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南方航空高管落馬會牽出甚麼秘密

2015年1月5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據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紀檢組消息: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港、運行總監田曉東因涉嫌職務犯罪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這是中紀委在去年11月底展開第三輪巡視之後,南方航空公司落馬的高管。此前,南方航空公司在2006年和2010年兩次腐敗案發,2014年11月再曝腐敗窩案,包括市場營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余某在內的十多名南航員工涉重大貪腐案件,在一週之內先後被公安帶走,營銷委常務副主任秦某也在接受調查。據一位瞭解案情的人士透露,此次案件涉及金額可能高達數千萬,涉案人員主要手法是在機票銷售過程中通過一定的手段謀取利益。

但是,1月5日紀委對南方航空落馬的兩位高管通告中,沒有用慣常的「違紀違法」的用詞,而直接使用了「涉嫌職務犯罪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嚴厲說辭,直接進入司法程序的通道。可能事情並非僅僅是經濟犯罪那樣簡單。

南方航空公司近期以來出現過兩次航空事故,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卻引起外界關注。

11月10日晚9時40分左右,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Z3739航班(珠海至北京)起飛約1個小時後,在空中突然爆出巨大響聲,隨後機艙內出現燒焦的氣味,整個飛機開始劇烈晃動,飛機最終迫降於廣州白雲機場。航空公司聲稱飛機遭受了鳥擊,但這一說法遭到民眾質疑。

11月11日下午13:30分許,廣州白雲機場發生一起飛機相撞事故,南航和東航飛機相撞,南航飛機左大翼的上半段被刮掉一截。

南方航空公司近期的兩次主要事故都發生在11月份,期間正是中共高層圍繞周永康案件博弈、習近平陣營推進周永康案件的敏感時段。12月6日,周永康被宣佈開除黨籍移交司法。

另外,此前與南方航空公司有關聯的一個事件是在2014年3月發生的MH370客機失聯事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在2014年3月28日表示,正在與代碼共享合作夥伴中國南方航空討論失聯客機MH370的責任問題。報導指出,乘客中有七名基於代碼共享協議在南方航空訂了機票。通過代碼共享協議,一家航空公司可以直接向客戶出售其他航空公司航班的機票。

綜合以上信息,使得南方航空公司高管的突然落馬,顯得有些神秘,不知道會牽出甚麼樣的秘密,這些值得未來持續關注。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