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和政壇年末罕見人事大洗牌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2014年年末中共政局人事進行了罕見的密集調整。短短几日,政界、軍界、文宣系統來了個大洗牌。據統計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後,四大直轄市以及廣東、新疆6個省(區)的黨委書記均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孫春蘭也是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首位調整職務的委員。在軍隊領域,人事洗牌幅度為二十年來罕見。習近平上台後,打擊東北虎和西北狼兩大軍中山頭,大力扶植南京軍區的軍官。分析稱,在此輪人事調整中,軍方「南京系」和政壇親習色彩依然較為濃郁。

年末罕見密集人事調整

據中新社報導,31日官方消息稱,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免去令計劃的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30日已有官方消息稱,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職務。

官方消息顯示,原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任海南省委副書記,提名為省長候選人;蔣定之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提名為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候選人。

宣傳系統要員職務調整始於12月28日,當天下午,官方宣布免去蔡武文化部部長職務,任命雒樹剛為文化部部長。另有媒體消息稱,蔡名照此前的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職缺將由蔣建國填補。

據統計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後,隨著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委員所兼職務陸續落定,四大直轄市以及廣東、新疆6個省(區)的黨委書記均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孫春蘭也是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組建完成之後,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首位調整職務的委員。

據太陽報報道稱,與周永康關係很深的海南省長蔣定之被貶為江蘇省人大副主任,省長一職由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出任。劉賜貴是福建籍官員,曾擔任過龍岩市長、廈門市長,與習近平相熟。他今次主政海南,表面看是出於經略南海的戰略目的,實際上不排除習近平是為了進一步掌握地方人脈。

報道說,中共文宣系統已經開始大洗牌,文化部長蔡武年屆退休,其職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接任,獲習近平從浙江調入北京的黃坤明將接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一職,黃坤明將成為習近平在意識形態領域分兵把口的高官,到中共十九大時或可能擔任中宣部長。

據中新社,根據此前宣布的山東省原副省長張超超轉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原武漢市長唐良智轉任成都、被提名市長人選,原瀋陽市市長轉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原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田庚轉任河北省委常委等,年末密集調整,涉及人數數量之多,實屬少見。有網友稱,「歲末年尾,中組部忙過了中紀委」。

軍隊領域人事洗牌幅度罕見

軍隊領域,人事洗牌幅度為二十年來罕見。據多維新聞,北京軍區司張仕波與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對調就極具看點,是「南京系」崛起的又一例證。中共最高的黨政軍機構都設在北京,在七大軍區中,北京軍區的重要性「首屈一指」,而就任北京軍區司令的宋普選亦是軍界「南京系」的一員。習近平仕途上從副省部級以上所工作過的地方,包括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全部都是南京軍區的轄區。因此習對南京軍區「感情很深」。

習近平上台之後,打擊徐才厚為首的東北虎以及郭伯雄領銜的西北狼這兩大軍中山頭,大力扶植南京軍區的軍官,包括王寧、蔡英挺、宋普選等人便成為重點培植對象。

據太陽報稱,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武警部隊司令與政委雙雙換人,副總參謀長王寧與武警原司令員王建平互換位置。外界紛傳,周永康當初企圖發動政變,借用的主要軍事力量便是武警部隊,今次武警大規模換血,看來不是空穴來風。而接任武警司令的是曾擔任駐閩部隊三十一集團軍軍長的王寧,與習近平當年主政福建有較深的淵源。

據媒體統計,出身南京軍區晉陞高位的將領目前包括總後勤部長趙克石,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最近由蘭州軍區政委轉任海軍政委的苗華,以及2013年7月才升任副總參謀長王寧出任武警部隊司令。而現任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上將,是福建晉江人,做過31集團軍軍長,也當過4年南京軍區參謀長,后升至副總參謀長,2012年習近平上任后,他又重返南京軍區任一把手。

有分析稱,習近平已經在中央,地方以及軍界全面構築的自己的執政班底。在此輪人事調整中,軍方「南京系」和政壇親習色彩依然較濃郁,此輪調整中首先是職級,都是由最基層的科級幹部開始干起,逐步走上副部級高位。此次調整更注重官員年齡梯次,多數是「60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