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開關式」過馬路再成熱議點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上海外灘在2015年到來前夕發生了震驚海內外的踩踏事件。1月2日,有網友在網路社交平台上發布了名為「上海外灘現在是這樣過馬路的」的視頻。該視頻中上海武警在上海南京東路河南中路路口手拉手形成的「人肉築牆」場景,引起大量網民圍觀熱議,在短短3天間裡,點擊量直衝百萬,並引發網民熱議。

從網民發布的視頻中可看見,上海民警在馬路紅綠燈處,手拉手形成「人牆」。紅燈時,民警組成的「人鏈」攔住過往人群;到綠燈時,民警變化隊形,讓開通道讓行人通行。

這個視頻迅速竄紅,引發網民熱議。網民質疑,當局早就應該針對特殊節假日的大人流實行應急機制,而不應在「踩踏事件」發生後才有此舉措。也有網民認為這是「浪費資源」,稱:「矯枉過正,也是中國一大特色。」

據了解,這種所謂的「開關式」過馬路的方式最早是2013年「十一大長假」時,上海市黃浦公安首創的「開關式」過馬路法。當時電視台曾有過相關報導。

當時,這種做法也引起了網民的調侃:「這是在中國式的黃金周,中國式的警察用中國式的方法破解了中國式過馬路」。

也有評論表示,當局與其將「人肉開關」設在馬路上,不如將「規則開關」、「道德開關」植入行人和司機的意識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