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書記做了什麼事 周永康贊「這小子不錯」

【新唐人2015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1月4日落馬,時隔一天後,其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關係被中國大陸媒體披露出來。

《北京青年報》報導披露,楊衛澤在政治生涯中,屢次涉險不但沒被拿下,反而「過關」升職,被認為都與周永康背景有關。但隨著「周老虎」被傳出現問題,楊的權力根基開始鬆動,其落馬傳聞也不斷被傳開,1月4日正式落馬。

1月6日,《北京青年報》報導,據接近中共江蘇省官場的消息人士透露,楊衛澤在主政無錫期間,盯上了出身該市的「大官」——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的周永康。

該消息人士介紹,楊衛澤先是巴結上了周永康的弟弟周元青,後來由他引薦到北京去見了周永康。見了大哥周永康以後,周永康跟楊衛澤「客氣了客氣」,也就作罷。沒想到,楊衛澤回到無錫以後大動干戈,不僅叫停了對周永康老家厚橋鎮的大肆拆遷,保住了鎮名;同時還把西前頭村打造成了明星村莊。周永康當時稱讚:「哎,這個小子不錯的。」兩人就此建立起了關係。

楊衛澤討好周永康信任的另一件事是,擔任蘇州市長期間,積極迫害法輪功。

海外《明慧網》報導,楊衛澤在擔任中共蘇州市市長期間,充當鎮壓法輪功學員的急先鋒,無視國家法律,任意處置法輪功學員,犯下了嚴重罪行,被列入「惡人名單」。

資料顯示,2001年2月至2004年11月,楊衛澤擔任中共蘇州市長期間,正是周永康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重用提拔進入中共中央執行迫害法輪功政策期間。

2013年12月19日,北美新浪網引述《澳洲日報》爆料稱,楊衛澤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都曾經給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兒子周斌輸送大量利益。

2014年9月中旬,海外中文媒體上再度曾熱傳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及嚴重腐敗,並曾向周永康輸送美女主播,面臨被雙規的消息。

楊衛澤與周永康祖墳風波

公開的資料顯示,2004年11月至2011年3月,楊衛澤任中共無錫市委書記期間,也正是周永康政法權力不斷擴大,逐漸成為「維穩沙皇」階段。

《財新網》2014年8月27日報導,2009年,中共無錫當地政府在周永康老家西前頭村以北的公路邊修了一個小型停車場。周家祖墳也得以整修。

2009年秋天的一個雨夜,周家祖墓突然發現被人挖了洞,不僅驚動了無錫警方,而且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對於偵查結果,附近居民多不知詳。但其後,無錫警方在周家祖墓四周和通往周家祖墓的兩個路口,都安了探頭。

報導稱,僅僅翻修祖墓還不夠。2009年6月,還翻修並東延了厚嵩路,直通周永康故居附近。

2009年6月18日,新厚橋村大巷上等地村民接到《告知書》,稱根據無錫市城市總體規劃概況及錫東新城建設總體部署,對厚嵩路進行翻修並延長。道路延伸段涉及部分居民需要拆遷,計劃2009年6月19日和20日進行評估。落款為厚橋街道拆遷辦和新厚橋村委。

村民稱,這條延伸路段既未立項,也未有公告公示,村民沒有見到相關工程的批准文件,沒有看到任何土地徵用手續,且開始隻字不提拆遷戶的安置問題,但6月20日,評估就在高壓下開始了:黨員幹部帶頭,開廠開店的查稅查賬。評估價更讓人難以接受,明明是市鎮的城鄉結合部,旁邊100米處商品房隆達苑房價已達3800元/平米,拆遷戶的評估房價是350元/平米。

村民遂聯名上告,央視記者趕來調查,街道辦害怕了,拆遷陷入僵持中。「但這時周玲英(周元青妻)從無錫下來了。」多名村民指稱,周玲英到厚橋街道辦發了火,「托你們這樣一點小事,你們都辦不到,是不是我叫小楊來?」小楊者,當地父母官楊衛澤也。

2010年6月,厚嵩路東延段、厚東路合龍通車。兩條路上,種上了數百棵玉蘭樹。直通西前頭的高規格厚東路,被村民稱為「永康大道」。2010年下半年,又一條東西走向、八車道的錫山大道,東延至西前頭村口。地處偏僻,並非交通要道的西前頭一帶,交通空前便利。

在「永康大道」修建之際,西前頭的「永康故居」也在建造中。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重建「永康故居」,周家出一部分錢,無錫有關部門也有出資。彼時,西前頭村有人去村委,正好碰上村委開會,聽到了相關消息。

整治後的西前頭面目一新。進村迎面是一巨石,上寫紅色「西前頭」。西前頭由此成為2012年無錫市環境整治的先進典型。

如今,楊衛澤在2015年伊始被因「嚴重違紀違法」帶走調查,其擔任中共無錫市委書記期間與周永康之間的利益關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外界認為,楊衛澤是周永康案的繼續延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