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開放計劃生育為時已晚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現在實施生育政策已經太晚,中國已經落入了低生育率導致勞動人口不足和老齡化嚴重的陷阱。

  
澎湃新聞1月4日發表社論《再不開放,就太晚了》,文章指出,大陸開放單獨二胎政策後,申請數遠低於預期,證明中國人的生育意願不是太強烈,而是太低落;生活成本、撫育方式和社會環境的不確定性使很多家庭想生而不敢生,而長期執行的計劃生育政策,使很多想生二胎的人已經失去了生育能力。
  
文章說,中國的勞動人口不是太多了,而是在以每年減少數百萬人的速度持續萎縮。這才是中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中國的生育率不是太高了,而是太低了;中國的生育率低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不但低於發展中國家,甚至低於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
  
文章認為,由於長期單方面灌輸計劃生育的好處,人口問題長期缺乏有效的公共討論。實際上人口不是負擔,而是寶貴的資源。中國經濟曾得益於大量年輕的勞動人口。計劃生育加劇了中國人口結構失衡,導致未來的老齡化更加嚴重。
  
文章說,在放開單獨二胎之後,繼續放開全面二胎,乃至全面取消生育管制,已是大勢所趨。目前除非實施鼓勵生育政策,否則中國人的生育意願還會進一步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