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慘劇 上海史上最強新聞管制曝光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上海外灘慘劇發生後,外界對死亡人數的質疑、對警方失職的指責和對當局封鎖消息的抗議聲,一浪高過一浪。為了防止负面舆情信息的傳播和擴大,上海當局在元旦當天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大媒體必須嚴格按照官方規定處理有關新聞,不得將踩踏事件作為頭條報導。

據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報導,上海市委宣傳部發出《关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紧急通知》規定:

1.网上要严格新闻来源,只采用中央和上海市主要新闻单位的权威稿源,严禁商业网站自采行为,严禁采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的信息和自媒体及境外媒体的信息,严禁采用网民现场发布的不完整不准确的信息,严禁刊发现场过于惨烈、血腥的图片;

2、各网站一律不得做头条;

3、严禁将此事与反腐败关联,坚决删除地域歧视、恶意攻击的信息,坚决删除借机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我社会制度的信息。

而新浪微博认证为资深媒体人沈大飞的網友在2015年1月2日零点30分左右也曝光了上述規定。

沈大飞亦留言:“惨剧之后,质问公权力有否失职的声音怎么尖锐苛刻也不过份,它拥有一切资源来应对质询,也必须应对;针对个人或疑似肇事者的指责和断定却必须极为谨慎。你毁不了公权力,但能轻易毁掉一个无辜者。但愿此后,公权和人们都能吸取教训。” 但隨後沈大飛又將該貼刪除。

消息在社交平台傳出後,網民們紛紛表示,終於明白為什麼上海各大報紙的頭版全部是习近平的新年献辞,而外灘踩踏慘劇卻不知道被擠到了哪裡。浙江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吴飞曾怒斥:「35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就是头版下方的一个小小豆腐块!这样的神话还要演多久?」

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當地消息人士稱,上海警方和宣传部门正致力禁止一切不利的报導,對媒體的要求是“史无前例和严苛”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