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小學同學:周最後一次回老家已無自由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採訪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小學同學時披露,2013年4月17日,周永康行最後一次回家鄉祭掃祖墳,已經失去自由。周永康是如何變壞的,成為各界探討的一個熱點問題。

近日,香港《鳳凰網》在特別節目中報導了對周永康和周永康案相關人員的採訪報導。

周永康小學同學稱,周永康那次回鄉,已經顯出大事不妙。因為以前周永康回來,同學去看他暢通無阻,任何人都可以和他交談的,這次卻不準隨便進出。

另外,周永康小學同學還看出周永康的表情上,沒有多大笑意,強顏歡笑。周永康在村裡沒走幾步就被攔下來說,時間到了。「這就說明沒有自由了,沒有自由說明出問題了。」

周永康老家的村民告訴媒體,周永康當時對村民們說,「鄉里鄉親們,我是最後一次回來了。」

周永康的堂叔周頤也說:「我們估計他是最後一次來了,我們叫他留一點時間都不肯留了。」

村民介紹,村中有一條路叫永康路,有一座橋叫永康橋,其實就是為周永康家服務的,「身價高了要風風光光回來嘛」。

當初,街道辦的說這裏要拆遷,這裡有好多房子需要拆,老百姓有意見。周永康的弟媳周蓮英知道了,回來了拍桌子罵,托你們這麼一點事情,你們都辦不好,「這裏害怕了,就開始大弄、大搞了。」

周永康從何時變壞的?

報導稱,1985年,43歲的周永康離開油田進京任職石油部,並先後掌管中石油、國土部。

隨著在油田職務的不斷升遷,周永康的強勢風格逐步顯現。這一點,作為新疆石油管理局的頂頭上司的周永康,在1994年克拉瑪依火災,善後工作的講話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周永康在火災後說:「凡是有利於穩定團結的話,我們大家都說。有利於穩定團結的事,大家都做。」結果這場火災真相,在其強調的「穩定壓倒一切」6字命令下,被掩蓋經20年。

資料顯示,1994年12月8日,中共克拉瑪依市教育局,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總工會友誼館組織學生進行演藝活動歡迎上級官員,結果演出中靠近燈光的舞台幕布因過熱自燃而釀成大火,造成325人死亡、132人受傷的慘劇。死者中288人是學生,另外37人是老師、家長和工作人員。

2002年,因在四川省迫害法輪功表現突出,周永康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軍師」曾慶紅的關照下,實現了仕途上的重要飛躍,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併兼任公安部長,全力投入到鎮壓法輪功的運動中去。

5年後他又再進一步,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終於攀上了權力的巔峰。

報導還稱,周永康執掌中共政法系統的10年間,其鐵腕專斷的作風引發許多非議,尤其在落馬之後,更多問題浮出水面。

前中共中紀委官員、反腐專家李永忠評論周永康說:據他的一些了解,周永康在擔任政法委書記的時候,可以說是粗暴地干涉中國的司法,做到了權大於法。經常有些微觀性的司法案件,他要打電話、要批條子,而且不顧事實本身,要下面的法官枉法裁判。

李永忠舉例,比如說在北京有一個金融街,金融街有一塊房地產,原有的老闆合法經營,而有人給了他身邊的人好處,他居然就批條子,要求最高院枉法裁判。

《財新》記者王和岩接受採訪指出,周永康甚至到了重慶,為薄熙來的這種「唱紅打黑」去發聲,去表達支持,也是他這十年「政法王」的一個污點所在。

石油大學教授徐端午評論道,周永康的根本的問題是自以為是,無限膨脹,必然爆炸。

報導最後稱,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被宣布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此前的周家已兩度被抄,周氏兄弟或病或亡。曾經顯赫一時的周氏家族,開始走向沒落。

不過,外界指出,以上這些只是周永康落馬後曝光的一部分,周永康的很多罪中共當局還在掩蓋。

相關文章
評論