,將要告一段落,而逐漸被其他新興經濟體所替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