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先行整肅 王毅表忠另一層深意浮上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5年新年伊始,外界注意到中共外交部受到北京當局反腐衝擊的一些跡象顯現出來。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突然在2015年第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忠的文章,並趕在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共外交部前就先行整肅。有海外親北京媒體分析稱,王毅似乎急於要向台前剖明心跡。

中共外交部的張昆生落馬以來,引起外交部的人事變動,被外界解讀為該部門反腐受到衝擊的跡象。《聯合早報》曾引述中共當局的消息稱,中共外交部4位部長助理中排名第一的張昆生卸任後,新聞司長秦剛兼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職務,部長助理劉建超則兼任新聞司長。

雖然中共外交部的內部說法,稱張昆生只是卸任,但法新社在相關報導中證實張昆生正在受到反腐調查。

海外親共媒體多維網日前發文表示,上述這些現象都不足為奇,倒是身為中共外交部部長的王毅突然在2015年第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向習近平表忠的《書寫新篇章開啟新航程》一文頗有奧妙。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中央巡視組尚未進駐中共外交部時,已經開始先行整肅。

文章稱,中共外交部內的明爭暗鬥「極為隱蔽」,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的調職原因至今仍是北京的秘密,而這也讓張昆生的突然被查顯出了幾分詭吊之處。

文章分析,楊潔篪是在2013年確認其中共「國務委員」身份後才開始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的。儘管文章的核心大多為闡述習近平等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外交思想,但敘事者的身份就已決定了這一發言實為中共外交領域實權人士對中共領導人的外交理論報告,以此闡釋外交領域如何拿捏上意。而2013開始擔任中共外交部部長的王毅突然在《求是》上發表文章,這一行動顯得頗有「違制」之嫌,其中似有「弦外之音」。

分析認為,王毅此番于《求是》發表一篇基本複述習近平講話內容的文章,有著「強烈的目的性」。因為,以王毅的身份來說,在這個大破大立的年月里,他需要在合適的時機表明自身立場。

文章指出,中共外交部本身就是一個派系傾軋傳聞頻出的部門。僅僅在中共外交部內,錢其琛關聯的新聞司一系與唐家璇關聯的亞洲司一系就一度斗得火熱,為坊間巷議提供無數談資,至於部門內部因歷史原因造成的積怨更是比比皆是,王毅本人也有可能是其中的犧牲品之一。

此外,也有聲音稱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徹底改編江澤民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當王毅主動表態時,另一層深意似乎也隨之浮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