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車巧心思 凸顯多元文化

【新唐人2015年01月03日訊】每年的帕莎迪納玫瑰花車遊行,都是冬季的北半球迎接新年的一場盛會,玫瑰花車126年的歷史也記錄了美國、乃至世界民族融合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多元文化因素呈現在每一年的花車遊行中。

本屆花車主要贊助商美國本田公司主題爲「構建友誼之夢」(Building Dreams of Friendship)的花車,以代表日本文化的小橋流水和代表美國文化的自由女神像相結合,中間以橋樑相連,寓意日美友誼。

隨即出場的來自阿罕布拉市的,以電影片名「二世部隊」(Go for Broke)為主題的花車則以紀念爲二戰作出貢獻的第二代日裔美國人爲主題。

而第一次參加遊行的、主題爲「美國錫克教歷程」(A Sikh-American Journey)的花車則首次表現了錫克教美國人130年的歷史,並將1912年在美國建立的第一個錫克教堂表現在花車上。

拔得本屆玫瑰遊行頭獎的,主題爲「夏威夷旋律」的花車,熱情的音樂、奔放的舞蹈、豔麗的花環, 濃郁的熱帶海島風情勾勒出多樣化的夏威夷風貌。

中華航空公司主題爲「雲門舞者」的花車,汲取中華傳統文化,以中華古典意蘊的荷花與蝴蝶爲背景,傳遞東方之美。

華裔公司誠保利集團主題爲「光明的未來」的火鳥花車,將西方的「火鳥傳奇」與東方的「鳳凰浴火重生」元素相融,一只主體金黃色的巨大火鳥橫貫花車首尾,昂首搖擺、羽翼揮舞, 配以非常中國的白色牡丹花點綴,即顯靈思巧意,又有昂揚之氣。

人們透過玫瑰花車遊行欣賞到不同的文化,也爲此自豪。

觀賞遊行民衆Chris Chahinian:「帕莎迪納是個多樣化的城市,我們擁有多元文化,彼此學習。」

觀賞遊行民衆Emily Yekikian:「玫瑰花車遊行的意義在於開啓新年,讓人們相聚一起。」

花車中多元文化因素的呈現,也正是加州與美國文化融合發展的表現。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