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紐約警探遭槍殺 誰之過?

【新唐人2015年01月08日訊】【熱點互動】(1258)紐約警探遭槍殺 誰之過?:紐約市為被槍殺的華裔警探劉文建舉行高規格的葬禮,2萬多警察參加。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紐約市長白思豪等多位政要也出席發言。然而白思豪發言時,數百位警察再次背對著他,表示不滿。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大約半個月前,紐約兩位警察被槍殺一案震驚全美,其中一位是華裔警探劉文健。上週日在劉文健的葬禮上有超過2萬警察參加,多名政要也出席發言。在紐約市長白思豪發言的時候,仍舊有數百位警察背對著他,表示不滿。

是什麼因素導致這起慘案的發生?紐約市長和警察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和我們一齊來分析、評論這一系列事件。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杰森好!

杰森: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Skype線上的政論家曹長青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長青:大家好!

主持人:節目開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有關劉文健葬禮的短片。

兩萬多名警察,一眼望不到邊,面色凝重,在瑟瑟寒風中靜靜站立,和趕來現場的市民一起,悼念在街頭被槍殺的華裔警探劉文健,場面莊嚴肅穆。劉文健的新婚妻子陳佩霞和父親劉偉堂在葬禮上發言,數度哽咽,催人淚下,站在殯儀館外通過大屏幕觀看葬禮實況的市民也低聲抽泣,場面悲涼。

葬禮過程中,八名警察將劉文健的靈柩緩緩抬出,陳佩霞手捧丈夫遺照,在親人的陪同下,走出殯儀館,肅穆的音樂聲響起,列隊守在靈堂外的警察行禮致敬。

加拿大多倫多警局55分局一行15位華裔警員,專程趕來紐約市悼念劉文健。

加拿大多倫多警察J.wang:「就感覺是自己的親人失去了一樣,很難過,很難過!」

葬禮全程持續三個小時,隆重的儀式,給人們留下的不僅是緬懷,還有更多的思索。

主持人:剛才我們看到葬禮的規格其實是非常高的,杰森,有人說這是「9‧11」以後最大規模的葬禮,很多華裔覺得這對於華人來說也是很少見,為什麼有這麼多警察來參加劉文健的葬禮?

杰森:當然這是多方面原因。第一,在目前警察和反警情緒衝突的大背景下,很多警察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對自己同行的支持。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事實上目前在警察中,華裔的數量已經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劉文健是華裔。

追悼會上很多是外地來的,包括有多倫多的華裔警察,還有舊金山的華裔警察,幾乎各個地方的華裔警察都來到,參加悼念會。這個過程中,給美國社會展現出華裔積極參與構建社會最基本因素的形象。當然,我想主要原因包括本地很多警察的參與是因為這起槍擊事件極其惡劣,而且出現的大背景、行凶的犯人在網站上發表的言論不是針對這兩個人,而是針對全體警察,所有的警察都覺得,槍彈雖是打在這兩位警員身上,事實上他是對所有警員的攻擊。

主持人:曹長青,您有什麼補充嗎?

曹長青:為什麼有這麼隆重的葬禮?而且是紐約有史以來第一次對一位華人警察舉行這麼隆重的葬禮。為什麼?我覺得起碼有三點原因。第一,對因公殉職警察的敬意。因為警察是保護所有人的安全,尤其這裡還有華裔的警察,而且他還新婚幾個月,大家覺得非常同情,非常的悲痛。

其次,對於殺人者的痛恨。

第三個訊號,主要是最近一段時期,對於煽動「仇恨警察」的錯誤想法的抗議。因為現在不論是左翼的媒體還是白人、黑人的政客,利用兩名黑人涉嫌犯罪被警察打死的事件,煽動反警察情緒,這是不可容忍的。

因為警察是整體捍衛我們每個人的安全,代表國家的公權力,代表國家的警力,沒有警察的話,紐約700萬入口不亂了嗎?全美國3億入口誰來保護?今天我覺得沉默的大多數對葬禮的隆重和關注,表達了沉默大多數的情緒。什麼情緒?我們支持警察秉公執法。而且這兩次黑人事件不是種族事件,是警察合理的執法,經過大陪審團的裁決了,我們要相信陪審團、相信美國的法律制度。

主持人:剛剛曹長青談到這兩個黑人事件,我們就來談一談。警察被槍殺的慘案,直接的導致原因是,一個是在弗格森的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一個是在紐約的埃里克‧加納(Eric Garner),這兩名黑人是被警察在拘捕的時候擊斃。

杰森:第二個不是被擊斃。

主持人:第二個是被鎖喉。

杰森:是因為他本身有哮喘病,引發哮喘病,所以心臟出問題。

主持人:那麼現在這兩個案件發生之後,在全美各地有一系列的抗議,但是現在一個最大的爭議點就是說,這兩個案件,還包括其它一兩個,好像是一起的,到底是個案,還是其中是因為種族因素造成的?

杰森:其實這兩個案件,它事實上是兩個案件,但被媒體膨脹成了一個巨大的一個種族問題。我們要知道,很多中國觀眾可能不是很理解為什麼美國警察是不是有開槍?事實上美國這個社會和國內那個執法環境還是不太一樣的,因為國內畢竟是槍枝控制,警察幾乎不用考慮犯罪份子有槍的那個因素。而在美國人人都有槍,警察時刻都面臨著被槍擊這樣的危險。

那麼我們知道在去年,就在這兩個警察被射殺之前,在2014年10月份,大概美國已經有100多名警察因公殉職,其中40多名是被槍擊,直接射殺的。所以說美國警察事實上是時時處處的都在面臨著這樣子的危險。所以美國的警察在執法的過程中經常會面對著短暫不到1秒中要判斷出他該怎麼做的問題。而且有的時候甚至不是警察,比如說去年紐約也有黑人拿著斧頭砍警察這樣的事情,就是很多時候警察面對這樣的環境,他們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做出判斷。

剛才(提到的)弗格森的邁克爾‧布朗他沒有帶槍,為什麼陪審團還讓警察不予起訴、無罪釋放呢?事實上大家是聽了很多很多具體細節了以後,發現就在那一瞬間,換任何一個人,不會比這個警察做得更好。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說這個警察其實沒有過失的。

主持人:但是抗議者的邏輯是他們覺得當警察面對黑人的時候,他們更容易或者使用更多的武力。您怎麼看他們這個?

杰森:這就是問題最大、最可怕的一個地方。事實上警察反覆說,如果他遇見的是一個白人,就像弗格森,他說他如果遇見的是白人,他如果遇見同樣的問題,他可能同樣的用這樣的方式來回擊。

但是媒體確確實實,因為種族問題是美國第一敏感問題,如果你任何問題用種族問題一說,你的媒體的可見度就極高。你是政客,你就很容易得到很多很多同情分;你是律師,你因此就能拿到很多的案子;你是媒體,你就能得到很多的流量。

主持人:點擊率。

杰森: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時候,某些人為了個人的一時的利益,他不惜把整個美國、整個社會最關鍵的民族大融合的這種紐帶給撕裂,用一個種族問題來描述這樣的個案。

我覺得這事實上是整個圍繞這兩個事情運作過程中巨大的一個問題。慘案的發生就是這個。當然了,你說99%的人並不會走這個極端,但是當你一個龐大的人群被你把觀點往這個方向挪了一點的時候,這個人群的邊緣極端份子他就可能做出來這種行徑,這樣的事情。

所以說整個過程中,很多因素都促成了為什麼此時此刻面對這兩個被殘殺的警察,全美國,甚至全北美的警察都非常憤慨。

主持人:我下面想問一下曹長青,剛才杰森提到了大陪審團在這兩個案子中不約而同都做出了決定,說這兩個警察免於起訴。但是為什麼大陪審團這個決定出來以後,反而引起了更多的爭議?很多人不接受,或者說有一部分人他不接受這個決定?

曹長青:這就是一個價值觀念的問題,立場的問題。我們在美國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尊重法治,還是按照街頭運動來解決問題?我們要聽《紐約時報》左派媒體的,還是聽大陪審員、最了解情況的人?今天我們說美國法治的話,主要就是要尊重最高法院啊,最後是尊重陪審員啊,大陪審團做出裁決了,因為他們代表著法治。

第二個,他們最了解情況嘛。今天大陪審團那幾個人比我們全世界其他人都了解這案情,他們經過了審理多少天,看了所有的證據,所以他們做出這個裁決就是公正的、就是法治的。

那麼今天為什麼其他人要強調殺了黑人呢?但是我們今天看到為什麼這兩個都是黑人呢?那問題是黑人犯罪率高嘛。大家如果不是政治正確的話、要談那個事實的話、真實的話,美國現在黑人佔美國人口的13%,可是美國黑人的犯罪率佔多少?佔接近50%。多高啊!他人口佔了13%,犯罪率佔50%,你說他犯罪率多高吧?

那麼你說華人多少?華人在美國佔2%人口,但是華人的犯罪率在美國只佔1%,也就是黑人的犯罪率是華人犯罪率的50倍!朋友們。當然你說警察怎麼抓的這麼多黑人呢?怎麼有時候槍擊案碰了就黑人呢?你犯罪率高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很多人不敢提這個,《紐約時報》不願提這個,但這是個事實,是個真實啊。

另外一個,黑人面對警察比其他族裔、比華人更加的蠻橫、更加的不講理,更加的敢衝動對警察動手。今天我們在美國,警察代表著法律,代表著公權力,警察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是沒有地方可以講理,可以上法庭、可以告警察呀。美國總統都可以告到最高法院了,警察當然可以告啦。

問題是你今天的黑人,我們看見兩個都對警察動手動腳,你怎麼可以?包括弗格森那個搶警察的槍枝,槍擊人查到了,有血液,而且槍枝還有犯罪份子的手紋;你搶警察的槍枝,當然警察要自衛了,所以這個自衛情況下把他打死了。當然是個悲劇、生命的喪失,但是你自己造成的,更不是白人警察見到黑人因為膚色造成的。任何一個人出了這種情況,警察都這樣執法。

主持人:我們也就這個問題採訪了一個紐約市的前警官,他是紐約第五分局的前局長,羅佰能。我們來聽聽這位前警官對這個問題上他是怎麼看的?

羅佰能:主流媒體把這種緊張描繪成黑白之間的對立,這和黑白沒有關係,事實是大多數在曼哈頓抗議的都是白人,紐約市的大多數警察都不是白人,紐約在過去20年中變化很大,警察局的族裔也隨著變,有華裔、印度裔、西班牙裔、非洲裔,不同的文化族裔在紐約警察中都有,把這個描繪成黑白衝突是錯的。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被殺害的警察,一個是西班牙裔、一個是華裔,他們被殺不是因為他們是白人,而是因為他們穿的藍色警服。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打電話來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嘉賓提問。剛才我們看到這個前警官,他是紐約市的警官,這就讓我們接下來會談到紐約市長跟警察現在這種比較冰凍的關係,他在參加兩個警察的葬禮上都有幾百名警察背對著他,這個是怎麼造成的?

杰森:這事實上是因為在前面弗格森那個案例發生了以後,和紐約埃里克‧加納這樣的事情發生了以後,他站的角度是完全跟警察對立的。包括當陪審團已經把紐約警察免於起訴了以後,他仍然是鼓勵抗議,鼓勵大家去抗議警察的方式。他甚至在集會上說,因他妻子是黑人,他的孩子是混血,他甚至跟民眾這麼說,聽了這個事以後,我跟我的兒子說,你看見警察你一定要小心。就是說他這個觀點非常……

主持人:您認為他這個說法有什麼不對呢?

杰森:因為啥呢?某種意義上講他的潛台詞就是說,警察是找你們麻煩的人,你一定要小心。但是剛才曹先生已經說得非常明確了,事實上很多時候,在對抗的過程中,行為上的對抗造成了警察使用暴力,結果後來發現這個可能是暴力過度。但是在那一瞬間,警察不得不使用暴力。但是他的意思說是黑人沒有錯,是警察在挑釁,所以他讓他的孩子要小心警察。事實上這一句話就把警察和民眾直接對立起來了。

一個正確的、一個有理智的家長,如果你真的為你的孩子著想,你應該告訴(孩子)說,警察他作為一個權力執行者,在那一瞬間不管他對錯,你應該聽他的。然後美國有足夠的權利讓你事後去討論這個事。警察讓你走,比如說埃里克‧加納,警察讓他進警局,他就是不讓警察碰他,就是不去。在這個過程中,警察為了制服他,最後發生那樣的慘劇。

事實上迴避這樣的慘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尊重當權者,此時此刻,你隨他去警察局,我們有足夠的方法讓你最後在法律面前得到公正的解決。

主持人:我覺得這的確是很關鍵的一點,前幾天在《紐約時報》上看到有一個博客的文章,他們也舉了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就說對黑、白處理的不同。他舉的例子是在田納西州有一個女的白人,在聖誕節之後拿著槍到處威脅,後來就被警察帶走了,她很平安的被警察帶走。所以這個博客作者說,若是換了一個黑人哪會這麼平安?但是呢讀者的反饋第一個就跟他說,因為當時警察讓這個白人女的把槍放下跟他們走,那這個白人女性就真的放下槍跟他們(警察)走了,沒有任何的反抗,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不同。

杰森:嗯。

主持人:我們現在線上已經有兩位觀眾了,那我們接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之後,再問一下曹先生這個問題。紐約的王先生請您簡短的發表一下您的觀點。

王先生: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這次兩個犧牲的警察,一個是西班牙、一個是chinese(華裔或是華人),他們兩個都是少數民族,對不對?這兩位出殯的儀式規格相當的高,這就證明什麼?證明美國沒有種族岐視,哪一個國家可以做到?日本可以做到嗎、中國可以做到嗎、法國可以做到嗎?通通都做不到,只有美國能夠做到,那都是少數民族,不是白人啊!所以說美國有種族岐視,那是胡說八道。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那麼第二位是加州的丁先生,請您簡短的發表一下您的觀點。

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曹博士好,杰森博士久違了,新年快樂。關於這個事情呢,白思豪市長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誰無辜他就跟誰站在一邊,紐約的警察他們也許心比較狠啊,我這是亂猜的。紐約的警察背對著市長是不對的,這件事情是誰錯呢,是那個白人警察有錯,還有那個紐約用鎖喉功把年紀大的黑人給勒死的那幾個警察有過,誰教他們鎖喉功的也有錯,而且我覺得……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發表您的觀點,曹長青您能不能對丁先生的這個觀點做一個回應?另外一個就是紐約警察跟市長之間的緊張關係,您可不可以做一些評論?

曹長青:妳看加州這邊的華人打來的電話,他們的頭腦完全被左派的媒體洗腦了,他這完全是《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的口吻,怎麼能全是那個警察的錯呢?大陪審員的決定難道你就不尊重嗎?美國最了解情況的這些陪審員的調查你不尊重嗎?代表美國公權力的這法律決定難道你不尊重嗎?今天你說這些紐約警察背對著市長是錯誤,不是錯誤的,是完全正確的,警察是表示對市長的抗議啊!

今天中國的警察敢抗議市長嗎?只有在美國才會發生。為什麼抗議,你這白人市長錯了嘛,你對孩子們這樣說,你對抗議警察的人這麼支持的話,你等於煽動別人來抗議警察,來挑戰警察,那這兩名警察被打死,這個市長有一定的道德責任。

而剛才紐約的王先生說得非常好,這兩個警察「都不是白人」,一個是西裔,一個是華人。給了這麼一個隆重的葬禮,這就說明什麼?說明紐約警方和政府沒有種族歧視,包括美國都選出黑人總統了,法國有嗎?英國有嘛?德國有嗎?日本有嗎?從來沒有過,只有美國能夠把黑人選為總統,這表示了制度性的種族岐視在美國是不存在,種族岐視是不存在的。你說某些族群會存在,當然會有了,哪個社會都存在,都會有的,哪個社會哪個國家都有,中國也有。

那你怎麼解決?首先一個就是沒有制度性歧視的情況下,要求族群做出讓別人尊重你的事情,別人才會尊重你,你上街這麼打、燒,包括燒芝加哥,佛格森(事件)燒華人餐館,那開餐館有什麼錯?包括你把這西裔警察和華人警察打死了,他們有什麼錯?那華裔警察剛剛結婚幾個月,來到美國,辛辛苦苦當上警察很不容易的,很優秀的,那你這是什麼行為?怎麼可能接受呢?那麼做為華人的話,必須站在這些優秀的華人這邊,站在法治這邊,抗議白人市長、黑人總統煽動或製造、促進這個美國黑白族群問題。

今天我們說到美國的族群問題,實際上是黑人政客像沙普敦(Al Sharpton)、像白人紐約市長和黑人總統奧巴馬他們所造成的,最重要的還有左派媒體《紐約時報》,它們成天煽動這個種族問題,沒有他們煽動,美國沒那麼嚴重的種族問題。它們的煽動給了《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一個口號砲彈來攻擊民主的美國、偉大的美國,這才是問題。

主持人:那我們下面就看一看前警官他是怎麼解釋的,為什麼紐約警察要背對市長。

羅伯能:(前紐約警察五分局局長)警察能表達意見的方式是很有限的,因為你在一個軍隊式的組織裡面,你不能到處表達意見。可是他們覺得非常的沮喪,他們沒有別的方式表達不滿,我想警察機構也努力減少這種「背對」的表達方式,把這些警察的上級也放在人群中,當他們的長官就站在他們的邊上時,這些警察就比較難做出這樣的事情,我想市長也試圖挽回關係,但是他確實說了一些讓警察非常生氣的話。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吳女士我們先接一下她的電話後我們來繼續探討,紐約的吳女士請您簡短的發表一下您的探討。

吳女士︰您好。

主持人:您好請講。

吳女士︰好,三位大家好,這一位先生說的非常的好,還有位先生講的非常好。我來到紐約很多年了,美國的警察確實是太好太好了,他是幫我們老百姓保護治安的。黑人的犯罪率是特別特別的高,所以我今天特別要打這個電話,呼籲大家一下,我們一定要幫助警察,那個黑人……你看我們中國人那裡有幾個人犯罪啊,中國人對中國人自己犯罪。那警察是保護我們的,我們肯定要聽他的話。

主持人:謝謝吳女士喔,不好意思,由於時間的關係。

杰森:我稍為強調一下,如果你真的去接觸的話,你真的跟人交往的時候,你到餐廳去有人服務,或者是你到公司跟人交往的時候,你不會感覺這個是黑人、這個是白人,事實上都是人,其實最終人的感情是一致的。剛才這位女士說黑人犯罪率高,這是統計上說的,其實我們人跟人交往的時候一定不會感覺到這樣的情況的。

主持人:對。

杰森:當然,統計學上的比例比較高,這有它一定的大背景的,這方面美國研究得很透徹了,比如說黑人50%的家庭,他們的父親是不存在的。我想講的是很多孩子……

主持人:是單親家庭長大?

杰森:嗯,為什麼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面對警察,他可以這麼衝動的去做事呢?事實上就是因為從小在這個家裡頭長大,沒有一個男性權威人士使他有一個比地位的機會,所以這就是個悲哀。社會想用各種辦法使人不要落進這種惡性循環,但是因為很多很複雜的問題,如婚姻問題、家庭問題、文化問題造成的一系列問題,這是美國要解決的社會問題。當然了它跟種族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個人認為這是個文化問題,這是一個觀念問題,不是個種族問題。

主持人:而且是一個行動的問題,我想很多時候是你的舉止促使人家對你做回應。

杰森:對對,是這樣子的問題。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還有一位紐約的郭先生,接一下郭先生的電話之後,我們再繼續。郭先生您好,請您簡短的發表一下您的觀點。

郭先生:喂,您好。

主持人:您好,郭先生請講。

郭先生:我現在正看著電視,我覺得美國的種族問題並沒有因為奧巴馬當選以後而有所緩和,我覺得黑人受到種族歧視。其實我覺得黑人他歧視中國人也是非常嚴重的,黑人才是種族歧視比較嚴重的族群,紐約的中國人走到馬路上,活生生的被黑人給打死了,那些個黑人律師啊和黑人民眾根本就沒有發言,根本就沒有出來主持公義,這種有選擇性的表達才是真正的種族歧視。

主持人:好,謝謝,謝謝郭先生。那麼曹長青先生,您對郭先生的說法有沒有什麼回應?請您很快的說幾句。

曹長青:我覺得郭先生說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當選之後,他是黑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這全世界也歡欣鼓舞,是美國的一個重大改變。但是奧巴馬上任之後,正像這位先生所說的「沒有改變美國黑白的問題」,反而導致美國的族群衝突更加的嚴重了。他(奧巴馬)可是負有相當的責任的,他應該要做「全民的總統」,不應該僅僅做一個color的總統。你應該強調改變黑人的地位,改變他們的受害者心理,那有幾個問題都不難面對。

第一個紐約的吳女士提的非常好,犯罪率高,尤其是我剛才特別批評的紐約白人市長,你應該面對紐約的問題,紐約91%的黑人是被黑人殺害的,全美國是96%,所以應該要面對這個問題。包括像美國華盛頓DC的話,四個人中有三個黑人女子是單親母親。這些問題是黑人要面對的問題,不解決問題怎麼能強調別人歧視你呢?怎麼獲得尊敬,是不可能的。

杰森:對,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如果說你讓一個華裔的孩子生活在那個黑人的環境下,一半兒的華裔孩子沒有父親,其實華裔的行為也不會特別好,所以我覺得這不是個膚色的問題,是個文化的問題。

主持人:文化問題?

杰森:是一個成長環境的問題。

主持人:那麼在現在這種敏感的環境中,因為紐約這警察被槍擊,確實讓他們意識到警察這個職位的高危險性。

杰森:對。

主持人:那麼對反警察的示威也是一種冷靜的思考,但是在這麼敏感的局面下,您覺得警察和官方該如何處理,包括民眾怎麼看待?

杰森:事實上我覺得在最開始的時候,警察已經具體的反思了。剛剛發生這個事情,警察就立刻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說鎖喉這樣的方式在訓練中必須慎用,然後很多其它的改革已經出現了,比如說他們已經減少用這種「停下來搜身」,這樣子的事情也要減做了,這個實際上是一個正常的方式。而且也有很多媒體在報導,是不是警察跟民眾之間的關係應該更拉近一些,他們討論的整個過程中,事實上已經在朝這個方向做了。可是後面的討論把這個毒化了,用種族的問題把整個往積極方向和步驟推進的都毒化了。所以說我覺得後面的發展是很讓人遺憾的。

主持人:就是大家還要更理性的探討。

杰森:更理性的來考量。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嘉賓,我們今天節目的時間又到了。希望下次同一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